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武汉快讯

老人疝气发作肠子被卡 医生“隔空问诊”救回一命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26日22:43 来源: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

医生写了一福小篆祝福老人。通讯员供图

荆楚网客户端一荆楚网消息(记者 林琳 通讯员 刘姗姗)武汉市中心医院疝与腹壁外科医生罗文晚上回家后,突然接到一位患者家属的咨询电话。通过微信“隔空问诊”,罗文判断这位高龄患者突发疝气嵌顿,且病情凶险,幸好罗文医生耐心解释和劝说,当晚实施急诊手术使老人转危为安。11月25日出院前,罗文医生写了一福小篆祝福老人。

据了解,章爹爹今年94岁,居住在养老院。五年前,他的右侧腹股沟处鼓起了一个鸽子蛋大小的包块,平卧时包块就消失了,站立或者用力时又会出现,因为平时不痛不痒的,一直没去管它。11月23日,养老院的工作人员发现老人右侧腹股沟部位鼓起了一个拳头大的包块,询问他有疼痛感,便告诉其女儿章女士。当时章女士刚好在武汉市中心医院南京路院区住院,便要到了疝与腹壁外科罗文医生的电话,打算先通过电话咨询一下。

当天晚上,罗文医生下班回到家,接到了电话。罗文认真听完家属对患者病情的描述后,初步判断老人可能是疝气嵌顿。随后,罗文医生又加了养老院工作人员的微信,详细询问爹爹的情况,通过微信传来的图片发现老人因为疝气,部分肠子已经掉进阴囊,出现肠梗阻,于是建议患者立即赴院做急诊手术。

在120救护车将老人送往武汉市中心医院后湖院区的途中,罗文医生已联系好手术室做好急诊手术准备,并迅速连夜从家中赶往医院。完善相关术前检查后,罗文医生为章爹爹实施了嵌顿疝的还纳和修补手术,术中发现有15厘米的肠管出现缺血表现,由于治疗及时,老人避免了危险的肠坏死。术后,章爹爹病情稳定转入日间手术部,罗文也时常到病房关心老人的病情。11月25日,章爹爹出院前,还意外收到了罗文医生准备的特别礼物:“这是我即兴写的一幅小篆,祝愿爹爹身体健康,长命百岁。”

26日,疝与腹壁外科主任王勇介绍,很多人觉得疝气是个小毛病,结果疝气肿块变大,在咳嗽、排便、从事体力活动时,随着腹压增加,腹壁薄弱处的“洞”也越来越大,这时就容易造成疝嵌顿,引起肠梗阻,卡住的肠管如果不及时回纳,超过24小时就可能导致肠子缺血坏死,甚至危及生命。值得注意的是,由于老年人对疼痛不敏感,有时候会导致崁顿疝被漏诊,家人尤其要注意。老年人是腹股沟疝的高发人群,成人疝基本不会自愈,手术是治疗疝气的根本方法。因此,一旦发现腹股沟区包块不能还纳,并伴有疼痛不适时,应及时就医,以免延误治疗而危及生命。

【责任编辑:孙永军】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