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十四五”规划·畅想湖北2025|跨省办事不用两头跑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15日07:35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黄璐 通讯员 陈志强 刘玥

“十四五”规划·畅想2025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以市场评价为第一原则,纵深推进“放管服”改革,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推动省级设立的行政许可“能减尽减”,确保清单之外无审批。全面推行政务服务“一网通办、一窗通办、一事联办、跨省通办”,围绕高效办成一件事,开展政务流程再造,推进“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促进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深化政务公开。

——摘自《中共湖北省委关于制定全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

城乡居民养老保险,你交了吗?

楚楚打开“鄂汇办”APP,点击便民服务,找到“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查询”,选择相应事项,很快查到最新的养老保险信息。

办理营业执照,需要来回跑吗?

楚楚打开湖北政务服务网,填单、提交材料。后台收到信息,工作人员审核材料,仅10多分钟楚楚就拿到营业执照。

未来5年,我省还将全面推行政务服务“一网通办、一窗通办、一事联办、跨省通办”,围绕高效办成一件事,开展政务流程再造,当好服务企业和百姓“有呼必应、无事不扰”的“店小二”。

办事不出门,随时随地办。听到这些,楚楚开心极了:“网上办事像网购一样方便。”

开办企业网上办,当即拿到营业执照

12月7日9时30分,楚楚到达宜昌市政务服务中心,准备注册一家新能源设备公司。

“您准备注册企业吗?网上申请,填报完成后约15分钟可领取营业执照。”大厅帮办人员胡轶主动走过来说。

在自助办理区,楚楚在一台电脑上打开“湖北政务服务网”,选择区域“宜昌”后看到:我要开办企业(一事联办)。

用身份证号码完成账号注册,楚楚顺利进入宜昌市企业开办“一窗办”页面。

点击申请办理,基本信息、人员信息、决议及章程、多证合一、刻制印章、税务信息、社保信息,7个步骤,楚楚一一仔细填写。

10时45分,填报完成。10时54分,楚楚收到来自湖北省市场监管局的短信:您申请的企业名称设立事项已审核通过,请您尽快前往宜昌市场监管局领取营业执照。

15分钟后,楚楚来到营业执照自助打印机前,将公司营业执照拿到手。随后,又到印章发放窗口领取了3枚印章。

“不仅办理速度快、全程零费用,还免费发放3枚印章,太给力了。”楚楚说。

宜昌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告诉楚楚,为使企业开办提效增速,宜昌在全省率先自主开发企业一窗办信息系统,实现企业“注册登记、公章刻制、发票申领、银行开户、社保登记、公积金登记”6个事项“一窗受理、一表申报、并联审批、一天办结”。

这是湖北加快推进“一网通办、一窗通办、一事联办”政务服务的一个缩影。

“我省政务服务质效明显提升。”省政务办相关负责人介绍,全省可网办率99.23%,全省政务服务时限压减率67.94%,最多跑一次事项占比达99.76%,“鄂汇办”APP上线便民服务1287项。

省政务办相关负责人说,“十四五”期间,我省还将进一步推进“一网通办”,实现跨平台、跨地域办理,推动更多事项“跨省通办”;深化“一窗通办”,根据企业和群众办事需求,推进综合窗口改革,鼓励有条件的地方探索建立基层综合窗口“一窗受理”政务服务模式,由“行业窗口”向“全科窗口”转变;推行“一事联办”,结合基层政务服务特点,针对外出务工人员、留守老人和儿童等群体办事需求,上线运行更多“一事联办”主题服务,实现更多“关联事项、一表申请、一链办理”。

建立“跨省通办”“省内通办”新模式

楚楚的哥哥是监利人,常年在湖南岳阳务工,前不久他的女儿在岳阳出生。听说可以在岳阳给侄女上户口,12月7日,楚楚和哥哥来到岳阳市政务服务中心咨询,被引导到“跨省通办”窗口。

窗口工作人员将其相关证件扫描上网,同时监利市政务服务中心“跨省通办”窗口工作人员立即下载数据,分发给户籍窗口办理。户籍民警很快审核通过,等其证件原件寄达后就可打印户口页。

监利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11月6日,监利市与岳阳市签订合作协议,在各自政务服务大厅开通专门的“跨省通办”窗口,将社保、医疗、养老、婚育、新生儿入户等58个高频事项纳入服务范围,通过代收代办等方式服务群众。

“‘十四五’期间,我省将建立省际‘跨省通办’和‘省内通办’新模式。”省政务办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审批业务流程重塑再造,系统数据证照互通互认,完成与国家“跨省通办”政务服务平台对接。

据介绍,我省将分级推进“跨省通办”“省内通办”。省级主要对标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粤港澳大湾区、成渝等先进合作典范,2021年底前,实现与广东、江西等省市高频事项“跨省通办”。分步、分批推进“省内通办”,鼓励各市州探索推进与外省市“跨省通办”,与省内其他市州开展“省内通办”,实现“省内通办”事项线上线下深度融合,可异地受理,无差别办理。

【责任编辑:李中天】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