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省直快讯

全国8个省,29座城,100余人齐聚武汉商定这件事!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11日21:40 来源: 荆楚网

荆楚网客户端—荆楚网消息(记者刘菲 叶辉 通讯员刘韬 李雁 视频刘扬舟 何琛)一群商人走出“万里茶道”的传奇故事,一条古道引发“三国演遗”的波澜壮阔,一批专家揭开“文物遗产”的神秘面纱,一场会议尽显“8省29城”的壮志豪情。

“万里茶道”是十七世纪兴起的以茶叶为大宗货物的国际贸易路线,是“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组成部分。整个线路包括南方的产茶区、中间的运输路段以及外贸线路,从中国武夷山经蒙古国乌兰巴托到达俄罗斯圣彼得堡,全长1.4万公里,是一条享誉世界的文化线路,沿线文物遗存丰富,是亚欧文明交流互鉴的重要物证,具有世界文化遗产突出普遍价值。

万里茶道沿线29个城市齐发力助申遗

为充分发挥八省(区)文物局在推动“万里茶道”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工作中的行政协调和业务指导作用,有效调动沿线各节点城市政府在申遗工作中的积极性,进一步加强申遗工作的整体协调和有序推进,积极做好中、蒙、俄三国“万里茶道”联合申遗工作,经研究并请示国家文物局同意,由武汉市人民政府、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湖北省文物局)主办,武汉市文化和旅游局、湖北省文物事业发展中心、万里茶道联合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办公室承办的“万里茶道联合申遗城市联席会议暨万里茶道八省(区)文物局长申遗工作座谈会”于2020年12月10日至12日在武汉召开。

中国古迹遗址保护协会,福建、江西、湖南、河南、山西、河北、内蒙古等“万里茶道”其他7省(区)文物部门,南平、九江、益阳、洛阳、太原、张家口、呼和浩特等“万里茶道”沿线28个节点城市地方政府等单位相关负责人,以及“万里茶道”相关专家等100余人应邀参加会议,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雷文洁,武汉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李强分别致辞,国家文物局副局长胡冰出席会议并讲话。

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雷文洁致辞。通讯员供图

武汉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李强致辞。通讯员供图

节点城市签署《万里茶道保护和联合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城市联盟章程》,发布《万里茶道联合申报世界文化遗产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

“万里茶道”是连通中俄两国的“世纪动脉”,是中国、蒙古国、俄罗斯共同拥有的重要文化遗产。“万里茶道”遗产保护和申报世界文化遗产是践行“一带一路”倡议的重大文化举措。

傅晶介绍“万里茶道”申遗概况。通讯员供图

12月11日上午,万里茶道联合申遗文本编制单位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建筑历史研究所(丝绸之路跨国申遗文本编制单位)全面介绍了“万里茶道”遗产概况、突出普遍价值、申遗技术路线,强调了下一步业务工作的关键环节。

各节点城市政府代表签署了《万里茶道保护和联合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城市联盟章程》,正式成立“万里茶道保护和联合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城市联盟”;全体与会人员通过了《万里茶道联合申报世界文化遗产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确立了健全工作机制、加强遗产保护管理等3大项13小项工作目标。

八省联席 确保申遗工作有效推进

湖北是“万里茶道”重要的茶源区,赤壁羊楼洞的青砖茶、五峰、鹤峰的宜红茶享誉世界。武汉享有“东方茶港”美誉,是中国近代最大的茶叶贸易集散中心,在“万里茶道”上发挥着重要的枢纽作用。

八省文物局长工作座谈会。通讯员供图

12月11日下午,“万里茶道”八省(区)文物局长申遗工作座谈会在汉举行,从进一步建立健全“万里茶道”申遗组织机构和工作机制;充分发挥八省(区)文物局行政协调和业务指导作用;明确任务,有效调动沿线各节点城市地方政府在申遗工作中的积极性,确保申遗工作的整体协调和有序推进;积极建立中、蒙、俄三国“万里茶道”联合申遗工作机制;切实加大对万里茶道申遗工作的宣传和发挥带动作用等方面进一步研究了下一步的工作。“万里茶道”八省(区)文物局长申遗工作座谈会在武汉召开。

