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东湖夜读

东湖夜读 | 最好的活法:不攀比,不流俗,不盲从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25日20:27 来源: 荆楚网

图源网络

电影《头文字D》里有一句话:这世上只有一种成功,就是能用自己喜欢的方式过一生。

活着,遵从本心,并不容易。

不攀比

知乎上有个高赞问答。

问:“别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有道理吗?”

答:“一辈子都在和别人比较,是人生悲剧的源头。”

比较获得的不是幸福,而是虚荣心的满足。

盲目攀比,会扰乱视线,让你看不到自己的真心。

号称“小县城学霸”的周同学,17岁时以优异成绩被保送清华大学化学系。

如此励志的周同学成为多少家长眼中 “别人家的孩子”。

可是只有他自己知道,他并不喜欢化学。在经历过焦虑、彷徨的痛苦之后,读研究生二年级的他,选择了退学。

他在知乎上写道:幸福是一种很主观的事。虽然有时“把别人比下去”这种肤浅的对比也能带来快乐,但是一定不能只活在比较中。

人生的很多烦恼,都是无谓比较得来的。

初始烦恼,继而偏执,越陷越深,迷失自己。

屈从于虚荣心,片刻的满足过后,则是更深的迷茫和空虚。

因为从来没有面对真实的自己,倾听内心真实的感受,自然这颗心也从未被填满。

不流俗

吴绮诗在《无声告白》中说:“我们终此一生,就是要摆脱他人的期待,找到真正的自己。”

今年高考过后,湖南女孩钟芳蓉以高分被北大考古系录取。此事在网上引发热议。

网民们觉得考古系没有前途,一个女孩子干嘛选这么冷门的专业。

钟同学的态度却很坚定,她很喜欢历史和文物,尤其沉醉那种历经岁月洗礼之后的沧桑感和厚重感。

北大考古,是她心之所向。

对于他人的人生,我们只是看客。

伍尔夫在《到灯塔去》说:“一个人对于别人的看法,有一半是荒唐的。这种看法完全出于一个人自己的个人动机。”

但是众口铄金,积毁销骨。

我们每个人都或多或少被他人的眼光和口水裹挟,身不由己、心不由己。

每个人对生活、对幸福的感受并不尽相同。与其以自己所谓的标准求全责备,不如尊重他人选择,坚持自己所愿。

不盲从

哲学家苏格拉底在一次课上,拿出一个苹果,并举着苹果在教室走了一圈,问同学们闻到什么味道。

几乎所有的同学都说闻到苹果的香味,只有一个同学例外,说他什么都没有闻到。

答案揭晓,没有任何味道,因为苹果是假的。

这个坚持己见、敢于表达自己观点的同学就是柏拉图。

乔治萧伯纳说:“不要追随前人的足迹,去自己开路并留下足迹。”

号称“扬州八怪”之一的郑板桥,从小就酷爱书法。

他勤学苦练,临摹各书法大家的笔体,几乎可以做到以假乱真,但是并没有得到世人的认可和赞誉。

郑板桥迷惑不解。

一天晚上,他和妻子在院子里乘凉。他不由自主的用手指在腿上划拉起字来,划着划着,便划到了妻子的腿上。

妻子生气了:“你有你的体,我有我的体,你为什么不写自己的,写别人的?”

郑板桥如醍醐灌顶,为什么要仿别人的字呢?为什么不写自己的字体?

从此以后,他博采众家所长,自己融会贯通、独树一帜,创作出了“乱石铺街体”。终成一代大家。

尼采说:“不要让我们的大脑成为别人的跑马场。”

盲目跟从,不仅是丢掉自我,成为影子一样的存在。更是放弃了追逐梦想、探索未知的乐趣和自我满足。

与其跟在别人屁股后面亦步亦趋、拾人牙慧,不如去寻找自己的田园,享受属于自己的独特风景。

遵从本心

三毛说过:“我们不肯探索自己本身的价值,我们过分看重他人在自己生命里的参与。”

与其花费时间、精力,去迎合他人,让自己活成世人眼中的标准样子,不如静下来,感受自己的真实愿望。

如林语堂在《老子的智慧》中所说:“做自己的梦,走自己的路,顺应天性,快乐洒脱。”

生命只有一次。无可复制,无法重来。

在有权利选择的范围内,还是多倾听内心的声音,遵从自己内心的意愿,最大限度活出自己喜欢的样子。

主播|莘荑

作者:胡一一,八零后双鱼座一枚,外表粗放、内心柔软,喜欢独处、酷爱读书,向往文字方寸之间的温暖和力量。本文首发十点读书(ID:duhaoshu),超3000万人订阅的国民读书大号,转载请在后台回复“转载”。

主编:王会

编辑:张依

【责任编辑:刘建维】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