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财经

湖北上市公司“芯”路历程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28日11:50 来源: 支点财经

+10.17%、+9.42%、+11.29%、+11.83%。

1月18日,鼎龙股份(300054)、闻泰科技(600745)、精测电子(300567)、华灿光电(300323)等涉足半导体的湖北上市公司股价,分别以上述涨幅备受瞩目。

截至1月26日,涨幅有所回落,但除精测电子外,其它三家股价仍在此期间创下新高。

这道风景线的背后有哪些内在动力值得我们关注?支点财经采访相关专业人士,梳理了部分鄂股的“芯”路历程。

壮“芯”:国产替代有巨大空间

在涉“芯”上市公司中,鼎龙股份的走势尤为抢眼。

从1月12日至1月18日的5个交易日,鼎龙股份录得30%涨幅。

前海国元基金投资总监吕伟民在接受支点财经采访时表示,鼎龙股份近期二级市场表现突出,与其加大芯片半导体领域投资不无关系。而1月18日的大涨,除了板块效应外,还与其发布的一则公告有关。

1月15日,鼎龙股份公告称,公司拟与湖北潜江市江汉盐化工业园管委会签署相关合作协议,拟同意公司全资子公司湖北鼎龙汇盛新材料有限公司使用自有或自筹资金,建设鼎龙潜江光电半导体材料产业园(暂定名),具体实施集成电路CMP(化学机械抛光)用抛光垫项目(三期工程50万片/年),以及年产1万吨集成电路制造清洗液项目。

集成电路CMP用抛光垫项目建设投资金额为16700万元,集成电路制造清洗液项目建设首期投资为20000万元(项目总计划投资额预计为40000万元,拟分两期实施)。

对此,鼎龙股份表示,两个集成电路项目的实施符合国家光电半导体产业相关政策和公司战略发展规划,有利于优化产能布局,促进产业技术升级,丰富公司光电半导体材料品种,扩大光电半导体材料产品的市场规模,提升公司持续盈利能力。

据吕伟民分析,CMP是晶圆制造全局平坦化的核心工艺,而CMP抛光垫是其核心耗材。不论逻辑芯片还是存储芯片,先进制程所需CMP次数均在大幅增加。

据测算,我国CMP抛光垫市场空间将由2018年的8.8亿元增长至2023年的29亿元,年均增速高达27%。鼎龙股份作为目前国内唯一量产CMP抛光垫和掌握其量产核心技术的龙头公司,一举一动自然广受关注。

国信证券研究员欧阳仕华发布的报告称,鼎龙股份CMP抛光垫扩产意图明显,一期项目每年产10万片已投产,二期项目每年产40万片将于今年一季度装机调试,此次三期规划项目若顺利达产,则总产能将达每年产100万片,理论上可实现年销售约30亿。

目前鼎龙股份主要客户为长江存储、中芯国际、合肥长鑫等重要晶圆厂,其中,中芯国际被列入美国制裁实体清单,CMP抛光垫国产替代需求巨大。

鼎龙股份要带领同行完全实现国产替代还任重道远。鼎龙股份表示,投建上述两项目,旨在提高公司在光电半导体核心进口替代类工艺材料产业中的竞争实力,更好地服务国内芯片制程客户。

加“芯”:对的时间找对了方向

主要从事LED芯片业务的华灿光电,作为科班出身,其“芯”路发展历程又有何亮点?

2020年4月,华灿光电定增加码LED创新半导体项目引起了支点财经的注意。公司发布定增预案,拟募集不超过15亿元用于投入Mini/MicroLED研发与制造项目、第三代半导体GaN(氮化镓)基电力电子器件的研发与制造项目等。

吕伟民认为,华灿光电这次加“芯”之举,定位合理。而募资发展第三代化合物半导体,更是顺应市场发展趋势,在对的时间找对了方向。

资料显示,华灿光电自设立以来一直从事化合物光电半导体材料与电器件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业务,主要产品为LED外延片及全色系LED芯片。2016年公司成功并购云南蓝晶科技,并入蓝宝石相关业务,主要为蓝宝石单晶、外延衬底以及其他蓝宝石窗口材料业务。2018年公司并购美新半导体,切入MEMS传感器领域,实现LED业务和传感器业务双主业发展。2019年华灿光电巨亏10.48亿元。

吕伟民说,华灿光电作为最早进入MiniLED和MicroLED领域研究的厂商之一,去年很好地把握住了MiniLED市场发展机遇,公司业绩得到了较大改善。

2020年12月23日,华灿光电公告称,受益于公司产品战略转型调整,Mini芯片、高端背光、高光效等产品的占比有所提升,产品结构调整成效显著,产品毛利率和净利润有明显提升,2020年预计盈利1600万元至2400万元人民币,实现净利润扭亏为盈。

今年1月5日,华灿光电通过深交所互动易平台表示,上述定增举措已经完成,募集资金用于Mini/MicroLED的研发与制造项目,并且紧跟行业发展趋势,发力于GaN基电力电子器件的研发与制造,将构建GaN功率器件从设计开发、外延生产、芯片制造到晶圆测试的完整业务链,实现公司向高端综合半导体制造商的战略升级。

