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赏“福寿双全”壶 看秋山玉之美——文物珍品藏着重阳习俗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25日21:27 来源: 湖北日报

登高踏秋、祈寿、赏菊......10月25日是重阳节,湖北日报全媒记者探访武汉博物馆馆藏文物,发现不少文物珍品里藏着重阳习俗。

“流云百蝠”图寓意长寿安康

农历九月初九是重阳节,又称重九节、晒秋节等。据介绍,重阳习俗有着悠久的历史,在发展中杂糅多种民俗。初时,古人秋季拜神祭祀、庆祝丰收;后来人们佩戴茱萸,祈求长寿;魏晋时,出现赏菊、饮酒等习俗;至唐代,重阳被定为正式节日,并举行各种庆祝活动。随着时代发展,重阳节文化内涵不断丰富,逐渐被赋予感恩敬老的内涵。修改后的《老年人权益保障法》明确规定,农历九月初九为老年节。

武汉博物馆社会教育部主任裴少菲介绍称,在武汉博物馆,有多件文物蕴含祈福祝寿之意,不妨在重阳节一饱眼福。

清代 白玉福寿纹葫芦形壶

白玉福寿纹葫芦形壶 局部图

一件馆藏清代“白玉福寿纹葫芦形壶”,以整块和田白玉雕琢而成,金丝红木底座将葫芦形玉壶衬托得更为高洁典雅。玉壶腹部雕刻着福山云海和蝙蝠图案,这种题材被称为“流云百福(蝠)”,是我国传统吉祥纹饰,壶下腹两侧有浮雕篆书“寿”字。整体纹饰寓意福寿双全、长寿安康。另一件清代“益寿婴戏纹玉佩”,质地冰洁,雕刻着嬉戏的童子、葫芦、蝙蝠、万年青、缠枝纹等,寓意子孙万代、福寿双全。

清代 益寿婴戏纹玉佩

清代雍正年间 斗彩芝仙祝寿图盘

一件清代雍正年间的“斗彩芝仙祝寿图盘”,纹饰疏密有致,色彩鲜艳,顽石点缀其间,既显出水仙的清高,又突出灵芝的玲珑。整件器物构图优雅精致,给人恬静舒适之感,具有强烈的艺术感染力。裴少菲介绍,“水仙和灵芝都是吉祥纹饰,在清代瓷器上十分常见,寓意福寿绵绵。”

“秋山玉”呈现山林之美

登高望远、踏赏清秋是重阳习俗之一。古人认为重九之时,“清气上扬、浊气下沉”,登高祈福可避浊气。

元代 秋山图玉炉顶

武汉博物馆一件馆藏元代 “秋山图玉炉顶”,质地清透莹润,通体镂雕秋山图,数只小鹿在山林间嬉戏,极具动感,展现了秋天山林美景。在古代,中原和南方秋收时节,北方游牧民族则会进行秋狩,这类反映秋狩活动题材的玉器被称为“秋山玉”。重阳时节,登高踏秋之余,不妨来博物馆一睹秋山玉之美。

待到重阳日,还来就菊花

元代 青花四爱图梅瓶

元代 青花四爱图梅瓶“陶渊明爱菊”

“待到重阳日,还来就菊花。” 自三国魏晋时起,重阳佳节聚会赏菊、以诗会友渐成风尚。武汉博物馆镇馆之宝——元青花四爱图梅瓶描绘了我国古代四大文人及他们的倾心所爱,即“陶渊明爱菊”“王羲之爱兰”“周敦颐爱莲”“林和靖爱梅鹤”。其中,著名田园诗人陶渊明不肯“为五斗米折腰”,归隐后,饮酒赋诗,以菊花为伴,诗作中常见菊花,如“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秋菊有佳色,不同桃李枝”等。“陶渊明爱菊”图,淋漓尽致展现了陶渊明不苟随时俗、傲然物外的品质。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海冰 通讯员 蔡子丽 吴威 图由武汉博物馆提供 通讯员雷晓洁摄)

【责任编辑:贾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