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社会

武汉城企联动已建成普惠养老床位1709张 社区老人下楼就到了普惠养老网点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03日07:29 来源: 武汉晚报

祝心庭住进自家楼下的普惠养老网点。记者 徐锦博 摄

武汉晚报讯(记者徐锦博)“今天血压还好,每天到点你就来帮我量了,麻烦你了。”12月1日上午9时许,65岁的祝心庭刚睡醒准备起床,拿着血压仪的护理员便敲门走进了他的房间。

“犯病的时候,就像中风一样。”祝心庭腿脚不好,走路时膝盖不自然地向两腿中间挤,人看起来摇摇晃晃,他还患有严重的高血压。他所在的江汉区唐家墩街九头鸟小区,是无电梯的老旧小区,每次从楼下回到7楼家里,老人要花10多分钟。“白天没人弄吃的,我买菜做饭不方便,只能到外面去吃。”

今年6月,九头鸟小区建起了楠山有约唐家墩街智慧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这家中国健康养老集团旗下武汉楠山康养打造的普惠养老服务网点,正好就在祝心庭住的居民楼1楼。得知自家楼下有了养老院,担心父亲白天没人照顾出现意外,祝心庭的儿子将他送进了这家养老网点。

记者在楠山有约唐家墩街智慧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看到,这里共2层楼24张床位,设有公共活动区、健身康复区、洗衣房、老年食堂等功能区,走道安装了适老扶手,地面和台阶铺设了防滑地皮,还配置了一台能与老人对话的陪伴机器人。投入运营5个多月以来,网点入住了9位老人。

“我可以自理,住进来的时候一个月2600多块钱。电视、空调、衣柜都有,这个一按,护理员就来了。”记者推门走进祝心庭的房间,左侧墙壁下方的感应灯发出淡黄色的亮光。老人扯着嗓子激动地介绍房间的布局,又拿起手边的遥控器按下按钮,他睡的电动护理床便慢慢自动升起,接着伸手按下了床头的呼叫器,大厅响起“202呼叫”的提示音,不到1分钟,护理员就来到了老人身边。“在这里住得蛮好,每天给我量两次血压,晚上来查好几次房。”

养老网点负责人介绍,每位老人的房间都配置有智能巡更系统,每天晚上8时到第二天早上4时,护理员每隔2小时就要拿着巡更设备查一次房,系统后台能记录查房时间。网点内的老年食堂对周边小区老人开放,午餐三菜一汤12元,还能为小区老人提供包括助餐、家政清洁、助浴和陪同就医购药等服务在内的上门服务包。

“我家就在这栋楼的7楼,儿子下班就可以来看我。费用也不贵,用我每个月的退休工资就够了。”祝心庭说,儿子曾找过两家公办福利院,但被告知需排队预约入住,附近的民办养老院条件和环境不太理想,没想到家门口建起了自己满意的养老院。“我在这里住得好,儿子也能安心工作了。”

据了解,为破解大城市养老难题,经过主动与国家相关部委对接申报,去年2月,武汉入选全国首批城企联动普惠养老专项行动试点城市。普惠养老服务是在基本养老服务以外,面向广大老年人、靠市场供给、由政策引导的一种服务。专项行动围绕“政府支持、社会运营、合理定价”,旨在让更多普通群众、工薪阶层享受到买得到、买得起、买得好、买得放心的养老服务。

武汉市民政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作为武汉城企联动普惠养老专项行动合作方,中国诚通旗下中国健康养老集团将在15年合作期内,在武汉新增不少于10000张养老床位(其中8000张为普惠性养老床位),让老年人享受到方便可及、价格合理的养老服务。最近两年,已投资近2亿元,启动建设8个普惠养老项目,截至目前,累计建成普惠养老床位1709张。

【责任编辑:杨威】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