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3000公里接力 只为治好藏族阿佳的“心”病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30日15:11 来源: 湖北日报

10月21日,西藏山南市琼结县琼结镇白日村,记者来到村民旦增玉珍院门口,房顶上的国旗在洁净湛蓝的天空下随风飘扬,显得格外鲜艳。土篱笆围成的院子里,十多只藏鸡在悠闲觅食。

身穿藏服的旦增玉珍正忙着家务活儿,面对记者略有些害羞。

当记者告诉她,是前来采访她和给她看过病的援藏医生曹庭家时,她马上激动地说:“曹医生,扎西德勒!”

旦增玉珍

阿佳的“心”病不能等

旦增玉珍今年39岁,10多年前,她怀孕时发现心脏长时间难受,但因家庭困难,一直没有治疗。今年9月初,旦增玉珍病情恶化,住进琼结县医院。

接诊医生曹庭家,是襄阳市第一人民医院的援藏医生,他为旦增玉珍做了心脏彩超等一系列检查,确诊其患有房间隔缺损的先天性心脏病。

“经过一周治疗,病情稳定,但她的先天性心脏病还有伴有心衰,必须尽早手术,不然病情发展下去,不仅严重影响生活质量,还会危及生命。”曹庭家对记者说。

琼结县医疗条件有限,去拉萨治疗需要预约北京的专家,排队等通知。

“阿佳(藏语‘大姐’的意思)的病情已经很严重,多等一天,风险就大一分。”曹庭家与援藏医疗队商量后,决定向襄阳市第一人民医院求援。院方通过远程诊疗系统会诊后,告知旦增玉珍可以到该院治疗,并为她减免大部分手术费。

9月25日,在省第九批援藏队的帮助下,旦增玉珍和家属连夜乘飞机抵达3000公里外的襄阳,并顺利做完手术。在治疗和恢复的过程中,医院邀请在襄阳培训学习的藏族医生全程翻译。

术后三天,旦增玉珍康复出院,平安回到家乡。

“住院期间,曹医生每天电话询问我的病情,我非常感动,感谢他们!”回想起在襄阳看病的那几天,旦增玉珍眼睛湿润了。

10月10日上午,曹庭家和同事到村里看望旦增玉珍,并接她到医院复查。

“阿佳的复查结果一切正常,恢复情况非常好。”曹庭家叮嘱旦增玉珍,注意身体,尽量少干重活。

雪域高原的“光明使者”

在琼结县,很多藏族群众感激地称襄阳援藏医生为“光明使者”,这源于襄阳市援藏医疗队的“复明工程”。

2019年,琼结县人民医院陆续接诊白内障患者,因本县缺乏眼科专业手术医生,医院只好请山南市人民医院眼科医生到县内做手术。

“得知这一情况后,我们立即联系琼结县人民医院,安排县内医生下乡初步筛查白内障患者人数。”襄阳市援藏工作队领队、琼结县委常务副书记陈永涛说,去年12月底,县域内初步筛查患者人数为220余人。

7月22日,襄阳市第一人民医院派遣2名眼科专家,携带设备飞赴琼结,对初筛患者进行详细检查,确定适合手术患者近百人。

襄阳市第一人民医院和琼结县人民医院克服困难,按患者病情轻重缓急分期分批收住院,让91名手术患者全部重见光明,且无一人感染或并发不良反应。

陈永涛告诉记者,襄阳医疗援藏人员在做好门诊服务的同时,建立了“师徒制度”,每名援藏医务人员至少带1名“徒弟”,着力提高琼结本地医务人员的技能素养。

7月,襄阳选派5名县医院本地医生赴襄阳进行5个月的业务培训。在此基础上,襄阳援藏医务人员先后组织和参与义诊活动3次,接诊、服务群众近千人次。

“援藏是一种信念,更是一种责任,希望把我的全部所学传授给本地医护人员,为藏族同胞提供优质的医疗服务,还能够让内地医疗技术在雪域高原‘落地生根’。”曹庭家说。

(文/图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许旷 通讯员 庄辉锦 贺云松)

【责任编辑:贾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