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长江大保护增添新利器 我省建成长江首座智能化洗舱站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27日21:35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 (记者戴辉、通讯员胡安梅、赵姗)12月27日,宜昌化学品船舶洗舱站建成投入使用,成为浩浩长江上首座智能化洗舱站,将为长江大保护增添新利器。

化学品运输船舶,在更换不相容货物、进港检修时必须洗舱,以保证运输安全,防止江水污染。洗舱站,是清洗这些危化船船舶液货舱的专用设施,包括码头、洗舱设备和洗舱水接收、处理或转运设施等。

宜昌化学品船舶洗舱站,位于宜昌港枝江港区罗家河待闸锚地水域,占地114亩,由长航集团投资3.45亿元建设。建设者克服疫情、汛期影响,仅用137天建成这座先进洗舱站。其中,两艘投资6000多万元的洗舱趸船,是目前长江沿线品种最全的化学品洗舱趸船。

这个宜昌地区首座洗舱站,洗舱对象涵盖长江水运所有危化货船,洗舱污水全收集集中处理。洗舱技术上,配备智慧洗舱系统,实现一键控制洗舱作业,大幅改善洗舱作业环境,提高作业效率,避免违章操作和误操作的安全风险。

据介绍,在宜昌布局建设长江沿岸最先进洗舱站,主要因素是这里紧邻三峡大坝。近年来,通过三峡船闸和升船机的船舶、货物,特别是危险品船舶及货物快速增长,过往船舶特别是待闸船舶提供洗舱、污染物接收、加油加气、船舶岸电、船员生活、应急救助等服务十分必要。过闸危化船舶洗舱后,将解除燃爆和污染水体的风险,有效保障三峡船闸运行安全和库区水体安全。

据了解,长江沿线地区石油化工品产量占全国的40%以上,干线港口危化品年吞吐量达1.7亿吨,7000多艘化学品、油品船舶行驶在长江上。此前,长江洗舱站数量少,功能也不完善,长江湖北段仅有武汉一家用于处理油污的洗舱站。根据交通运输部《长江干线水上洗舱站布局方案》,长江沿线将建设13处智能化洗舱站,其中湖北两座。长航集团董事长张锐透露,武汉智能化洗舱站将在年底建成投用。

【责任编辑:王会】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