湖北省文化旅游厅领导发言。通讯员供图

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段天玲在会上说:“在国家文物局领导下,在申遗专家团队指导下,在沿线省(区)文物部门支持下,推动‘万里茶道’沿线各节点市县进一步加强文化遗产基础研究,完善‘万里茶道’保护管理体系建设,加强‘万里茶道’遗产保护和申遗的国际合作,助推‘万里茶道’申遗的宣传推介,加快推进联合申遗步伐。八省(区)文物局、特别是湖北省和武汉市要积极发挥牵头省份和城市的带头作用,结合本次会议商定的下一步工作安排进一步加强领导、强化措施、加大力度,推动万里茶道联合申遗工作早日实现突破。”

民间团体主动参与,广泛提升万里茶道社会影响力

自2012年以来,在湖北省相关部门及联合申遗办的积极推动下,八省(区)共同完成了“万里茶道”资源调查、遗产点遴选、价值研究、预备名单文本编制、联合开展蒙古国段的考察等前期工作。

2020环中国自驾游集结赛——万里茶道(中国段)。通讯员供图

同时,为进一步扩大“万里茶道”的影响力,统一设计了中蒙俄“万里茶道”申遗LOGO、举办了“世纪动脉——万里茶道八省(区)文物巡展”、开发了“中蒙俄万里茶道申遗”小程序、开通了“万里茶道申遗”微信公众号,开展了“万里茶道优秀公益文创作品征集活动”,2020年11月又与部分节点城市共同举办了以“促进文旅体产融合发展、全民助力万里茶道申遗”为主题的“2020环中国自驾游集结赛——万里茶道(中国段)”的活动,从武夷山到呼和浩特12天,行程3345公里,活动以文化线路文物旅游为特点,沿途考察“万里茶道”遗产点及国保以上文物保护单位58处,4A以上景区36个,活动得到社会广泛关注,宣传影响达3亿人以上。通过“万里茶道”中国段8省(区)文物部门和节点城市共同努力,万里茶道文化遗产保护、研究及申遗的相关工作稳步推进。

万里茶道”联合申遗按下了“加速键”、吹响了“集结号”

“万里茶道”联合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工作,是积极践行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加强“万里茶道”遗产保护国际合作的重要举措,也是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的有效途径,受到国家文物局、沿线8省(区)的高度重视,得到了俄罗斯、蒙古国的积极响应。2019年3月,国家文物局正式将“万里茶道”列入《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

国家文物局副局长胡冰。通讯员供图

国家文物局副局长胡冰表示,“万里茶道”保护和联合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城市联盟成立,是万里茶道保护和申遗工作新进展、新举措。联盟的成立,有利于加强遗产地城市和管理机构间的合作交流,有利于整体提升遗产保护和管理工作水平。

他希望八省(区)文物主管部门要进一步发挥在申遗工作中的行政协调和业务指导作用,充分调动“联盟”城市的积极性;各“联盟”城市要遵守联盟章程和文物保护法律法规,遵循文物遗产保护管理规划,积极开展文化遗产保护、学术研究、国际交流、信息咨询和业务培训,发挥优势,扩大影响,合作共赢,为促进万里茶道的保护和申遗工作有序推进,提高保护管理水平,推动万里茶道保护事业的可持续发展作出积极的贡献。

与会人员纷纷表示,将认真落实国家文物局要求,以“万里茶道”保护和申遗为总目标,按照法律法规和国际公约,全力以赴做好遗产的本体保护、环境整治、阐释展示、监测管理、遗产研究、宣传推介等各项工作,确保遗产本体及其周边地形地貌、历史人文风貌的真实性和完整性,并通过申遗工作实践,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推动文明交流互鉴。

这次会议,是“万里茶道”申遗工作进入新阶段的一次非常重要的会议,标志着“万里茶道”保护和申遗工作将在国家文物局的统一领导下,在八省(区)文物部门及技术团队的协调推动和指导下,沿线节点城市地方党委政府将发挥各自的作用,加速推动遗产保护和申遗工作,这对于打造“万里茶道”文化遗产的金色名片、茶文化产业的绿色名片、文旅融合发展的旅游名片等均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本次会议进一步凝聚了申遗共识,明确了目标任务,保障申遗工作的整体协调和有序推进,为“万里茶道”联合申报世界文化遗产按下了“加速键”、吹响了“集结号”。

【责任编辑:雷榕】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