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湖北高速多个路段飘雪了,交警提示:小心行驶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23日15:15 来源: 长江日报

23日上午,湖北高速多个路段飘起了小雪,湖北高速交警提醒,天冷路滑,驾驶员开车要保持车距,不要急刹车。(记者魏娜 制作熊丽 通讯员聂细锦  王祥)

相关报道>>

小雪节气我省有雨雪 鄂西北低温将跌至0℃

湖北日报讯 (记者曾莉)11月22日迎小雪节气,当天鄂西北、鄂西南出现小到中雨或雨夹雪,高海拔地区小到中雪、局部大雪,东部小到中雨。气温持续下降,南部最高气温8℃至11℃,北部6℃至8℃;最低气温鄂西北1℃至3℃,其他地区5℃至8℃。预计接下来三天,受冷空气持续影响,湖北将维持低温和阴雨天气,局部有道路结冰。

图为:11月22日,游客在保康县后坪镇横冲景区拍摄雾凇景观。当日是二十四节气中的小雪,受强冷空气的影响,保康县迎来2020年入冬以来的第一场雪。平均海拔1700米的后坪镇横冲景区出现雾凇景观,玉树琼花,美不胜收,吸引众多游客前来观赏。(视界网 杨韬 张洪伟 摄)

气象专家介绍,23日鄂西北小雨雪转阴天,其他地区小雨转阴天,但西部半高山以上地区还有小到中雪。24日降水再次席卷全省,江汉平原南部、鄂东南阴天有小到中雨,其他地区阴天有小雨,其中鄂西北高海拔地区有小雨雪。同时,22日至23日我省风力依旧强劲,会出现偏北风4级至5级,阵风达6级至8级。气温上,23日高温还有2℃的下滑,24日有小幅回升;最低气温则持续低迷,23日至24日鄂西北最低气温将会跌至0℃左右,其他地区也仅3℃至6℃。鉴于这两天我省气温持续走低,西部降雪增强,山区将出现雨雪冰冻。气象部门建议,一是加强防范道路积雪、结冰对交通运输等的不利影响,二是公众继续做好防寒保暖措施,预防呼吸道和心脑血管等疾病发生。

“小雪”是表示降雪起始时间与程度的节气。但我省平均初雪时间一般要等到12月中旬。每年初雪到来的有早有晚,据气象资料显示,21世纪以来,武汉最早初雪出现在2009年至2010年的冬季,11月15日就迎来当年的初雪,而最晚初雪日是2013年至2014年冬季,一直等到第二年2月5日才看到雪花的身影。不过大部分年份,我省大部分地区的初雪都下在12月份,武汉21世纪以来仅有4个年份初雪降在11月。

小雨降温 “小雪”已至 武汉“入冬”步伐加快

11月22日,武汉降温,人们穿起了羽绒服。武汉晚报记者詹松 摄

武汉晚报讯(记者龚萍 通讯员黎娜)昨天是“小雪”节气,湖北省部分高海拔地区迎来降雪天气,武汉当天气温虽然很低,但是监测并未发现下雪的踪迹。

昨天白天我市以阴天有小雨为主,风力较强,早晨的最低温6.6℃,午后的最高气温升至8℃,整体来说气温波动不大,体感气温较冷。

市气象部门发布天气预报称,未来三天,受冷空气持续影响,我市将维持低温阴雨天气。气象部门建议,加强防范道路积雪、结冰对交通运输等的不利影响;同时,市民继续做好防寒保暖措施,预防呼吸道和心脑血管等疾病的发生。

记者查看最近三天的天气预报,均为阴天有雨的天气,气温也全部在个位数的温度,比较符合气象学上的“入冬”标准,因此武汉很可能已经在“入冬”的进程之中。

武汉未来三天的天气预报之中,并没有预报下雪。气象部门建议要加强防范道路积雪、结冰对交通的影响,主要是因为气温降低之后,下雪和结冰都有可能发生,需要提前引起注意并防范。

虽然今年小雪节气,我市不一定看得到雪花,但这个节气却是武汉常年入冬的时期。

来自省市气象部门的信息,湖北近30年(1981-2010)平均入冬时间为 11月23日,就是在小雪节气期间。而武汉自21 世纪以来(2001-2019 年),绝大部分年份是在11月下旬至12月上旬入冬的,其中11月下旬入冬的年份超过半数。只有2017年是在 11 月中旬(11月18日)就提前入冬了。最晚入冬的年份是2004年和2008年,推迟到12月中旬冬天才到来,其中2004年直到12月16日武汉的冬天才姗姗来迟。

武汉市未来三天天气预报:

11月23日:阴天有小雨,偏北风4到5级,阵风6级,5℃~7℃;

11月24日:阴天转小雨,偏北风3到4级转2到3级,3℃~9℃;

11月25日:阴天有小到中雨,偏北风2到3级,6℃~9℃。

武汉启动应急交通安全保畅预案

武汉晚报讯(记者魏娜 通讯员张鹏)22日,记者从武汉市交管局获悉,全市已启动应急交通安全保畅预案,同时提醒市民开车前做好安全检查,行车时注意安全驾驶。

针对出现的雨雪恶劣天气,公安交管部门22日启动应急预案,要求各区交通大队加强值班备勤,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及路面车流变化情况,保持信息及时、快速、有效传递,确保一旦出现影响道路通行的雨雪恶劣天气,能够立即组织足够警力进行有效处置。

协调相关单位及部门,提前将融雪剂、除雪铲车等物资、设备摆放到位,一旦路面出现积雪、结冰现象,立即按照边降雪、边撒盐、边除雪的要求,及时铲冰除雪、保安保畅;同时,加大路面巡逻管控力度,通过警示标牌、车载电子显示屏以及电台“空中引导”等方式提醒驾驶人控制行驶速度、保持安全行车距离。

由于雨雪天气来袭,将影响交通情况。公安交管部门针对车辆上路需要关注的交通安全事项做出提醒。雨雪天气驾车出行,一定要检查轮胎、制动、灯光、雨刮器等装置。保持低速行驶,如在冰雪道路上行驶时,时速不得超过30公里,同时还应注意与前车保持足够的安全距离。

雨雪天气路面摩擦系数减小,轮胎附着力降低,制动时要采取点刹或排挡减速方式,转向时要先减速,适当加大转弯半径,慢打方向盘,以免车体失控。雨雪天气行车制动时,应握稳方向盘,尽量保持直线行驶时制动,并轻踏制动踏板,避免紧急制动,以防侧滑或甩尾。

夜间行车时,使得驾驶员的视线会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加之路面湿滑,很容易出现事故。因此,在夜间行车时,要确保各车灯可以正常使用,并且尽量少的使用远光灯与雾灯;其次要保持匀速、低速行驶,与前后车保持好合适的车距。

【责任编辑:李琛】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