无独有偶,注册地位于湖北荆州市的三安光电,作为全球LED芯片生产龙头,因深度布局Mini/MicroLED芯片产业,加码第三代半导体而受益匪浅。

三安光电先后与科锐、格力电器、美的集团等国内外下游大厂建立合作伙伴关系,目前Mini/MicroLED芯片已实现批量供货三星电子。

国海证券研究员吴吉森对三安光电发展予以较高评价,“目前三安光电已成为国内化合物半导体制造的领军者,产品已取得国内重要客户合格供应商认证,公司有望乘第三代半导体崛起之东风,实现二次腾飞。”

沾“芯”:半路出家抢风口

在涉足芯片半导体的湖北上市公司中,有的公司是“半路出家”。精测电子因出道稍早,成为沾“芯”股中较早受益的一个。

始于平板显示检测的精测电子,2018年积极布局半导体检测业务。其半导体三个核心的主体分别是武汉精鸿(和韩国IT&T合作)、日本WINTEST、上海精测半导体,武汉精鸿和日本WINTEST主要以后道ATE检测为主,上海精测半导体以前道的过程工艺控制设备为主。

广发证券研究员代川分析,2019-2020年精测电子业绩受到半导体投入的拖累,但从今年开始,随着公司半导体业务逐渐落地,研发负担将逐步减轻,公司前后道业务均已实现了下游产品订单的认证,这些业务一旦放量,将成为公司新的业绩增长点,有望重回增长轨道。

春江水暖鸭先知。吕伟民表示,二级市场有可能提前反映出这一基本面的变化,公司股价自前期低位已反弹50%。

而从事环保产业的农尚环境(300536),跨界奔“芯”历程则令人脑洞大开。

2020年7月12日,农尚环境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吴亮、吴世雄及赵晓敏与北京环渤海正泽企业管理中心(有限合伙)、嘉兴昆兆讯芯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潍坊皓华弘道企业管理咨询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南京蓝鲸资本管理中心(有限合伙)及黄蓓签订了股份转让协议,吴亮、吴世雄及赵晓敏以7.86元/股分别向受让方合计转让股份数量10997.91万股。

当年9月11日上述股权过户完成后,农尚环境开始投资半导体行业。

9月27日,农尚环境公告称,公司拟出资对苏州内夏半导体进行增资,认缴苏州内夏半导体注册资本5100万元,公司将持有苏州内夏半导体不低于51%股权,成为苏州内夏半导体的控股股东。

10月28日,农尚环境再次发布公告称,拟投资2000万元设立全资子公司——武汉芯联微电子有限公司。

农尚环境去年7月至8月仅一个月时间涨幅翻倍,被质疑蹭热点。

东方证券一业内人士分析指出,上述股权受让方掏出8亿多元的真金白银,绝非简单的财务投资,后续资本运作仍然可期,农尚环境从环保类上市公司转型升级为芯片半导体公司也不无可能,如该公司半导体业务逐步占据主导地位,环保类资产可进行适当剥离并实质性注入半导体类资产等。

不过,最终农尚环境要想成为一家真正意义上的芯片公司,其“芯”路还很漫长。

联“芯”:入主豪门上演传奇?

资本市场永远不乏传奇故事。闻泰科技斥268亿元巨资入主安世半导体,直接进入半导体行业豪门阵营,着实令人称奇。

2016年,闻泰通讯曲线借壳以房地产为主营业务的中茵股份,完成通讯业务上市,后公司更名为闻泰科技。

2019年,闻泰科技作价199亿元完成对安世半导体的控股,由此形成通讯与半导体双主业的产业结构。

2020年,闻泰科技继续对安世半导体剩余股权进行收购,目前已实现全资控股。

公开资料显示,安世半导体在业界享有盛名,是全球半导体行业分立器件龙头之一,下游客户集中在汽车电子、消费电子及可穿戴等领域。

安世半导体主要产品为分立器件、逻辑器件和PowerMOS芯片,市占率位于全球前三,2019年标准器件产量接近900亿颗。目前在英国和德国分别拥有一座前端晶圆加工工厂,在中国广东、马来西亚、菲律宾分别拥有一座后端封测工厂,销售网络覆盖全球主要地区。

支点财经注意到,安世半导体创新布局能力超强。针对我国国内电动车市场和客户对氮化镓等第三代半导体器件日益增长的需求,安世半导体很快推出了新一代氮化镓技术,其研制的氮化镓器件已经通过车规级认证,开始向客户供货。

另一款第三代半导体碳化硅技术研发也进展顺利。据海通证券研究员周旭辉分析,安世半导体在第三代半导体浪潮中抢得先机的可能性非常大。

在控股安世半导体后,短短一年多时间,闻泰科技的市值实现从200亿元不到一路飙升至千亿级别,最高峰时曾超过1800亿元。

鼎龙股份、华灿光电、精测电子、闻泰科技等湖北上市公司的芯片发展历程,只是湖北半导体行业发展的一个缩影。据统计,注册地在湖北省内的半导体及其产业链相关上市公司约有26家,其中包括烽火通信、高德红外、光迅科技、台基股份等知名上市公司。

目前,湖北省集成电路产业链已初步形成,在全国集成电路第二梯队中占据一席之地。湖北省官方信息显示,全省集成电路芯片设计、芯片制造、封装材料等相关企业有200多家,产业规模300多亿元,近5年来年均增速20%以上。其中,武汉作为中国重要电子信息产业基地,入列国家四大集成电路基地城市之一,2019年武汉集成电路产业集群入选首批国家战略新兴产业集群名单。

撰稿丨章雄

编辑丨刘定文 胡馨月

【责任编辑:郭蔓】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