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武汉快讯

多学科联合出击精准切除肺癌病灶 七旬老人手术全程可自主呼吸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02日15:57 来源: 荆楚网

胸外科专家团队正在给患者检查身体。(通讯员供图)

荆楚网客户端—荆楚网消息(记者林琳 通讯员刘姗姗)不用插气管、不上呼吸机,在一个多小时的肺癌手术中,79岁的陈爹爹肺部始终保持一张一合的自主呼吸,术后很快清醒并安全返回普通病房。这是近日武汉市中心医院肺结节多学科团队协作完成的自主呼吸麻醉下单孔胸腔镜肺癌根治术,不仅精准切除了病灶,最大限度保留了肺组织,还加快了手术的康复。2月2日上午,陈爹爹康复出院。

半个多月前,家住后湖的陈爹爹在一次常规体检中,发现左上肺有个磨玻璃结节,求医心切的他慕名来到武汉市中心医院后湖院区肺结节专家门诊。经过详细检查,肺结节位于左上肺的尖后段,大小约1厘米,属于混杂回声的磨玻璃结节,并不是很典型。由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胸外科、肿瘤科、影像诊断科、核医学科、病理科等专科组成肺结节专病诊疗团队仔细阅片,认真分析了他的胸部CT影像,结合结节的形态性质、密度、结构的分析,考虑为肺癌早期,建议尽早手术。随后,陈爹爹住进了胸外科。

肺段是比肺叶更小的单位,如果按照传统的手术方式需要将肺叶切除,虽然可以达到肿瘤切除的目的,但也会把健康的肺组织一并切除,对肺功能损伤较大。由于肺结节位于尖后段,位置较深,术中病灶定位也比较困难。肺结节MDT专家团队经过反复讨论,拟定手术方案。考虑老人既往有高血压、糖尿病、脑梗死等疾病,身体状况较差,为了尽可能保留更多的正常肺组织,最后决定在自主呼吸麻醉下为其实施单孔胸腔镜手术。

1月28日,手术当天,先由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医师肖阳操作,在电磁导航系统的引导下,精准到达病变部位。随后,胸外科主任陈宝钧、副主任医师赵轲为陈爹爹实施了单孔胸腔镜手术,麻醉科主任严虹全程为手术保驾护航。一个多小时后,专家精准切除了左上肺的尖后段,最大限度保留了肺功能。术中病检确诊为原位腺癌。手术结束后,陈爹爹很快就清醒过来,并可以自主端坐,安全返回胸外科普通病房。在医护人员的精细治疗和护理下,陈爹爹很快康复,已于2月2日上午顺利出院。

“传统的肺癌切除手术采取气管插管的方式对患者进行全身麻醉,患者手术过程需要借助呼吸机来呼吸,这次采用非气管插管保留自主呼吸麻醉,只给予患者少量的麻醉药物,减少对患者的损伤,有利于加快术后恢复。”胸外科主任陈宝钧介绍,对于深部的肺小结节,相比肺叶切除,肺段切除能够尽可能保留更多健康的肺组织,术后患者的康复和远期生存质量将会提高,精准治疗让更多早期肺癌患者获益。

据悉,目前武汉市中心医院已设立肺结节专病专家门诊,由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胸外科、肿瘤科、影像诊断科、核医学科、病理科等专科组成肺结节专病诊疗团队,为患者提供肺结节多学科一站式诊疗服务。陈宝钧主任建议40岁以上的市民,尤其有吸烟史或长期暴露在吸烟环境、有肺癌家族史、有石棉及砷或辐射职业接触史、生活环境空气污染严重、长期在密闭环境工作的人群,最好每年做一次低剂量CT行肺癌早期筛查。大多数小于8毫米的肺结节可暂时不作处理,但需要每三个月到半年随访一次,观察是否有恶变的趋势。

【责任编辑:孙永军】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