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原创新闻

【文化扶贫在行动:湖北篇】罗田燕儿谷:文化扶贫的生动样本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31日12:49 来源: 荆楚网

罗田燕儿谷:文化扶贫的生动样本。记者 何琛 摄

荆楚网客户端—荆楚网消息(记者 伍佳佳 刘建维 何青 何琛)“民间小调张口就来,竹笛吹罢唢呐登台,黄梅戏了京剧又开;这边现场编制竹篮,那边刺绣幸福鸳鸯......”这是10月30日“文化扶贫在行动”湖北站采访团进入罗田燕儿谷看到听到的。这个集休闲、旅游、健康养老、研学教育等为一体的乡村旅游产业扶贫示范综合体,如何将文化巧妙融入助推村民脱贫致富?采访团深入采访,解码燕儿谷幸福密码。

罗田燕儿谷航拍。记者 刘建维 摄

游客在桃源胜景燕儿谷游玩。记者 刘建维 摄

扶贫先“扶志” 立起精神齐奋斗

燕儿谷位于大别山腹地南麓,三面环山,是罗田县骆驼坳镇的一个片区,一条长12公里的山谷。沿线6个贫困村,48个村民小组,1392户,5630人,其中,贫困户411户,1277人。当时的燕儿谷是大别山区集库区、穷区、难区于一体的典型落后“厌人垸”。

扶贫先扶志,精神上立起来,才能凝聚人心齐心奋斗。燕儿谷片区各村党支部、村委会成员首先从自身做起,约法三章,率先垂范,接受群众监督,并引导和组织群众成立乡风文明理事会,分设红白喜事、纠纷调解、清洁家园、道德评议、文艺宣传五个协会,制定《乡风文明理事会章程》。建立的孝德文化基地,乡贤榜、能人榜、学子榜成为弘扬孝德文化的“加油站”。

与此同时,他们把法治文化植入小山村,成立巡回法庭,打造“燕儿谷乡村振兴法治论坛”,为“法治乡村”提供鲜活样本。一年一度的花朝节,吃软萩粑、赏民俗、赶庙会,为人们留住了乡愁,为村民找回了乡情。在有效治理的催生下,村里火了,人气旺了,越来越多的外出村民选择“燕儿归巢”,200名返乡农民在家门口就业,7名大学生回家创业,清华大学、西安交大三位硕士生加入燕儿谷。2020年成功举办了农民春晚,农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极大提升。

燕儿谷一角村民在唱京剧。记者 刘建维

能人回乡有大“智” 思路一阔天地宽

燕儿谷的变化发展,离不开回乡能人徐志新的扎根乡村、精耕细作。2011年,怀揣回报家乡的梦想,他响应市委市政府“一派两聘”号召,回村担任“第一书记”,从一个京城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转身变为山区小村脱贫致富带头人。他认为脱贫攻坚需要一个市场载体,就用自己的半生积蓄创立了燕儿谷生态观光农业有限公司,他带领群众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治理环境、修复生态,坚持绿色发展。  公司成立之初,他坚持村企共建,将公司发展和集体建设、村民获益高度融合起来,村委会以荒废的橘子园、村小学荒地入股公司持股10%,并鼓励村民通过各种形式就业、入股。在徐志新的带动下,小山村有了旅游公司、工匠学校、森林康养公寓等,还与华中农业大学、黄冈师范学院、黄冈市艺术学校等院校结上了“亲戚”,燕儿谷成了群众眼里的百宝箱;村民的市场意识有了,生意头脑也有了,仿佛换了脑筋、换了活法,越来越多的人把心思用在发展生产上,手里都是劲,眼里都有活。

徐志新在接受采访时动情地说:“离开故乡是为了改变自己,回到故乡是为了改变父老乡亲贫困的生活。村里变美、乡亲变富,让我特别有成就感。虽青丝变白发,但甘之如饴!”

燕儿谷创始人徐志新向采访团介绍发展历程。记者 刘建维 摄

梧桐树上栖“百鸟” 齐鸣声声引客来

燕儿谷之所以吸引人,还要归功于浓厚的文化氛围。在这里,京剧票友可以大显身手,黄梅戏爱好者也有表演区域,吹笛子的、吹葫芦丝的,吹唢呐的,唱山歌民间小调的,大家互不干扰,走到任何角落总有吸引游客驻足的艺术表达形式。

采访当天,驻村艺术家郭献懿在仙气飘飘的水塘边吹笛子。他告诉记者,作为罗田小有名气的文艺表演者,通过驻场,可以吸引一批文艺爱好者。对于燕儿谷发展而言,多样的文化形式可以增强景区的文化底蕴,这也是持续发展必不可少的重要部分。

驻村艺术家郭献懿在演奏笛子。记者 刘建维 摄

罗田民歌王子饶俊华与村民对唱山歌。记者 刘建维 摄

此外,燕儿谷把一批乡村手艺人聚集燕儿谷“工匠学校”,依托景区平台,做豆腐、扯油面、打糍粑、做篾器、做木器、画画、打铁、织布、绣花、雕刻,既活态展现了非遗文化,又培育了乡村体验新项目,深受全国各地游客喜爱。

58岁画匠丁志刚告诉记者,因为自己从事的漆艺在农村被淘汰了,一直失业在家,后来应聘到燕儿谷上班,每个月有3000多的固定工资,如果画作和工艺品销售出去,也会有绩效奖励,生活大大改善。63岁绣娘杨能香,是湖北省民间工艺刺绣大师,湖北省民间刺绣非遗物质传承人,她最大的心愿就是传播刺绣文化,把刺绣推广出去。在燕儿谷她除了刺绣,还向全国各地游客传播刺绣文化。

省级非遗传承人杨能香在教3岁女娃刺绣。记者 刘建维 摄

驻村巧匠丁志刚的画作。记者 伍佳佳 摄

原本待业在家的传统手艺集中起来,既能帮助民间艺术家们增加收入,又可以通过电商平台消费扶贫,此外还提升了景区的文化气质,匠人们又实现了传承的心愿,游客多了互动体验项目,一举多得。

当地正能量网络名人在燕儿谷直播带带货。记者 刘建维 摄

2019年末燕儿谷人平纯收达到13793元。如今此地花木成荫,诗情画意,风光秀美、生机盎然,百姓安居乐业,游客络绎不绝,欢声笑语满村庄。

【责任编辑:雷榕】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