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江城部分餐厅引进机器人送餐 智慧餐厅是行业趋势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02日07:39 来源: 楚天都市报

可带路、可迎宾、可送餐的智能机器人,已成为江城部分餐厅的明星。极目新闻记者了解到,使用机器人当服务员,不仅能吸引更多客流,还能大大节省餐厅人工成本。图为昨日,武汉亢龙太子酒轩东湖店里,迎宾和送餐机器人吸引了不少食客目光。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邹斌摄

在亢龙太子酒轩送餐机器人吸引顾客围观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石倩 摄影: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邹斌

编者按

“身高”1米多、可带路、可迎宾、可送餐的智能机器人,已成为江城部分餐厅的“明星”。机器人所到之处,引得食客纷纷拍摄视频和图片,成为商家的吸睛利器。后疫情时代,各类无接触应用场景不断涌现。这是商家噱头还是行业趋势?昨日,极目新闻记者就此进行了探访。

无人零售、机器人送餐、无人酒店……后疫情时代,各类无接触应用场景不断涌现。前有外卖平台推“无接触配送”,后有酒店推“自助办理入住”,“无接触”服务渐渐成为消费者刚需。受疫情影响,电商领域、智能物流、远程医疗、视频会议、在线教育、电子政务等无接触经济迎来爆发式增长。即日起,本报推出《走进无接触经济》策划报道,用全媒体矩阵带您走进科技感十足的智慧餐厅、未来酒店等,呈现无接触应用场景。

送餐机器人成吸睛利器

“贵宾您好!欢迎光临小蓝鲸!请您测温扫码洗手!”最近,在小蓝鲸杂技厅店里,不少顾客发现了几位奇特的服务员——迎宾机器人和送餐机器人。它们外型贴近人形,有脑袋有双手,下半身类似裙摆,胸前有一个屏幕。迎宾机器人会给顾客引路,还会唱歌、跳舞、背唐诗,很受小朋友欢迎。送餐机器人双手托举着两层搁板,可放置餐盘,底座带有轮子。不需要服务员端菜,厨房直接将菜品放置在机器人托盘上,选择配送的桌号,机器人就会立即出发为顾客配送。

小蓝鲸负责人介绍,餐厅共购置了5台机器人,2台迎宾、3台送餐。送餐机器人每台两三万元左右,迎宾机器人功能更多互动性强,大概4万多元一台。

在亢龙太子酒轩金融店,科技感十足的迎宾机器人和送餐机器人引来不少顾客驻足围观。不少小朋友追着送餐机器人跑动,还有不少顾客掏出手机,将机器人送餐的过程拍摄下来,发到朋友圈。有人感叹,“现在餐厅都这么智能化了,好高级!”还有人向服务员提出:“我点的菜可否让机器人来送?”

亢龙太子酒轩工作人员介绍,最近,餐厅刚刚购置了10台机器人,负责迎宾和送餐。但机器人不能上楼梯,也不会进包厢,机器人送到每个包厢的传菜口,再由服务员送进包厢。

因疫情防控需求引进

“我们是去年5月购置的机器人。”小蓝鲸负责人称,疫情下“无接触”的需求,使送餐机器人成为近期餐饮业无接触服务的刚需。

小蓝鲸负责人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一台送餐机器人的售价约为两三万元,按使用一年算,相当于每月支付2000元左右“工资”。然而实际使用中,机器人的寿命可远远不止一年。“一位传菜员的平均工资可不止2000元,送餐机器人可谓是餐饮企业降本增效的方式之一。”

此外,用机器人配送,在餐饮卫生上体验也会更好。亢龙太子酒轩工作人员介绍,“出于无接触服务的考虑,餐品卫生也是机器人送餐的一个优势。”

“现在点外卖都有无接触配送的选择,餐厅吃饭也有了无接触送餐的选择,这是行业的进步。”昨日中午,正在小蓝鲸就餐的王女士说,一开始看到送餐机器人只觉得新奇,现在觉得这种无接触服务,在后疫情时代很应景。

智慧餐厅是行业趋势

业内人士分析,餐饮行业服务人员的用工荒一直是令餐厅老板头疼的难点。不断增加的人工成本和居高不下的流失率,对餐饮企业乃至餐饮行业的发展非常不利。引进机器人是部分餐企的对策之一。

武汉餐饮业协会会长刘国梁介绍,机器人在降低人力成本、提升服务质量的同时,也起到了营销引流的作用。引进送餐机器人等人工智能技术,打造智慧餐厅,让科技感成为品牌餐厅的加分项,同时也是未来餐饮行业的一种趋势。

刘国梁透露,小蓝鲸、亢龙太子酒轩等餐饮企业率先引进了机器人服务,反响较好。未来还将向其他会员单位进一步推广机器人的“无接触服务。”

伴随着需求的升级和技术的进步,未来,送餐机器人等室内无人配送机器人的应用范围会日益扩大。有业内人士表示,“人的成本越来越贵,机器的成本越来越便宜。机械的工作交给机器人做,这是一个必然的趋势。”

【责任编辑:袁君子】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