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18年终于找到你!” 黄冈警方破获鄂东南系列拐卖儿童案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04日21:29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记者柯利华、通讯员方欢、黄磊)“18年终于找到你!”12月4日,在黄冈市公安局打拐专班民警见证下,22岁的刘鑫在被拐18年后,与亲生父母相拥而泣,在场的人无不动容。

同日,黄冈警方通报,公安部督办的“2003.3.28”鄂东南系列拐卖儿童案,经过18年不懈努力,被拐的10名男童已成功找回4名,锁定犯罪嫌疑人王浩文。至此,该系列拐卖儿童案件宣布告破。

“2002年11月22日,我永远不能忘记这一天。4岁的小儿子在院子玩沙时,突然不见了,找遍村里每一个角落,都找不着。这些年,我逢人便问,哪里有被拐孩子的消息。”刘鑫的亲生母亲程丹凤回忆。

2002年至2003年期间,湖北黄冈、黄石、咸宁和荆州等地先后发生11起拐卖案,涉及3岁至6岁的被拐男童11名,其中一名6岁儿童在阳新县火车站被找回。上述案件的作案人数、疑犯年龄、作案手段等特征十分相似。湖北省公安厅刑侦总队成立鄂东南拐卖儿童系列案专案组并案侦查。2003年3月28日,公安部将该案列为督办案件。

18年来,案子不破,专案组不撤,警方从没放弃。今年7月,黄冈市公安局运用互联网大数据和AI技术,获得640名疑似人员名单。专班民警兵分6路采集样本,通过DNA比对,成功确认4名被拐儿童,均集中在广东省汕头市。

9月,在广东警方协助下,黄冈警方对4名被拐卖儿童的养父母逐一调查,对方均表示是从一对四川籍男女手中购买,而卖孩子的理由是“孩子生多了养不活”。一名被拐儿童的养父母手中,留有男子“王维”的一代身份证复印件。专班民警利用科技手段,迅速比对出“王维”的真实身份系王浩文,四川省渠县人。经过调查,确定系列拐卖大案由王浩文等人所为。

据了解,主犯王浩文因其他拐卖案件,已于2014年被四川警方抓获。公安部将并案起诉审判,依法从严、从重惩治王浩文及其犯罪团伙,并继续寻找其他被拐儿童。

【责任编辑:肖梦吟】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