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社会

【决胜2020】记者手记:直播带货的“网红街” 打通村民致富路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22日14:09 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一重重山,一道道弯,拦住了偏远地区百姓外出,也拦住了他们走向富裕的道路。过去数十年里,基础设施作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对提升生产效率、改善人民生活质量起到了巨大的促进作用。

“基建狂魔”逢山开路遇水搭桥,一条条道路逐渐打破偏远地区的闭塞。但随着社会生产生活模式的不断进化升级,原有基础设施开始难以满足社会高效运作的需求。酒香也怕巷子深,大山里的好风光无人知、好产品无人买,销路往往成为巨大难题。地处偏远仍然是致富的拦门虎。

在全国许多贫困地区,电子商务解决了农民的燃眉之急。

湖北省是中部地区脱贫攻坚的重点省份,湖北脱贫攻坚成效显著。疫情最重期间,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利川市柏杨坝镇易地扶贫搬迁点永兴家园的谭琴琴,作为一名社区干部,全心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之中。而她同时也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利川灯歌》的代表性传承人,随着疫情得到控制,她开始探索,如何让村里的优秀传统文化走进更多人的视野。

国务院扶贫办:对湖北等疫情较重的地区倾斜资金

谭琴琴想到了网络直播与短视频。下班后,她开始每天坚持直播、并挤出时间拍摄短视频。从最早的一百多个点赞一直坚持做下来,几个月过去,到今年8月,她随着笛声跳起土家族舞蹈的一支短视频,获得了3.3万点赞。截至目前,她已经拢共获得近50万的点赞,5.4万粉丝量。传播传统文化的同时,流量红利悄然而至,直播带货成为了可能。

图为谭琴琴(右二)在遗宝宝风情馆前展示利川灯歌 摄影:欧帆

如今的柏杨坝镇易地扶贫搬迁点已经成为了一条“网红街”,谭琴琴只是这条街上诸多“网红”的一个缩影,这里增设了豆干文化蜡像馆、遗宝宝风情馆、民歌民舞体验节目、“深山奇食”传习所等诸多文旅项目。不过整齐、宽敞明亮的一栋栋三层小楼只是表壳,直播带货的村民才是真正的里子。

2020年5月以来,这条街道上诞生了网店和网络直播间6个,易迁安置户“sun菇娘”“幺妹儿”成为本土直播带货网红,安置小区的扶贫车间抢抓网络直播带货的新机遇,纷纷上线抖音、拼多多、火山、西瓜、淘宝等平台的直播间,销售旅游线路、民宿房间、柏杨豆干、土家腊肉、土家香肠、硒土豆、食补药材、洋芋酱、牟记粽香、高山芸豆、富硒矿泉水、衫里话、金利茶叶、手工艺品等本土农副产品20余种400万余元,124户易地扶贫搬迁农户实现平均月收入6000元以上。

图为村民在直播带货 摄影:欧帆

今年4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省商洛市柞水县小岭镇金米村考察时强调,电商,在农副产品的推销方面是非常重要的,是大有可为的。

习近平:电商在农副产品销售方面大有可为

放眼全国,电子商务已经成为帮助农产品跨越千山万水阻隔、关键时刻为农民解忧的一大法宝。根据商务部电子商务司发布的《中国电子商务报告2019》,去年我国农村网络零售额达到1.7万亿元,同比增长19.1%,农产品网络零售额3975亿元,同比增长27%。在这背后则是农村地区基础设施特别是通信设施的改善,2019年我国行政村通光纤和4G比例超过98%,农村地区互联网普及率为46.2%,农村网民数量达到2.55亿人。

农村电商要打通“最后一公里”

搭上“数字快车”,电子商务正在为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注入巨大活力,让更多群众摆脱贫困,步入小康。(中国西藏网 记者/欧帆)

【责任编辑:杨威】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