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这个湖南摄影爱好者因为这一片浩淼定居武汉 爱在东湖日落时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05日08:16 来源: 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记者 夏雨

颜俊和他的作品

黄昏,是颜俊一天中最沉醉的时刻,坐在东湖绿道边的大石头上,一眼望去,远处城市剪影绵延,近处水面微澜,泛起的金色光点,像夕阳抖落了天上的星星,比天上的星星还好看。

80后、湖南宁乡人颜俊来汉多久,遇见多少个能见日落的晴天,就到东湖边拍日落拍了多久。他说:每个人一出生就已经拥有了最珍贵的东西,它们往往与生俱来并且免费,例如空气 、阳光和水,而东湖是集三者最美好的地方。

第一眼的幸福感

去年3月,颜俊应邀为同学在东湖开业的餐厅拍摄宣传照。对东湖的第一印象,颜俊记得特别清晰,“真的蛮好。当天刚巧是日落,他带着我从大李村出发,经过梅园停车场,一路上绿道,当时我就被眼前美景吸引住了,一群学生在湖边一棵大树下面,开心地聊天、拍照,这个画面让人印象深刻,它是一个充满活力,充满美,并且充满生活味道的地方。”

初次见面后不久,心仪东湖的颜俊便辞去了在湖南的摄影教育工作,前往武汉,并在东湖边定居下来。而那条第一次走上绿道的路线,成了他每天打卡的日常。

“就像吃饭一样,形成了一种习惯,当你到了东湖后,就会条件反射每天都想去。”下雨天怎么办呢?“我就一个人打着伞,去逛一圈,作为饭后散步活动。雨天虽然看不到日落和人群,但是可能会看到一些云彩,就算刮风也会有不一样的风景。”

在颜俊看来,美丽的环境莫过于有天、有地、有水,此外,在东湖游玩的人更能传递给他巨大的幸福感。“小朋友玩耍时的欢乐,大家庭幸福的笑容,拍婚纱照的准夫妻……他们暂时抛开忙碌的工作或学习,处于休息、放松的状态,人与生活、自然在这里和谐共处。”

逆光下的日落最温柔

11月8日,“东湖新视角”2020第九届武汉东湖(国际)摄影大赛邀请摄影师同游落雁景区,颜俊作为受邀者之一,用相机定格心中的最美秋色——仙气缥缈的池杉林。东湖的水杉春夏绿得发亮,秋冬红得像火,“根部浸泡在水中,笔直或微微弯曲的树干具有强烈的线条美,若有船只刚好在湖面上划过,画面层次就十分丰富了。此时,镜头对准画面,让侧面的光线以45度角度来展现景物的层次再好不过。”

谈及最喜欢的光线,颜俊表示自己最喜欢的并非45度光,而是逆光。

在摄影技术两大要素中,除了构图,就是用光。“如何利用光和影的关系来构成影像和影调,是摄影创作中的一大关键。按光源和被摄体及摄影机之间的位置不同,一般分为顺光、侧光、逆光、顶光、脚光等。投射在被摄体上的光线,因方向和角度的不同,阴影的位置和面积会随之改变,而被摄体的印象、感觉、包括影调和色调也会呈现出不同的视觉效果。”

全逆光是指对着摄影机,从被摄体的背面照射过来的光,被摄体正好位于光源和摄影机之间,也称“背光”。在颜俊看来,逆光是最富有感染力的用光手法,近处景物暗、色彩饱和度高;远处景物 亮、色彩饱和度低。“比如说我拍摄黄昏,此时给人的感觉比较温暖,逆光会在人或物体边缘留下一层金色的、柔和的晕影,此外,黑与白的视觉差异尤为强烈,人物的轮廓也更突显。”

由于每天的日落时间不同,颜俊会对着时钟找到精准的时刻步行至东湖绿道,“最好的光线可能就在日落前后10多分钟。”

收藏胶片相机300台想在东湖做陈列

“禄莱Rolleiflex 2.8 E2,生产于上世纪50至60年代的德国,Lipca Rollop II双反旁轴相机产于上世纪40至50年代德国,Minox 35 GT Golf 便携式迷你专业相机,生产于上世纪80年代德国……”11月末,颜俊在东湖接受楚天都市报记者采访时,展示并介绍自己十多年来收藏的胶片相机,这些名称对于多数人来说也许只是让人眩晕的二十六个英文字母,但对于他来说却是心爱的宝贝。

“有人喜欢买车,有人喜欢买鞋,而我喜欢买相机。”至今,颜俊已收藏300台胶片相机,用时下流行的“凡尔赛体”描述,即为:“我收藏了这么多相机,发现很难打理,每天保养一台的话,一年的时间基本上什么别的事都不能干,因为它们是没有电的,纯机械的,有的零件你必须得保养,比如上点机油。”

在数码相机时代,为何会对胶片相机情有独钟?“它们的设计做工特别好,画质成像在当时都是最顶尖的,我收藏的相机中最‘老’的是第一次世界大战后德国生产的,接近100年历史,其他大部分也有六七十年的历史,即使拿到现在来拍摄,它的功能也未衰退。”

颜俊前几年常常带上七八台胶片相机去西藏拍摄,即使重量过大,也觉值,“相机也会有高原反应,零部件出现膨胀或收缩的意外而导致功能缺失,但这些胶片机相对稳定得多。”他还笑称自己最近都没去西藏,“基本上都待在东湖了!”

爱胶片相机自然也爱收藏胶片,几年前,颜俊通过一家全球购物网站,买回一位已故英国摄影家的胶片照片,“具体张数记不清楚,大概有三十公斤。很多照片都是他在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甚至更早的时候去世界各地拍摄的。相片上的光线还原了现场感,这是和印刷品最大的区别,就像通过观看他们一秒钟神游欧洲、非洲,或者见到早于我出生前所能见到的中国模样。”

最近,颜俊计划做一个工作室,将自己的胶片相机陈列出来供来东湖游玩的人顺路免费参观,“可能一些学生、年轻人从未接触过胶片相机,我想尽自己的能力呈现一部分摄影的历史,让大家了解它,摄影有一个历史过程,百年前是这样子,可能在未来又会超乎人的想象。”

尽管留恋渐渐退出大众视野的胶片相机,但颜俊并不抵触数码的时代潮流,“它便携,快捷、代表一个时代的发展趋势。”掏出口袋中的手机,颜俊拍下东湖的日落。曾经是个外地客,如今好似东湖主人的样子,坐在绿道边观看夕阳的他,偶尔会被陌生人提出帮忙拍照的请求,腼腆的他还会笑着寒暄两句,问问游客,“你从哪里来哇?”

【责任编辑:刘建维】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