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薪火相传 使命永恒 ——中国共产党湖北早期组织创建地探访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22日07:35 来源: 湖北日报

黄冈革命烈士陵园。

武昌抚院街97号,武汉共产党早期组织在此成立。                (省档案馆供图)

在共存社成立旧址前,林育南长孙林荣久(右二)向采访组成员“00后”大学生介绍先辈事迹。

跨越百年的初心对话

1921年,一艘红船从浙江嘉兴南湖出发,开启领航中国的伟大征程。

历史选择了共产党,人民选择了共产党。承载着民族复兴、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光荣使命,共产党劈波斩浪,创造了彪炳史册的丰功伟绩。

不管走得多远,都不能忘记来时的路。

湖北是中国共产党的重要发源地,在武汉、黄冈,先行的马克思主义者“两条路径”创建党的早期组织,点燃荆楚大地革命火种。中共一大13位代表中,就有5位湖北人。

2月上旬,湖北日报全媒记者、“00后”大学生组成的“初心百年——荆楚大地的追寻”采访组,走进武汉中学、黄冈回龙八斗湾、黄冈革命烈士陵园、陈潭秋故居纪念馆等地,探寻共产党人早期活动轨迹,进行跨越百年的初心对话。

信仰之路

为人民谋幸福 为民族谋复兴

江汉涛声,千古不绝。

武昌蛇山脚下的武汉中学,有3栋大楼被赋予特殊的历史涵义——

“贤琮楼”“潭秋楼”“汉俊楼”,分别以这所学校走出的中共一大代表董必武(原名董贤琮)、陈潭秋、李汉俊命名。

踏进校园里的“私立武汉中学校旧址纪念馆”,仿佛置身百年前的中国。

曾经的泱泱大国,随着鸦片战争一声炮响,被打进屈辱的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

后来,武昌首义一声枪响,终结了延续数千年的封建帝制,中国却随即陷入混乱的军阀割据。

北洋军阀的黑暗统治下,人民苦难深重。

卖儿鬻女甚至整村整乡外出行乞的悲惨情景,随处可见;汉冶萍的工人,平均每天就有一人死于非命。

民族危亡,风雨如晦,无数志士仁人艰苦求索救国救民之路。

“俄国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中国送来了马克思主义。”省委党史研究室主任何光耀说,中国共产党担负起救国于危亡、救民于水火的重任,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

经过长时间比较求证最终选择了马克思主义作为终生信仰,董必武是中国早期马克思主义者思想转变的一个缩影。

董必武曾加入同盟会、曾留学日本、曾加入中华革命党,然而,多年奔走呐喊却始终看不到光明与希望,他陷入了极度的困惑与迷茫。

1919年初,上海。与湖北同乡李汉俊的相识,成为董必武从传统知识分子、民主主义者向马克思主义者转变的转折点。

李汉俊向董必武和五四运动武汉地区学生领袖陈潭秋,介绍俄国十月革命和马克思主义,并推荐学习马克思主义书籍。

思想被点亮了,火苗被点燃了!

黄浦江畔,一次次促膝长谈,他们深信:中国革命要胜利,非遵从马克思主义不可。

回到武汉,董必武等于1920年3月创办私立武汉中学校,传播新思想,培养革命人才。

当年8月,董必武、刘伯垂、陈潭秋等7名先进分子,在私立武汉中学校附近的抚院街(今民主路)97号秘密集会,成立中共武汉早期党组织,这是党的6个全国早期组织之一。

1921年7月,中共一大召开,中国共产党开启领航中国的伟大征程。

汇聚在这面红色旗帜下,中华儿女矢志奋斗,披荆斩棘。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是因为这束光芒承载着坚如磐石的理想信念!

追忆峥嵘岁月,感怀先辈精神,武汉大学“00后”大学生王梦泽感慨万千地说,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重温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更加懂得了为什么只有共产党才能救中国。

蓬勃之路

弱冠请缨 中流砥柱

武汉80余公里外的团风县杜皮乡,黄冈革命烈士陵园庄严肃穆。

镌刻着李先念题词的纪念碑,高21.7米,寓意党的成立时间。三组浮雕,浓缩了英雄的大别山人不屈不挠的革命斗争史。

第一组浮雕画面中,一群青年围坐在一张长桌周围热烈讨论,神情慷慨激昂。这是全国第一个农村党组织成立时的情景。

1921年7月16日至21日,恽代英、林育南等24人在黄冈回龙八斗湾浚新小学集会,成立具有共产党早期组织性质的共存社。

不久后得知中国共产党成立,共存社自行解散,大多数成员加入共产党。

中共一大召开时,全国仅有50余名党员;

1927年,中共五大在武汉召开,这个数字激增至57967人;

目前,全国党员超过9100万名!

“我们党像是一块超强的磁石!”武汉东湖学院学生党员邓醒说,共产党坚持马克思主义真理,代表了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这条蓬勃之路印证了先进思想是人心所向。

百年前中国共产党诞生之时,13位中共一大代表,平均年龄仅28岁。

他们中的5位湖北人,董必武35岁,陈潭秋25岁,李汉俊31岁,包惠僧27岁,刘仁静19岁。

时年26岁的恽代英是湖北新文化运动的闯将、湖北五四运动的杰出领袖。1920年,他在书斋中翻译了考茨基著作《阶级争斗》。

毛泽东1936年接受斯诺采访时说,三本书使他建立起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除了《共产党宣言》《社会主义史》,另一本就是《阶级争斗》。

莽莽神州,已倒之狂澜待挽。茫茫华夏,中流之砥柱伊谁?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学生何煜说:“为了救国救民,革命先辈弱冠请缨,挺身而出。今天我们生活在优越的环境里,更要扛起属于我们这一代人的使命,在新时代贡献青春力量。”

百年恰是风华正茂。

在武汉市武昌区黄鹤楼街的一间小房子里,90岁的武汉中学老校长陈轶伦和老伴兰毓云一起,成立了陈兰工作室,为青年提供公益服务。

有着66年党龄的陈轶伦,任职时力倡在中学发展学生党员,晚年仍发挥余热赤诚不改。他说,这是共产党人永不褪色的初心!

