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161个老旧小区有了红色管家——小事不出咱小区 难事不出汉阳区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18日07:09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蔡朝阳 朱惠 通讯员 刘晶晶 张景一

说起汉阳,人们往往首先想到“汉阳造”。

作为工业重镇,这里曾经工厂密布,由政府和单位出资建设的居民楼,鳞次栉比。

随着产业更新迭代,工厂搬迁,城市格局变化,这些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建起的老旧小区,街老、院老、房老、设施老、生活环境差,一度成为“被遗忘的角落”。

“锚定三镇均衡发展,建设宜居宜业新汉阳。”2020年年末,汉阳区“十四五”规划出炉。

2021年,新年伊始,汉阳区首件民生大事,瞄准“宜居”二字。

“红色物业”全面托管161个老旧小区,小区颜值与内涵双提升,12万名老街坊,过上新生活。

“防疫,不打无准备的仗”

——居民迎来智能守门人

1月13日,晴川街龙灯社区龙灯里小区门口, 物业人员在崭新的岗亭内值守,居民依次通过智能门禁,刷脸测温进入小区。智能门禁还会主动提醒居民佩戴口罩。

很难想象,就在刚刚过去的2020年疫情期间,这个有7个进出口的老旧小区,封控仅靠百米长的铁板和几把额温枪。

“龙灯里小区建于1997年,属于还建房小区,共有居民684户1320人,约六成是老年人。”龙灯社区书记陈铃介绍,由于没有物业,疫情期间的小区封控、排查、保供工作,均由社区工作人员、下沉党员和志愿者共同完成。任务繁重,让人“压力山大”。

“今冬是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2020年10月26日,汉阳区委书记徐丽调研全区小区物业管理工作时提出,社区托管的老旧小区实现“红色物业”全覆盖,“防疫,不打无准备的仗”。

短短10天,一本由区属国有红色物业企业托管161个老旧小区的“汉阳方案”,摆上徐丽的案头。

成立工作专班,设立老旧小区办公室,多部门联动,整合资金资源,出台托管考核细则……短短两个月时间,百余老旧小区有了红色管家。

“落实并非一帆风顺,最初大家也存在认识不足、方向不明的情况。”汉阳区房管局相关负责人说,物业疑惑自己能管什么、能管到什么程度,费用从哪里来,心里没底;街道和社区也在考虑,如何才能与国有企业更有效地融合。

【责任编辑:贾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