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记者元旦假期走访湖北四大山区农户 希望未来的日子闪闪发光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03日07:54 来源: 楚天都市报

当新年的钟声响起,不平凡的2020年终于过去了,带着美好祈愿的2021年来了。

和暖的阳光洒在大地上,山区的空气更加清新。这一年对很多农户,特别是贫困户来说很不一样,他们完成了脱贫摘帽,生活步入崭新轨道。楚天都市报记者元旦假期走访了秦巴山区、武陵山区、大别山区和幕阜山区的四家农户,他们有酿酒致富的能人,有勤劳的养猪倌,有农家乐老板,也有种植养殖达人。

他们经历过贫困,更加知道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如今,他们不仅自己要努力将生意做得更加红火,还要带动乡亲们一起致富,一起过上好日子。

秦巴山区黄酒经营户

提高产量擦亮黄酒品牌

瞿万江在灌装黄酒

□楚天都市报记者 关前裕

1日,新年第一天,记者走进秦巴山区深处,十堰市房县土城镇黄酒村,空气中弥漫着浓郁的黄酒香味。这里家家户户都酿酒,一坛坛房县黄酒通过多种渠道销往全国各地。

来到“陵州小匠”酒坊瞿万江家,他正忙着打包发货。“今天要发出去1000多公斤。以前还担心黄酒没销路,现在随着房县黄酒的知名度越来越高,每天全国各地的订单源源不断,甚至还有越南游客找我买酒。”瞿万江说,现在80%的订单来自线上平台,他的微信里有1000多位客户,还在淘宝等平台开了网店。

瞿万江打开酒缸,舀起一杯黄酒,酒色微黄,澄清透亮,酒香扑面而来,入口下肚,厚重醇香,回味怡畅。

4年前,瞿万江还是一名贫困户。2016年,在镇村干部帮扶下,瞿万江到银行贷款添置酿酒设备和原材料,埋头苦干学习黄酒酿造技术。

在高手如云的房县,瞿万江脱颖而出。2018年9月,他被评为“房县黄酒酿造能手”第三名。同年,他成功脱贫摘帽,盖了新楼,买了小汽车,一下子从贫困户变成产业大户。事业稳步向前,生活也越来越美好,2019年他娶了媳妇。

2020年上半年因为疫情影响,物流暂时停顿,瞿万江的黄酒销售遇到困难。好在不久后当地政府通过各种方式帮助推销,瞿万江的黄酒销量不减反增。2020年,他酿酒2.5万公斤,有望在春节前售罄,年纯收入预计达20万元以上。

提及对未来的憧憬,瞿万江说:“今年我不仅要把产量提高到3万公斤,把房县黄酒的品牌擦得更亮,还要带动更多的村民一起发家致富!”

武陵山区女猪倌

大家都要过上好日子

张建英(左二)与乡亲们一起准备刨汤宴

□楚天都市报记者 陈俊

武陵山区山峦起伏,恩施市沙地乡麦淌村,村民张建英一家四口,曾一穷二白靠打工为生。近年来在政府的帮扶下,她吃苦耐劳发展生猪养殖,成为远近闻名的养猪大户。

昨日,阳光正好,麦淌村的一幢2层楼房前,个头不高的张建英正忙着杀猪准备刨汤宴。今年收入不错,她要继续请乡亲们吃饭。

张建英和丈夫付克云成立了荣英合作社,还是村里的致富带头人。他们帮扶了5户村民发展养猪产业,免费送猪仔送饲料。猪舍里,大白猪活蹦乱跳,消毒、通风设备完善。张建英说,这些都是去年疫情控制住后增加的设施,投入超过40万元。如今存栏生猪500余头,母猪100余头,远至湖南的客户都来她这里买猪仔。

5年前,张建英一家人还挤在破旧的屋里,靠打工维持生计。自从回家养猪后,有了政府的帮助,夫妻两人勤劳实干经营养猪场,短短几年就发展成为远近闻名的养猪大户。

去年,张建英在抖音平台开通了自己的账号,在平台里直播日常养猪的场景,真实记录一个大山“女猪倌”的经历。如今,她有了近3万个粉丝,许多是在网上看到视频后慕名而来的客户。

