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舆情快讯

茶颜悦色致歉,创意营销需有界限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24日14:14 来源: 荆楚网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见习记者 王芳)近日,网红奶茶店“茶颜悦色”因营销文案失当引发舆情风波。

2月19日,有网民在微博发文指出,茶颜悦色的广告语以“捡篓子”形容女性,存在物化女性、不尊重女性倾向。此外,该品牌的“宽衣解带”、“别眯着眼YY”等宣传文案也被扒出,被指存在故意打两性关系擦边球,低俗“玩梗”的问题,引发反感。

图:茶颜悦色“捡篓子”广告杯(来源:“厌女文化观察室”微博)

该话题在微博平台中迅速引发关注讨论,茶颜悦色被推向风口浪尖。对此,茶颜悦色官方微博在当日晚三个小时内两次发微博道歉,内容包括解释该文案长沙俚语属性、承认创作不当、宣告立即召回相关产品并进行认真反思,以及表态未来会以更严谨的态度进行创作。

图:茶颜悦色官方微博回应截图

对于此事,网民态度不一。有人表达对茶颜悦色不当文案的反感,“茶颜悦色明明和性扯不上关系还非要用这个做文章,这是最让人感到不适的地方”“打擦边球过了头,创意都是建立在尊重的基础上的”;有人认为其道歉声明避重就轻,大家抵触的并不是“捡篓子”这句俚语本身,而是其糟糕的语境和打两性擦边球的宣传方式;也有人为其喊冤,认为存在文化差异,方言文化比较接地气,大众不必过度解读;还有人认为现在的文案创意愈发低俗化,应该加强管理。

引发关注后,众多媒体也纷纷下场,对此事发表态度。人民网评论称:在营销上搞创意、抖机灵无可厚非,但不可破了底线。守法遵规,尊重公序良俗是红线也是底线。任何试图挑战公众底线、突破幽默边界的手段、套路,不仅添不了彩,反而会起到反作用。红星新闻评论表示:创意是无限的,广告文案不能一想到“创意”就局限在“两性话题”甚至“女性话题”上。最起码的一个底线是,创意有边界,这个边界就是遵循公序良俗,尊重每一个群体,每一个人。

事实上,近几年,品牌因营销文案不当陷入舆情旋涡的案例不在少数。就在上个月,“全棉时代”一则被网友吐槽“低俗营销”“故意丑化女性”的网络广告招致舆论批评,后又因“自夸式道歉”再度“翻车”。2020 年 11 月,一张疑似大润发女装尺码建议表在网络上热传,表中将女性由身高体重划分为瘦、美、烂、稀烂、稀巴烂,引发网民争议。去年4月,小米集团副总裁常程在为即将发布的一款小米手机进行网上预热时,针对手机摄像头长焦性能,在微博文案中使用了远距离观看女生寝室等场景,备受争议,被批评任何推广方式都不能打黄色擦边球。此前更有绝味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在天猫旗舰店“绝味鸭脖”首页贴出涉嫌侮辱女性的低俗海报,并在微信公众号上发布暗示性行为文字的营销文章,被当地工商局处罚。

创意营销本无可厚非,目的是通过新颖的方式宣传卖点,吸引消费者。曾有不少品牌以优质创意成功出圈圈粉,获得流量、口碑双丰收,但当下屡屡出现的营销过度、创意失格等现象,无不在提醒众商家品牌,创意虽无限,却不可跳脱法律、道德的约束,失当的营销创意不但会给自身招致舆论声讨,也是对自身品牌形象的巨大损耗。污点易有,口碑难建,互联网是有记忆的,与其铤而走险地擦边、侥幸、钻空子,不如脚踏实地地做好产品,精准科学地开展营销,掷地有声地立好口碑,品牌方才走得长远。

从本次事件主角茶颜悦色来看,其自创立以来,通过传统文化和地域特色融合打造中国风茶饮品牌,带来了巨大的流量红利,使其在新式茶饮品牌中独树一帜。但当前出现的多处营销失当情况,着实是对品牌形象的损伤。虽然目前此次风波减缓,但品牌方还需本着负责任的态度,摒弃急功近利思想,专注产品本身,以免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被消费者抛弃。

这也给其他品牌敲响警钟。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真诚的营销总是深得人心,反之,凭借自身资源妄自尊大,走歪走偏,最终都会把已有的流量消耗殆尽。不论是近些年争议频起的物化、不尊重女性,还是打擦边球、游走在灰色地带,靠低俗、吸睛博出位永远不可取。但也并非营销就得摒弃创意中规中矩,如何把握尺度与规范,在公序良俗中蹚出创意之路,还需企业深思。

【责任编辑:卢霜】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