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电影《点点星光》上映,故事原型为武体校友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15日19:36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记者张歆、通讯员邱珊)1月15日,儿童励志电影《点点星光》在全国上映,该片2020年底荣获第33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儿童片。

电影取材于广州市花都区七星小学跳绳队勇夺世界冠军的真实故事,通过细腻写实的拍摄手法,以小见大,展现了花都七星小学、花东中学的孩子们通过跳绳改变命运的经历,体现了新时代青少年儿童顽强拼搏、勇于挑战的精神风貌。

武汉体育学院体育教育学院2006级校友赖宣治既是电影中跳绳教练杜伟强的扮演者,也是这一角色的原型。

2010年,24岁的赖宣治从武汉体育学院毕业来到广州花都区七星小学,成为这所学校55年历史上的第一位专业的体育老师。彼时,学校只有一栋残破的教学楼、一个长满草的操场。

2012年,花都区开始大力推广跳绳项目,由于跳绳不占场地且器材容易获得,对于七星小学来说是一个合适的选择,赖宣治决定组织一个跳绳队。

事实上,身高1.82米的赖宣治并不会跳绳。他每天在网上看大量国内外跳绳比赛的视频,不断摸索、试跳、改良,终于创出了一套独门跳法——“弓腰半蹲式跳法”。在组建跳绳队的过程中,不乏挫折、质疑和指责,跳绳队也一度面临解散,赖宣治骑着摩托车挨家挨户地家访,最终保住了跳绳队。

2013年6月,七星小学跳绳队参加了广州花都区的比赛,一举打败了往年的第一名。2014年11月,七星小学跳绳团队在全国跳绳比赛中夺得冠军,获得超过40枚奖牌。2015年11月,在阿联酋首届世界学生跳绳锦标赛上,整个赛事只有28枚金牌,七星小学独揽27枚,刷新两项世界纪录。2016年,在瑞典举行的世界跳绳锦标赛上,七星小学获得了中国在这项赛事中的首个团体冠军。

在广州市花都区七星小学任教九年时间里,赖宣治培养了33位跳绳世界冠军,刷新数十项世界纪录。用汗水赢来奖牌和荣誉,给这所沉寂已久的乡村小学注入了生机和活力,也让许多学生走出乡村,走向世界,重新找回了自信。

据悉,《点点星光》由中共广东省委宣传部、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指导,广州广播电视台出品。电影从2018年11月3日开拍,2019年3月份补拍完毕,考虑到孩子们还在上学,拍摄的进程时断时续,实际拍摄天数在35天左右。

【责任编辑:王会】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