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戏衣新绣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26日07:15 来源: 楚天都市报

姜成国站在巨大的服装版样上构思传统图案布局

几十年的戏服制作,姜成国对于传统戏服图案已烂熟于心,往往直接起笔定稿

工作室外的天台上,姜成国正在试穿新戏服

姜成国与工作坊师傅们一起研究戏服后期制作细节

狭小的工作坊挂着姜成国制作的戏服

一件戏服成衣的制作工序极其复杂严谨,往往需要数月时间

□图/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萧颢

□文/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周治涛

水袖蟒袍,凤冠霞衣,装扮着戏台优伶的悲欢离合。戏里戏外,姜成国制作的剧装戏衣,吸引着越来越多的人,触摸传统文化之美。

戏衣,泛指各种戏曲服装。在汉口台北路,京剧、楚剧戏衣的大气厚重,黄梅戏、越剧戏衣的简洁明快,荆州花鼓、恩施南剧等戏衣的民族风情,堆满了姜成国的工作台。

除了剧种,需求不同,也让戏衣各异。湖北及武汉各类剧团的订单,要求古朴耐用;各地慕名而来的戏曲票友,定制的戏衣奢华繁杂。但作为汉绣戏衣“国家级非遗传人”,姜成国并不满足于小圈子里的有钱可赚。

66岁的姜成国,做了一辈子古色古香的戏衣,如今最看中的却是一个“新”字。

戏衣新绣,是对绣法可变与不变的思考。

“海水江崖”的海水、山崖纹路,龙凤纹、禽兽纹、八宝吉祥纹等纹饰,是传统戏衣一种“不变”的文化元素;而用浅色调取代大红大绿的戏衣风格,更加适合现代人的审美情趣,是戏衣一种“可变”的方向。通过和武汉服装企业合作,具有戏衣特色的T恤、中山装,即将进入市场。

戏衣新绣,是对戏衣技艺传承的思考。

少年时期,姜成国经过专业学习,进入武汉戏剧用品厂设计室工作。但传统戏衣订单的萎缩,来自北京、苏州、上海等地的行业竞争,都让武汉本地戏衣制作者,陷入屈指可数的尴尬。作为武汉纺织大学等高校特聘老师,姜成国正携手美术、服装等相关专业的师生,开发婚服、佩饰等工艺品。

“宁穿破,不穿错”,是戏剧中对人物服装定式的行话。事实上,现代戏曲戏衣既保留深厚的传统,又处在不断的变化和丰富之中。

而姜成国想做的,是在传统戏衣,和当下时装之间,系上一条丝带。

【责任编辑:贾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