去年很多产业受疫情冲击,张建英很幸运没有受到很大影响。养猪场的生意很好,出栏的小猪仔都被各地客户一抢而空。一年来,她家卖猪收入达200万元,利润达几十万元。

新的一年开始了,张建英说有信心继续扩大养殖产业规模。她说,小康社会就是要大家都过好,幸福的日子还在后头呢。

大别山区农家乐老板

愿疫情早日结束

余小锋在炒菜

□楚天都市报记者 董淑健 通讯员 刘世民

“自从办起了农家乐,我的生意一年比一年好。新的一年,惟愿疫情早日结束,生意做得更大、更红火!”1日,罗田县九资河镇花油畈村46岁的村民余小锋如是说。

1日上午,大别山区天气晴好,余小锋一家利用这个难得的较为闲暇的冬日为农家乐备货。余小锋一边接受记者采访,一边往炉膛添柴火。他的目光不时在一排又一排的腊肉上扫视,腊肉架摆得整整齐齐,从一楼摆到二楼。余小锋的老父亲手持一把尖刀,在一只刚宰杀的黑山羊身上刮着毛,母亲在院子里晒油面,妻子在收拾店铺,元旦放假的大女儿在指导小女儿写作业。

花油畈村位于大别山区,处在两个4A级景区薄刀峰和天堂寨之间,几公里外就是安徽省金寨县,很多来大别山的游客都从村前过。

2014年五一前夕,在外务工的余小锋回村办起农家乐,母亲做菜,妻子招呼客人,当年生意就很好。后来,夫妻俩辞掉其他工作,全身心投入到农家乐生意中。

谈到刚刚过去的2020年,余小锋说,虽然疫情对生意有影响,但农家乐的名气已越来越大,慕名而来的客人加上回头客源源不断。大女儿经常在网上直播,给农家乐做宣传。加上政府在疫情结束后连续办了“吊锅节”“红叶节”等活动,吸引了更多的人来大别山旅游。农家乐的人气很旺,客人最多的一天摆了60多桌,一天的毛收入超过3万元。余小锋的农家乐生意全年有70多万元的毛收入,纯利润35万余元。

余小锋说,新的一年,愿疫情早一天结束,农家乐的生意更红火。

幕阜山区“脱贫致富之星”

希望各种养殖顺顺利利

王能伸正在喂鸡

□楚天都市报记者 成昱勋 通讯员 徐大发

王能伸今年46岁,2016年他家被列为贫困户,2017年就成功实现了脱贫。现在,王能伸成了远近闻名的“脱贫致富之星”。

昨日下午,暖阳普照。记者来到幕阜山区,咸宁市通山县大路乡寺下村15组寺下王湾时,正巧碰见王能伸准备抓鱼过秤卖给预约好的客户。王能伸精气神十足,沿着他的指引,记者来到其承包的林地。在村里的支持下,王能伸流转承包了山地28亩,在山上栽种起了黄桃、枇杷、橘子还有红心柚等,各种水果树苗长势喜人,再过一年多就会挂果丰收。

不一会,王能伸拉着记者走进一间储物室,里边挂满了各种腊货,满屋飘香。另一间房里还有几只大桶,里边都是才捕捞上岸的鲜活甲鱼。王能伸还发展养殖业,截至目前,他一共养了100多头生猪,其中母猪70多头,还有2000多只鹅,2000多只鸡,另外,他的6口鱼塘也在慢慢起鱼售卖。

“去年已出栏生猪70多头,收入14万多元;卖鸡收入18万元;鸭收入5万元;鹅收入27万元;鱼收入12万元;预计卖腊肉腊鱼等干货还能收入13万元……”在自家猪栏边,王能伸掐指盘算着去年的收成,脸上露出幸福的笑容。

“现在已成功孵出了700多只小鸡,此外我还引进了美国美系原种母猪,且已产仔。”王能伸说,希望新的一年各种养殖顺顺利利,希望今年能在自己流转的鱼塘边,再扩大20亩地做猪栏,并增加养殖生猪3000多头。

“致富不能忘本,要尽力回报社会。”他告诉记者,新的一年,他还想通过自己的努力,吸纳一批乡亲到基地帮忙,带动乡亲们共同致富。

【责任编辑:贾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