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省直快讯

“春雨工程”湖北美术馆文化志愿者 走进凉山彝族自治州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08日23:33 来源: 荆楚网

荆楚网客户端一荆楚网消息(通讯员 刘梦莹)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根据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2020年文化和旅游志愿服务工作方案》的要求,春雨工程湖北美术馆文化志愿者团队于2020年12月赴凉山彝族自治州,与当地的非遗传承人、文化馆工作人员、企业代表等进行文化交流活动,送去了精彩的文化活动和丰富的艺术书籍,让他们深入了解湖北的艺术资源,“零距离”感受暖心志愿服务。

文化工作者们正在翻阅湖北美术馆捐赠的艺术图书。通讯员供图

凉山州文旅局公共服务科科长石鹏、凉山州图书馆副馆长张颖惠、喜德县美术馆馆长唐英等出席启动仪式。随后,湖北美术馆为来自凉山州17个县的文化工作者带来了两场具有艺术特色的体验工坊。

湖北美术馆文化志愿者华莉讲授“漆韵·描漆”课程。通讯员供图

“漆韵·描漆”大漆艺术体验工坊运用传统的描漆、螺钿技法,结合四川地区彝族漆器、湖北地区楚式漆器的纹样和色彩为艺术元素,将荆楚地区与巴蜀地区的漆文化相融合,为体验者带来全新的艺术体验。

来自德昌县文广旅游局的傈僳族传承人熊国秀介绍了傈僳族传统的波浪纹,简单上下的波纹代表着傈僳族在迁徙过程中的不易与波折。另一位来自甘罗吉日坡文化中心的漆器传承人李浩磊在课程结束后,与湖北美术馆的文化志愿者相互交流楚式漆器和彝族皮胎漆器的差异,感受不同文化碰撞的火花。“这次春雨工程的机会非常地难得,原来只尝试过平绘的技法,今天的螺钿课程是我第一次体验。”他表示。

吉日坡文化中心的漆器传承人李浩磊在志愿者的协助下体验大漆艺术。通讯员供图

经过三个小时的课程,第一位完成的是金阳县文化旅游局的工会主席韦洪,他谈到作为一名非遗工作者,这次课程给他的感受颇深,让他更坚定了将民族地区手工艺发扬传承的决心,民间工艺不仅是民族的,更是世界的。

此次文化服务项目旨在以满足当地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为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加强各民族间文化交流,加快推进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发挥文化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作用。

凉山州文旅局公共服务科科长石鹏对关心和支持本次活动的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表示感谢:“我们希望湖北的志愿者们能够常来西昌,多与我们交流,让我们有更多学习的机会,同时也能开阔视野。同时湖北的艺术呈现对于四川的文化推广来说也有不少的借鉴意义。”

近年来,湖北美术馆共组织50余名文化志愿者前往湖南、甘肃、广州、江西、河南等地开展培训、交流等活动,将湖北文化送到群众家门口。

【责任编辑:李川】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