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长篇小说《武汉之恋》刻画创业者群像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31日09:21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记者韩晓玲、通讯员黄萱)12月29日,长篇小说《武汉之恋》首发式在武汉大学举行。小说由武大校友阎志创作,以跨越40年的笔触描绘了一部知识创业群英谱,致敬激情澎湃的时代,告白梦想生长的武汉。

《武汉之恋》共有5卷、近50万字,由中国青年出版社出版。小说起笔于20世纪80年代初的武汉,生动刻画了40年来个人命运与时代发展紧密交织的创业者群像。

从在巨石刻下“始”字到长江漂流,从点燃创业梦想到在时代大潮中奋楫,从走南闯北到“资智回汉”……80年代激情燃烧的理想与爱情,90年代激越涌动的创业春潮,新世纪跌宕起伏的商海风云,这是阎志所经历和见证的时代传奇,也是改革开放以来社会变迁的缩影。他用贴近性的视角、平实细腻的笔触和真挚情感,以陈东升、雷军等武大校友的创业经历为原型,融入一批著名企业的成长历程,在小说中描绘了陈东明、田路、吴爱军、雷华等一批从珞珈山走出的创业者怀揣梦想、击浪前行的奋斗故事。

首发式上,阎志与武大师生、校友分享了创作感悟。他感慨地说,正是基于对文学、对武汉这座城市、对武大这所大学和对校友的热爱,让他尝试创作直面创业、观照时代的现实主义作品。

“武大校友在改革开放的历史洪流中,自强、弘毅、求是、拓新,成为一个又一个领域的开拓者和领军者。”武大校长窦贤康院士说,这部小说成功塑造了城市、大学和校友紧密相联、共同发展的时代群像,是向改革开放的时代大潮和逐梦前行的校友群体的致敬。

著名作家、湖北省文联主席刘醒龙认为,疫情之后,《武汉之恋》的亮相向世人证明,武汉会比从前“更加让人迷恋”。

著名评论家、武大人文社科资深教授於可训评价,这部小说既是一部青春颂、创业史、英雄谱,也从一个侧面反映了中国教育发展取得的硕果。

【责任编辑:王会】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