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东湖夜读

东湖夜读 | 婚姻能走多远,看这三点就知道了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20日20:57 来源: 荆楚网

图源网络

婚姻能走多远,看这三点就知道了

长久的婚姻,不一定要始于爱情

这世间所有长久的婚姻,并非都是循序渐进,因爱而结合。

先结婚后相爱,也未必不能鹣鲽比翼,百年琴瑟。

就像林语堂与廖翠凤的这段感情,最初他们相遇时,也全然没有几分浪漫。

那会儿,林语堂在上海圣约翰大学读书,和隔壁学校的校花陈锦端彼此爱慕。

只可惜,两人的家境相差悬殊,这段爱情很快就夭折了。

与廖翠凤初次相识时,林语堂正饱尝着失恋的苦楚。

那日,林语堂应朋友之约,去廖家吃饭。

席间,他就发现饭桌上有一个姑娘在好奇地打量着他。

这便是廖翠凤。只一面,她就对林语堂十分地中意。

廖家人嫌林语堂穷,可廖翠凤却十分坚定地说:“穷怕什么,我要的是他这个人!”

面对这样纯粹而又率真的廖翠凤,林语堂不由得打开了心门,也开始真正注意到这个女孩。

在他们结婚的当天晚上,林语堂就征得廖翠凤同意,将结婚证烧了。

他说:“因为婚书只有离婚才用得着,我们一定用不到。”

这是他用实际行动对廖翠凤许下的承诺:无论他之前爱过谁,但从遇见廖翠凤的那刻开始,余生却只有她。

长久的婚姻,都懂得彼此付出

婚姻是他们恋人关系的开始,但,婚后的生活才是真正考验两人爱情的漫漫征途。

结婚后不久,廖翠凤便陪着林语堂一起去留学,随身携带的还有1000元的嫁妆。

在国外念书的那几年,是林语堂学术成长的关键时期,同样也是他们夫妻二人最艰难的日子。

在林语堂还不懂柴米油盐的时候,翠凤就从一个富家小姐,蜕变成一个精打细算的小媳妇了。

他们的生活费不够了,廖翠凤就偷偷把自己的嫁妆拿去典当。

即便生活困顿,她也从来没有过半分怨言,只是全心全意地为这段感情付出。

而林语堂同样愿意为自己的妻子付出。

在他有了津贴收入之后,他也总是鼓励廖翠凤多为自己添置一些衣服首饰。

一段婚姻若是想走得长久,一定少不了两个人共同的付出和理解。

所谓对的人,所谓能走得长久的婚姻,从来不是在人海茫茫里偶然碰到的。

而是彼此在日趋平淡的生活中,仍然一直在用心地经营着,让陪伴在一起的日子越来越幸福。

长久的婚姻,都懂得互相包容

林语堂外向,廖翠凤内向,廖翠凤生性严肃,温和雅致,林语堂则乐观洒脱,最讨厌拘谨和约束。

按常理,两个生活习性天壤之别的人生活在一起,本该会有诸多矛盾和摩擦。

可事实上,林语堂和廖翠凤却浓情蜜意地爱了一辈子。

但凡两人闹别扭,林语堂也总是会先认错,他有两条信奉的婚姻信条:

太太喜欢的时候,你要跟着她喜欢,可是太太生气的时候,你不要跟着她生气。

少说一句,比多说一句好,有一个人不说,那就更好了。

凭借着两颗挚爱的心,他包容着她倔强的脾气,她包容着他自由的天性,两人一起生活了几十年,都从未想过改变彼此。

好的婚姻,大抵就是如此吧。

即便两个人是如此地不同,不能完全地珠联璧合、志趣相投,但却能在岁月静好时陪着彼此,包容对方,理解对方,将这种互补演绎到完美。

爱情不是婚姻的前提,而是婚姻的产物

林语堂后来在《我的婚姻》一书中写道:

我和我太太的婚姻是旧式的,是由父母认真挑选的。这种婚姻的特点是爱情从结婚才开始,是以婚姻为基础而发展的。我们年龄越大,越知道珍惜值得珍惜的东西。

这对看似不相配的夫妻,为我们展示了婚姻的另一种浪漫:

我们不一定要和相爱的人慢慢变老,还可以在变老的路上和对的人慢慢相爱。

人们常说:相爱容易相守难。但廖翠凤和林语堂,却能在对彼此的包容和理解里,把婚姻过得美满,谁又能说这不是一种绵延到骨子里的深情呢?

主播|杜娟

作者:一本叔,本文系一星期一本书原创,转载请标注来源:一星期一本书(ID:yer808)。一星期一本书,再忙也不忘记充电。

主编:王会

编辑:张依

【责任编辑:贾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