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武汉解放大道下延线近千米路面沉降 本月将迎来综合整治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04日07:37 来源: 楚天都市报

解放大道下延线近千米路面沉降

因地下水位降低所致 本月将迎来综合整治

内侧道路不平无车通行

□楚天都市报记者 马清妮

外侧的两股车道拥挤,内侧车道却少有车辆行驶。这反常的一幕,出现在武汉市解放大道下延线堤角公园段。

连日来,楚天都市报记者探访发现,这一段道路路面沉降较严重,该状况至少持续了两年。

记者昨日从武汉市建设单位获悉,本月将对解放大道下延线(永泰路—堤角)全长5.8千米的道路进行综合整治提升,对沉降路面破除重修。

两年来道路不平行车如“冲浪”

昨日下午,记者驱车从长江二桥汉口桥头驶入解放大道下延线。

解放大道下延线南起解放大道与黄浦大街相交处,北止三环线南湖村立交,双向6车道,是汉口地区南北方向重要的城市主干道。

车行前半段时,道路较为平坦。记者注意到,从丹水池天桥开始,路面最内侧车道出现明显起伏,到达轻轨1号线新荣地铁站附近时,路面连绵起伏更加严重,速度稍快一点,车头便会出现轻微偏移,加上让人心慌的腾空感,记者只能握紧方向盘,减速通行。来到堤角公园门口,记者停车观察到,相比外侧两车道络绎的车流,靠近高架桥桥墩的内侧车道基本无车通行。

导航显示,这段沉降严重的路面,长约1公里。记者走近轻轨1号线桥墩正下方的路面,墩柱下方的一块路面局部平整,墩柱两侧则出现5至10厘米高差的“鼓包”,形成“凹凸”地形。道路旁的中央绿化隔离带,也多处断裂,高低不平。

“就算赶时间,我也不走最里面的车道,太危险了!”货车司机张师傅告诉记者:“‘波浪形’道路容易导致减震器损坏,甚至有翻车的危险。”

地下水位降低导致路面沉降

此前,武汉市组织相关单位对沉降原因进行了认真分析。发现路面沉降的800多米,主要有内外两重原因。一是该段路面位于武汉市地面沉降重点防控点,存在深厚填土、软土及互层土,地下水位降低不可避免造成上述土层的固结沉降;二是三峡水库调洪后,长江水位降低,后湖区域大规模工程建设造成该区域地下水位下降,进而加剧土层沉降,导致路面不平。

为解决该路段沉降问题,今年年初,市城建局将解放大道(永泰路—堤角)列为城市环境整治提升项目,重点对该路段道路沉降引起的起伏问题进行维修。

负责此次整治提升工作的施工单位现场相关负责人说,由于地质原因,解放大道下延线建成后路面整体均匀沉降,但位于道路中央的轻轨桥墩,因墩柱下设承台十分稳固,墩柱以外的区域缺乏“支撑”,故而沉降。其中,牵拉作用下,最内侧车道高差明显,外侧两车道相对平缓。

土层沉降数年,路面问题为何拖延至今?该负责人表示,经过对路面变形速率的持续监测,近年来后湖片区房建工程基本完毕,地下水位趋向稳定。目前,该区域道路已具备整治提升条件。

该路段将综合整治提升

记者查询了解到,在武汉发展大道,冶金大道、武东路等道路,路面沉降现象比较普遍。

波浪路面将采取何种方式修缮?对此,该项目现场负责人表示,项目团队已查明土层分布及地下水位变化,并在此基础上制定了施工方案。针对起伏不平的内侧路面,将逐处破除路面沥青和地层混凝土,打围后重新铺设路面。

该负责人补充,除了对沉降的路面进行整治提升外,解放大道下延线(永泰路—堤角)人行道也存在破损,后期,将对该段5.8千米的道路进行人行道、绿化带等细节上的修补。

届时,双向道路将布设围挡同步修补,仍留双向4车道供车辆通行。

【责任编辑:钟阳】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