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黄金堂村“点石成金”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04日07:19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刘振雄 张双双 通讯员 张立 徐静

杨远国81岁,5个月前中过风,老伴余胜英77岁,天天扶他锯木头锻炼手脚,等孙儿们回来过年“好给他们倒茶”。

两位老人家住随州市曾都区洛阳镇黄金堂村,两儿一女在本村,4个孙儿都在外地。该村445户1630人,60岁以上400多人。彭如英老人最年长,96岁,四世同堂,天天拄拐棍去村口晃悠,看重孙儿有没有回来。

村口门坊是两面碎石墙,“全国乡村治理示范乡镇”和“生态洛阳镇 美丽黄金堂”两行红字分书两墙,冬日暖阳下,炜烨煌煌。

变废石为宝 装点石头村

1月20日,湖北日报全媒记者采访黄金堂村,56岁的村支书郭远红是位“学者型村官”,他说,全国“洛阳”众多,河南洛阳是市,江苏、福建、广东、广西都有洛阳镇,这跟1700多年前西晋八王之乱时洛阳人避难南迁有关。随州洛阳镇离河南最近,村前小河也叫洛水,村后山由河南鸡公山延脉而来,也叫鸡公山。

他还懂化学,说,鸡公山岩石主成分是碳酸钙,村里代代人采造石灰,销往周边安陆、广水、京山等地,用于建筑、农田肥料,供不应求。靠山吃山,不受穷,故名“黄金堂”。

“但时代变了,我们要保护环境。”郭远红说,鸡公山石场早已关闭,村里改走旅游发展道路,“旧的石灰窑除部分打造成遗迹外,都整饬一新,将绿色还给青山,不再开发;散落的碎石废料一点点捡回,变废为宝,用于砌墙、铺路。”

记者看到,黄金堂村的小广场、4面文化墙、4口堰塘和台阶,都用石灰石为装饰,自然造景,保留乡村独特的韵味。

村民齐动手 扮美新家园

“改造一个塆,推动整个村。”郭远红说,2018年按洛阳镇“拆废、修旧、补残、理乱、扫净、增绿、扮靓、显特”八大行动要求,刘家畈塆最先行动,成了美丽乡村示范点,所有塆都踊跃起来。

口号“齐动手、扫干净、摆整齐”,通俗,过耳不忘,私搭乱建的猪圈拆除了,柴禾乱堆不见了,“厕所革命”是村集体出工钱、村民出材料,所有旱厕都改成了水冲式;花2万元建95个垃圾池,乱倒垃圾少了;13人的保洁队,天天扫道路、清河流、保洁公共区域,各家房前屋后,各家负责,村委会每月不定期检查、奖惩。

洛阳-府河公路从该村穿过,“一线穿六珠”,沿线6个自然塆,2019年获曾都区120万元“印象乡村”建设投入,打造成了“一舍一栏一柴房、一园一院一灯光、一桶一厕一花台、一塆一路一故乡”的美丽乡村,为曾都区旅游业发展增加了魅力。

兴业促就业 收入年年增

黄金堂村原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30户389人,2018年12月已户户脱贫。村里为此下了不少苦功夫。

首先是产业扶贫。鼓励村民种植香菇,全村年产香菇近200万棒,45岁的黄成勇是种植大户,年产香菇3.5万多棒,年收入20多万元。外乡人汪天保来村流转了72.6亩土地,带动13名贫困户发展稻虾连作,人均年增收5000余元、村集体年增收5.7万元。光伏发电年发电量超5万千瓦时,村集体年增收6万元,80名村民也参与分红。新建的170余亩果园,桃子、梨今年挂果,村民的收入会继续增加。

公益性扶贫岗位为脱贫增力。去年,13名贫困群众受疫情影响无法外出务工,村里出资20万元增设保洁、防火巡查、护路等公益岗位61个,优先安排贫困户,人均年收入3000元以上。51岁的贫困户黄家法和妻子负责4公里路段的保洁,仅此一项,年收入4000元。

全村危房一间也没有。曾有的56户危房改造,户均获补7500元以上。刘永忠还获得国家危房改造资金21500元,20多年的老房变成新房。

杨远国和余胜英4个孙儿,有2个在外上大学。该村贫困生从小学到大学都有1000元至3000元补助,全村大学入学率80%以上。

最安心的是医保,大病救治有国家兜底,自付医疗费用不超过5000元。彭如英老人很硬朗,耳聪目明,她知道“疫情”、知道“就地过年”、知道重孙儿们仍有可能不回来,但仍每天拄拐杖去村口,眺望远方。

【责任编辑:杨威】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