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麻城兄弟俩大学毕业回家卖鸡蛋 建起集散中心向19个省市年销4亿多枚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30日07:32 来源: 湖北日报

▲合作社建起的现代化养鸡场。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王兵 摄)

▲晏正良(右)、晏正攀(左)兄弟俩陪同专家在合作社考察。    (通讯员供图)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王兵 通讯员 娄长弟 万永庄

麻城市龙池办事处红石堰村路口,一块“鄂东鸡蛋集散中心”的标牌十分醒目。

10月23日下午,走进村里的大音盛晏农牧合作社,理事长晏元中告诉湖北日报全媒记者,那是浙江宇杭农业集团认证颁发的,“我们是它的主供应商之一。”

当天,大大小小的货车从这里拖走3200多箱鸡蛋,每箱360枚。“去年,我们向19个省市卖出4亿多枚鸡蛋,加上向养殖户销售饲料,总销售额超过3.8亿元。”58岁的晏元中说,今年虽受到疫情影响,合作社年销售额仍有望突破5亿元。

合作社与中百、华润万家、沃尔玛、美菜等商超、电商建立了良好关系,尽管自建有17万只鸡的标准化养鸡场,并对接麻城312家养鸡场,产出的鸡蛋依然无法满足供货。“我们到襄阳、孝感等地收购,也从外省调货。”晏元中指着冷鲜库里一堆货箱说,那是刚从东北采购回来的。目前,合作社销售的鸡蛋中,有三分之一来自麻城以外。

如此规模的鸡蛋集散中心是怎样形成的?晏元中坦言,自己养鸡快20年,直到两个儿子大学毕业回来帮忙,产业才做大做强。

靠养鸡卖蛋走出山村

供两个儿子读书

晏元中是麻城市中馆驿镇尹山村晏家冲人。垸子只有7户人家,出门就是山,夫妻俩靠种地辛苦度日。

2001年,经朋友介绍,晏元中借了1500元买回1000只鸡仔开始养。刚开始没经验,冬天,他把煤炉提到鸡舍取暖,结果鸡煤气中毒,一下死了四五百只。

擦干眼泪,不服输的老晏第二年养了1500多只,慢慢地经验有了,鸡也越养越多。

“那时,我忙着养鸡,老婆每天挑着鸡蛋,走三里多山路到镇上卖。靠养鸡卖蛋,供两个儿子读书。”晏元中回忆。

2005年,晏元中把养鸡场搬到麻城市区附近,规模最大时达到1.5万只。他骑着三轮车,跑遍市区的超市、生鲜店、餐馆等,推销加送货,累并快乐着。

大儿子晏正良、小儿子晏正攀跟着父母,从村里到镇上,再转到市区读高中,并先后考上湖北大学和武汉纺织大学。

自小顾家的兄弟俩

毕业后选择回归

说起儿子,老晏一脸欣慰和骄傲。在他看来,两个孩子从小就懂事、顾家,尤其是老大晏正良,还“很有经商天赋”。

“读小学,他有时找我要10块钱,收购同学采摘的夏枯草、桔梗等药材,再卖给药贩子,赚点零花钱。”晏元中说,12岁,大儿子就跟着舅舅的车去黄石等地送鸡蛋、买饲料。

晏正良接受采访时证实了这一点。他说,从小看父母那么辛苦,总想分担,读高中以前,周末会在养鸡场配饲料、给鸡打针,大学放假时,他会帮着跑销售和送货。

晏正良大学读的专业是市场营销,毕业后到杭州农业集团做生鲜销售,卖蔬菜、鸡蛋等。干了半年,有了经验和人脉,他慢慢认识到,农业大有可为,“不管时代怎么发展,人们总要吃鸡蛋,把养鸡卖蛋的事做大,可以为更多人服务。”

2009年,他回到家里,第一件事就显示出年轻人理念的不同。“父亲以前舍不得买新车,都是买二手车送货,老出故障。”他买了家里第一辆新车,开上就去武穴、大冶、江西九江等地跑销售。

为人真诚,头脑灵活,晏正良很快打开市场,家里自产的鸡蛋远远不够卖。他协助父亲办起农牧合作社,把众多养殖户网络进来,向他们提供饲料和技术服务,收购鸡蛋,间接带动上千贫困户脱贫。

有了哥哥做榜样,2012年,学会计专业的晏正攀大学毕业后也回到家里,一家人齐心协力,事业进入跨越发展期。

不断完善产业链

把“一枚鸡蛋”越做越好

2015年,晏家注册成立乾源农牧有限公司,与华润万家合作,投资近千万元在乘马岗镇建起17万只规模的现代化养鸡场。

记者在现场看到,3栋全封闭鸡舍内,饲料投喂、粪便清理、鸡蛋捡拾等全部自动完成,先进的通风设施让鸡舍外的人闻不到任何异味。“这里还配建了种鸡场,孵化的鸡苗长大后,下的是麻城地标产品绿壳鸡蛋。”晏元中介绍。

自建养鸡场让合作社对产品质量有了更好把控,他们与北农大科技公司合作,向养殖户会员全面推广无抗生素养殖,产出的鸡蛋统一打“江树乾源”品牌,在今年的“湖北农产品长三角产销对接会”等活动中大受欢迎。

在市场营销上,兄弟俩发挥特长,大力拓展线上渠道。今年疫情期间,他们直接出镜或配合主播,通过直播带货、社区电商等直接将鸡蛋卖给消费者,合作社的出货量不减反增。

合作社的快速发展也得到地方政府的重视和支持。今年,合作社新建1400多平方米的冷鲜库,投资180多万元,其中政府补贴64万元。

谈起未来发展,正在中国农业大学培训的晏正良有自己的思路,他说,希望能进军食品工业领域,推出清洁蛋、熟食蛋等产品,把“一枚鸡蛋”越做越好。

【责任编辑:李中天】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