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社会

随州老旧小区改造换新颜 改出新气象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16日14:50 来源: 随州日报

随州日报全媒记者 张清 通讯员 钟克波

11月3日上午,曾都区西城办事处白云湖社区白云湖小区8号楼前,侯朝祥、徐文成等几位老人正开心地围坐一起晒太阳、拉家常。

“以前,小区环境脏乱差,下雨污水横流,热天蚊虫扑面,不敢在楼下呆;现在改造后,乱堆乱放、乱搭乱建清理一空,埋设了雨污水管道,路面铺上了沥青,修建了生态停车位,环境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大伙心里也敞亮了。”76岁的侯朝祥老人笑着说。

老旧小区改造是市政府今年为民新办十件实事之一。市区两级住建部门作为具体组织实施单位,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为指引,积极争取政策资金支持,强化组织沟通协调,通过老旧小区改造,解决群众“急难愁盼”身边事,提升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改什么,怎么改,群众说了算

“你看,这排水沟也修好了,这路面铺得多平整,还有这桂花树,可漂亮了!”在白云湖小区,居民们拉着记者一边参观一边说。

78岁的徐文成老人住在8号楼一楼,直到今天,他家里还常备着几个沙袋。他说,管网设施不全,一下大雨就积水严重,雨水污水往一楼住户家里灌。没办法,只能用沙袋堵。大家盼改造,盼了多年。

去年底,白云湖小区作为我市老旧小区示范先期启动实施。改哪些?怎么改?市、区住建部门和办事处、社区通过召开座谈会等形式,广泛征求小区居民意见,把群众期盼解决的乱搭乱建、排水排污等问题作为改造的重点。广大基层党员干部和社区居民既当“运动员”,又当“监督员”,一方面发扬主人翁精神,做好拆违清乱工作;另一方面积极监督项目施工,确保改出成效。

北郊办事处楚风客车小区基础条件较好,施工中,有居民提出规划布设的停车位离一楼住户较近,希望调整。对此,设计单位迅速安排人员到现场对接、踏勘,结合居民意见作了优化设计。

西城办事处白云湖社区停车位绿化原计划采用樟树,居民们提出,樟树秋冬季落果会污染车辆和地面环境。施工单位根据意见,将绿化树种调整为桂花树,受到住户一致称赞。

市住建局副局长王伦建介绍,我市老旧住宅小区建于2000年以前,建设标准低,水电气等专营管网设施设备不完善,公共设施配套不足,给居民生活带来不便。各类设施老化严重,影响了居住舒适度。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充分尊重民意,“一小区一策略”,把群众意见作为工作重要标准,把群众普遍反映的问题作为改造的重要方面,样板引领,“里”“面”兼顾,稳步实施。

“从规划设计,到改造施工,群众全程参与、群策群力,形成了‘改造方案群众共商、改造过程群众共管、改造成果群众共享’的良好局面。”王伦建说。

 高标准,高效率,市区一体干

老旧小区改造是中央、省继棚改之后的又一重大民生工程,也是城市老城区补短板、强功能的基础性工程。根据《随州市老旧小区改造三年行动计划》,我市将用三年时间分期分批次完成299个老旧小区改造任务。其中,今年计划改造112个。

克服疫情和持续汛情影响,我市先后举办两次开工仪式,动员部署。充分发挥“市区一体”机制,市住建局作为总牵头协调部门,积极主动作为,会同曾都区和自然资源和规划、城管等部门协调联动,制定改造任务清单和推进时间表,挂图作战。

曾都区是我市老旧小区改的“主战场”,今年计划改造96个。在位于区住建局的区旧改办墙上看到,每个改造项目都建立了进度表,方案设计、施工推进,每个阶段工作进展一目了然。

该区住建局局长毛仁宽说,监理人员每天汇报项目进度,市区两级住建部门每周一督办,不定期现场巡查,在确保质量和标准的前提下,努力把因疫情耽误的工期赶上来。

去年底,市住建局牵头,组织相关单位、规划设计机构人员到周边宜昌、襄阳等地考察取经,高标准完成项目规划和施工设计。在项目实施过程中,相关单位积极配合,结合社区和群众意见不断优化调整。 

办好群众身边事,党建共建来聚力。我市各级各部门、下沉党员干部等各显其能,为旧改贡献力量。

在东城办事处天后宫社区,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立足职能优势,成立以市城市规划设计院为主的天后宫社区老旧小区改造专班,深挖天后宫社区历史渊源,优化规划设计,竭力改造成富有“城市味道、历史味道、文化味道、生态味道”的小区。

 聚合力,创特色,改出新气象

前不久,曾都区西城办事处通津桥社区幸福小区一套二手房以50余万元价格出售,在居民群众中引起了“轰动”。大伙说,真没想到,老旧小区房子还能升值。

11月3日上午,记者在幸福小区看到,该小区共有3栋房屋,经过改造,乱搭乱建清理一空,排水设施、围墙、墙面等修葺一新。文化活动墙上,红色物业创建、小区党员示范岗等宣传一目了然。“改造之后,环境大变样。”老住户江光林笑着说。

与幸福小区共用一个大门的平安小区改造工作正在进行着,两个小区中间的围墙已拆除,工人们正在砌筑花坛。

通津桥社区党委委员刘继宏告诉记者,幸福小区和平安小区建设年代较长,但体量都不大,一共只有6栋房子。东面是东护城河,过去环境脏乱差,大家都是绕着走。今年上半年,东护城河改造完工,加之小区环境改善,整体面貌焕然一新。

老旧小区改造,实实在在提升了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也架起了党员干部联系服务群众的桥梁。

白云湖小区场地条件差,未改造前,虽有少许路灯,但居民小区内活动较少。现在改造一新,还新安装了太阳能路灯,一到晚上,悠扬的音乐声就响了起来。“晚上有好几班子跳舞的呢!大家的精神面貌都变了。”白云湖社区党委书记王小平说。

把老旧小区这项民生实事办好、办事,市、区两级住建部门还与项目所在地办事处、社区一起,深入挖掘所在地文化资源,结合实际开展小区文化创建;结合党员干部下沉社区,开展红色物业创建,开展志愿服务等活动,努力形成一小区一特色。

在北郊办事处楚风客车小区,社区党委书记程丽敏告诉记者,小区住户多为原国有企业职工,小区改造中,他们计划以专汽为主题进行文化打造,丰富小区内涵。

【责任编辑:李中天】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