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华中科大成功研制高精度量子重力仪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06日07:19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 (记者方琳、通讯员王潇潇、高翔)1月3日从华中科技大学获悉,该校引力中心团队在量子重力仪研发方面取得突破,研制出实用化的高精度铷原子绝对重力仪装备,并于近日成功交付给中国地震局地震研究所。这是我国首台为行业部门研制的量子重力仪,其交付应用,打破了高精度量子重力仪国外技术垄断的局面。

据了解,经过市区、郊区和野外台站等多个点位的双盲测量评估,以及来自国家测绘局、中国地震局、中科院等多家单位的专家综合评定,该仪器精度达到微伽水平,受到用户好评,顺利通过验收。

重力场是人类生活的基本物理场,重力场的精密测量在深地探测、资源勘探、灾害监测预警、地球科学等领域有广泛应用,对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以及国家安全具有重要战略意义。

华中科技大学引力中心成立30余年以来,一直将面向国家重大需求作为重要科研方向,在中国科学院罗俊院士带领下,引力中心胡忠坤、周敏康教授团队历经15年潜心研究,攻克了物质波干涉、超低频隔振、装备小型化等量子重力仪的关键技术,于2013年将量子重力仪的分辨率提升至国际最好水平,并保持至今;在2017年的第十届国际绝对重力仪比对中,测量精度达到3微伽,为同类型仪器精度最高。

此次研发的首台交付行业部门使用的高精度量子重力仪,不仅从功能上可满足相关科研探测需求,同时使用我国自主研发设备进行探测,有利于进一步保障数据安全。

【责任编辑:贾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