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东湖夜读

东湖夜读 | 格局有多大,你的世界就有多大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03日21:06 来源: 荆楚网

图源网络

01

前段时间,我下楼买烧饼,排到我时,烧饼框里刚好有四个,我准备撑起袋子去装,老板娘却拿起离她最近的那一个烧饼说:“这个我们不能卖。”

我有些不解地问她:“为什么不能卖呀?”

她解释道:“这个烧饼是最开始烙的,没有卖完,现在已经凉了,我们不能让顾客吃凉烧饼。”

说话间,新烙的烧饼已经出炉,老板娘给我挑了四张热腾腾的烧饼,而那四张冷的被她放在了一边。

这让我想起以前在另外一家店买烧饼的事,因为有朋友来做客,我便就近买了几个烧饼。吃饭时我才发现,八个饼里有三个都是前一天卖剩下的硬烧饼。从那以后我再也没去过那家店,直到前几天,我路过店门口,发现他家已经关门大吉。

其实,谁的东西好,谁的人品值得信赖,每个人心里都有数。那些以诚信服人的生意人,哪怕当下吃点亏,也是在为自己的未来铺路,让生意越做越红火。而那些投机取巧,赚取蝇头小利的人,坑了顾客的同时,也会断了自己日后的路。

聪明的人不会消耗别人的信任,而是会建立长久共赢的关系,为将来做打算。

02

前些年,表哥在市区繁华地段租了一间店铺,卖糖炒板栗。

他每日都会对板栗进行筛选,把质量好的挑出来加工,质量不算太好的就只能舍弃。每一次筛选都会有五分之一的板栗被扔掉,成本高了,利润也就降低了。

由于店铺租金很高,刚开始的一两年内,表哥的店铺基本上只能维持收支平衡,客流量少的时候还会亏本。

有人劝表哥,把质量差的板栗掺进去一起卖,可以节约成本,但表哥始终坚持只卖质量好的。

为了能吸引更多顾客,表哥认真研究板栗的各种做法,加上板栗本身的质量也是上等,表哥的生意越来越好。之后他在市里开了五六家分店,每一个店都是顾客爆满。

表哥能有如今的成就,是因为他看得足够长远,没有把眼光放在眼前的蝇头小利上。

有人只顾眼前利益,因为在他们看来,眼前利益更实在,更容易抓得住,而未来有太多不可控的因素。但是他们忽略了一点,未来是什么样子,是由当下自己所做的一切决定的。

你在当下处处耍小聪明,今后也会被小聪明绊倒;而你踏实走好当下的每一步,未来也会许你一个前途无量。

03

一个人的眼界在哪儿,他的人生巅峰就在哪儿。若你总是盯着山脚看,那你的人生就止步于山脚;而当你把眼光放在山顶时,才有可能登上山顶,俯瞰山脚。

就像一段话说的:“你可以一辈子不登山,但你心中一定要有一座山。它使你总是往高处爬,它使你总有个奋斗的方向,它使你任何一刻抬起头,都能看到自己的希望。”

真正有格局的人,往往都是那种既看得见树木,也看得到森林的人。

人生到最后,拼得就是一个人的格局。

主播|韩栋潇

作者简介:小鱼叔,一个混迹于职场的文艺小清新,喜欢文字,想要靠一支笔行走江湖,做生活的有心人。文章来源于微信公众号:小鱼叔(ID: xiaoyushu327)。

主编:王会

编辑:郭蔓

【责任编辑:刘建维】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