奋斗之路

传承基因 扬帆奋进

走进湖北省档案馆库房,我们抚摸厚重的历史。

浩如烟海的红色档案,铭刻苦难辉煌,见证共产党人的精神光芒。

“这是薪火相传的奋斗之路,在践行使命中凝聚伟力。”省档案馆副馆长李宗春说,生命和鲜血书写的奋斗史,是最珍贵的教科书。

为有牺牲多壮志,敢叫日月换新天。

在武汉中学,我们聆听董必武的传奇故事。

1934年10月,董必武以年近半百之身参加两万五千里长征。在中央纵队,他带领30多人的妇女队一次次穿越枪林弹雨。

在黄冈陈策楼村陈潭秋故居纪念馆,一幅幅老照片震撼心灵。

被新疆军阀盛世才秘密逮捕后,面对威逼利诱,陈潭秋意志如钢铁,英勇赴死。其子陈志远说,自他出生到父亲牺牲,父子二人终生未曾谋面。

在团风林育南故居,舍生忘死的英雄豪气激荡。

林育南、李求实等24人,在敌人严刑拷打下坚贞不屈,于上海市郊龙华被集体杀害,史称“龙华二十四烈士”。追忆先辈往事,林育南长孙林荣久心潮难平。

在张浩故居,“忠心为国 英名永存”八个大字高悬。

张浩的侄女林瑞兰回忆,林育英革命生涯中,为躲避敌人追捕,先后使用17个化名,最后为纪念因掩护他遇害的朋友,取名“张浩”。

在回龙八斗湾共存社成立旧址,思绪飞到耳熟能详的恽代英《狱中诗》。

黄冈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刘清介绍,恽代英领导过五卅运动,参加过南昌起义、广州起义,1931年就义前,他留下感人肺腑的诗篇:浪迹江湖忆旧游,故人生死各千秋。已摈忧患寻常事,留得豪情作楚囚。

百年奋斗,百年辉煌。

从历史深处走来,那一声声铿锵有力的入党誓词,汇成激昂的交响,澎湃磅礴。

一代代共产党人,为了民族复兴、国家富强、人民幸福,拼搏奋斗,写下壮丽诗篇。

新时代的湖北,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扬帆奋进,加快“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谱写新篇”。

“我们一定行!学习和传承革命精神,最好的方式就是接续奋斗。我们要将理想追求融入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将小我融入到祖国的大我。”黄冈师范学院学生喻溢昂起头、握紧拳。

初心传承 青春感言

心中有火眼里有光

千秋伟业,奋进百年恰风华。

采访中,“00后”大学生与革命先辈在历史深处相遇,进行青春对话。

红色故事彰显伟大精神

当年,董必武创办私立武汉中学校,为培养人才投身革命不惜将自己的皮衣变卖。临终前,他依然挂念着社会主义事业,嘱咐妻子一定要回武汉保护和整理好革命史料。

红色故事彰显伟大精神。我在想,如果自己身处那个时代会如何选择?是否会有那样的决绝勇气?是否会有那样的智慧担当?是否会有那样的执着追求?

未来由我们创造,新时代“后浪”的我们,要在火热青春中放飞人生梦想。 ——武汉东湖学院学生 邓醒

青年一定要“向上走”

令我感触最深的,是革命先辈们无所畏惧的勇气与坚持到底的决心。他们放弃安逸生活,立志救国救民,大无畏的英雄气概永远值得我们学习。

革命,是共产党人的本色。奋斗,是青春的底色。

要使中国强,中国青年一定要“向上走”。要铭记历史,牢记使命,坚定信念,为祖国建设贡献力量。——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学生 何煜

敢拼搏敢创新

在武汉中学校史馆,我看到,董必武办学之时勇于打破社会禁锢,大胆招收女学生,实现男女同校。

这反映了那个时代先进分子的新思想。思想进步是无法阻挡的趋势。新时代的青年,要在学业上努力拓新进取,敢拼搏,敢创新。

——武汉大学学生 王梦泽

做有责任、有担当的新青年

黄冈革命烈士陵园的纪念碑浮雕上,人们紧握的拳头和坚毅的眼神深深打动了我们。

陈潭秋、林育南等先烈投身革命时都只有20多岁,这是一生中最美好的年华。

他们心中有火,眼里有光,对待党的事业大于生死,不怕牺牲,信仰坚定,将星星之火播撒在祖国大地上。

印象最深的是,陈潭秋的儿子陈志远在电话里对我们的嘱托。

他告诉我们,青年人要像猴子一样敏锐、像狮子一样领先、像骆驼一样忍耐,这样才能尝到革命的果实。这些话给了我们很大启发,我们要努力向党靠近,向先辈看齐。

这次红色探访中,我们接受了党史教育,更加坚定了奋斗的决心。我们要用行动践行先烈的革命精神,做有责任、有担当的新青年,传承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黄冈师范学院学生 陈龙 喻溢 余琪

本版文字: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周芳 周志兵 彭小萍 江卉 见习记者 金凌云

本版摄影: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魏铼(除署名外) 特刊史料支持:省委党史研究室

【责任编辑:王会】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