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黄石下陆区“消费扶贫” 助阳新枫林镇打赢脱贫攻坚战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30日09:31 来源: 楚天都市报

农副产品进入黄石

楚天都市报记者 梁传松 通讯员 汪涛 蔡翔

消费扶贫能帮助贫困户将农特产品和服务顺利卖出去,销售有了稳定渠道,增收有了门路,发展就有了劲头。对于扶贫事业而言,消费扶贫属于“造血式”、可持续的扶贫方式,比“一捐了之”“一送了之”的“输血式”、粗放型扶贫要可靠得多。自黄石市下陆区结对帮扶阳新县枫林镇精准扶贫以来,该区用好用活消费扶贫政策,积极帮助贫困村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取得了良好社会效果。

爱心消费帮助“西瓜哥”

“2013年,我们家成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当时家有三口人,家庭状况不行,经济来源主要是靠我一个人种西瓜。”刘耀权是枫林镇坡山村大坡组的一名西瓜种植户,因常年种植西瓜被大家称为枫林“西瓜哥”。

其妻患有慢性病,儿子系多重残疾聋哑人,在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上学。村委会考虑到他的家庭条件,2013年将其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2018年,下陆区结对帮扶枫林镇坡山村,在扶贫工作队帮助下,刘耀权种植了200余亩冰糖西瓜,还承包了50亩鱼塘搞养殖。其家庭每月可领到100元的残疾人补贴,工作队还帮助他申请到1万元水产补贴款和扶贫贷款5万元。日子越来越有奔头,终于在2018年脱贫摘帽。

然而,今年夏天雨水多发,刘耀权种植的西瓜滞销,夫妻俩心急如焚。获悉其困难后,下陆区扶贫工作队立即对接该区总工会、机关事务服务中心、区防汛指挥部、与爱同行义工协会等,倡议各单位积极参与到贫困户农产品产销对接行动中。最终帮其销售了6万余斤西瓜。

扶贫消费拉动蛋鸡养殖

“过去我们只有1万多只散养土鸡,在消费扶贫政策的帮助下,现在已有5万多只。”阳新县德盛园种养殖专业合作社董事长刘会胜开心地说:“我们现在的年销售收入基本是在1000多万元,如今已建设成为一个标准化、规模化的30万羽笼养蛋鸡基地,配建有机肥处理中心、饲料加工中心……”

刘会胜的养殖合作社成立于2017年2月,位于阳新县枫林镇,主要经营蛋鸡养殖、果蔬、中药材种植、林下种养等。总占地面积2000余亩,注册资金1800万元。

“我们的计划规模是100万只蛋鸡,同时配套建有有机肥加工和饲料加工,达成规模后,将招用更多的工人,带动当地就业几十人。后期我们还会结合扶贫消费,进行农副产品深加工,把老百姓、贫困户包括合作社的产品质量进行提升,做出自己的品牌。”刘会胜对合作社的未来充满了期待。

扶智让农产品走出阳新

在枫林镇石田村,田园加生态的旅游模式,让这个曾经的贫困村摇身变成远近闻名的富裕村。

阳新石田农业旅游产业园创建于2015年,占地面积15000余亩,先后获得“湖北省休闲农业示范点”“中国乡村旅游模范户”等多项殊荣。但当地的农副产品却寄希望于每年春季油菜花节向游客兜售,一直以来没有走出阳新市场。

“扶贫先扶智!”下陆区委宣传部副部长、枫林镇扶贫负责人陈强介绍,在扶贫工作队的帮助下深耕观光旅游业的同时,还大力发展农副产品深加工,让贫困户以及农民的农副产品销路更宽广。

很快,石田村“枫林铺子”的农副产品走出了枫林镇,销到了阳新、大冶、黄石。石田农业旅游公司目前已成为带动千家万户脱贫致富的产业化龙头企业。2020年计划完成农副产品铺售3000万元,带动贫困人口300人。

变输血为造血拔除穷根

2017年7月,下陆区与枫林镇结成“亲家”,建立区领导包村、党员干部包户、扶贫队员驻村、区直各单位和各企事业单位共同参与的大帮扶工作格局。

三年来,下陆对口帮扶的长圳、杨桥、石田、水源、坡山五个村,在经济发展、组织建设、服务能力等方面都有明显增强,517户1709名贫困人口全部实现稳定脱贫。

“从2018年起,我们就开始在下陆区开展农副产品推介活动。”枫林镇镇长杨寒介绍,今年由于受到疫情和汛情双重影响,部分农户的农副产品滞销,在消费扶贫政策的助力下,该镇今年6月份在下陆广场举行的消费扶贫直播推介活动,一天就达到了近20万元的消费记录。直播带货之后,下陆区依托枫林铺子销售了300万元左右的农副产品。

记者了解到,除了产业帮扶外,下陆区还从就业、教育、健康、文化等方面对枫林镇进行对口帮扶。未来,下陆区计划从服务党建提升、服务稳定脱贫、服务乡村振兴出发,继续在产业帮扶、消费扶贫上下大力气,变“输血”为“造血”,拔除枫林镇贫困户穷根。

【责任编辑:周喆宇】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