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社会

【2020·指尖城市】襄阳市努力打造“简、优、短、高、少”智慧政务服务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27日09:28 来源: 中国网

中国网襄阳10月27日讯(记者 杨亦鸣)10月26日,2020指尖城市网络媒体行活动走进襄阳市行政审批局,体验襄阳市智慧政务云平台智慧体贴的民生服务。

近年来,襄阳市全力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改革,努力打造办事环节最简、审批流程最优、办结时间最短、服务效率最高、跑动次数最少的政务服务环境,不断提高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

全面推行“一网通办”

强力推进全省政务服务“一张网”建设,覆盖180个市直部门、473个县(市、区)部门和2568个乡镇(街道)、村(社区),实现省、市、县、乡、村“五级联通”并与国家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对接。深入推进地方自建业务系统与“一张网”互联互通,目前已完成人社“一体化”信息管理平台、襄阳市不动产登记信息管理系统、襄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云平台、襄阳市公积金综合管理信息系统、襄阳市食品药品审批管理系统、襄阳市智慧房管信息系统的对接工作,实现更多事项在更大范围网上办。截至9月底,全市“一张网”注册用户90.23万人,受理各类政务服务84.28万件,汇集各类办件数据285.64万件,电子证照数据入库量186.5万本。在全省“一网通办”考核中,襄阳市始终保持前列。

加快推进“一窗通办”

聚焦群众反映突出的跑多个部门、排多个窗口、交多次材料等问题,广泛推行综合窗口设置,推行“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的工作模式,实行“一窗通办”。截至9月底,综窗共受理12088件政务服务事项。在综合受理窗口试用“综合受理平台”,通过平台线下受理829件政务服务事项。同时,加快“一窗通办”改革向县(市、区)、乡镇(街道)和村(社区)延伸,大力推进线上“综合受理平台”和线下综合窗口建设。目前,市本级和10个县(市、区)共14400个政务服务事项、乡镇(街道)和村(社区)共12248个政务服务事项全部配置到综合受理平台,市县乡村四级综合受理窗口均可通过统一受理平台进行线上线下的受理办件。

积极推进“一事联办”

围绕群众关注度较高的事项,推行“一件事、一次办”情景化审批、套餐式服务。按照《湖北省“一事联办”工作指南》要求,将重点“一事联办”事项在“一事联办”系统进行配置,在襄阳市智慧政务云平台框架内开发建设“一事联办”板块,搭建覆盖“一事联办”综合各涉及部门的融合平台,实现重点“一事联办”事项上线运行。襄阳市把开办非学历文化教育培训机构(民办)事项涉及多个部门的7个审批事项进行了进一步优化整合,办事环节从4个减少到1个,承诺时限从80个工作日压缩至30个工作日。

创新实施“掌上办”

由襄阳市委、市政府联合中国农业银行共同打造的汇聚全市公共服务资源的综合信息服务移动平台“i襄阳”政务移动App正式上线运行,标志着襄阳市“互联网+政务服务”从“集中办、网上办”进入到“掌上办”的新阶段。襄阳市民通过手机下载“i襄阳”APP,申请电子“市民卡”后,只要动动手指,从走出校园到本地落户,从便捷出行到违章处理,从社保申办到公积金查询,从线上挂号到费用缴纳……襄阳本地的150项服务可以轻松办妥。

推进“自助办”

在市民服务中心设置自助服务设备20余台,全天候提供公安、税务、市场监管、人社等部门的120余项自助办理服务,实现群众办事自助查询、自助申办、自助取件的全链条一体化自助模式。

【责任编辑:杨威】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