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武汉实名注册志愿者近200万人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05日07:48 来源: 楚天都市报

武汉实名注册志愿者近200万人

将研究出台志愿服务激励嘉许办法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李庆 通讯员 朱华

昨日上午,武汉市召开学雷锋志愿服务工作推进会,武汉市委宣传部命名武汉市公安局江岸区分局百步亭派出所等30个单位为第六批“武汉市学雷锋活动示范点”、青山区工人村街道青和居社区书记桂小妹等30人为第六批“武汉市岗位学雷锋标兵”。同时,武汉市“最美志愿者、最佳志愿服务组织、最佳志愿服务项目、最美志愿服务社区”的推评结果也正式发布。

让志愿服务充满“烟火气和人情味”

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全国疫情防控最美志愿者汪勇在活动现场发出倡议,呼吁大家深入基层一线、融入社区网格,广泛开展值守巡逻、心理辅导、矛盾调解、防灾教育、科普宣传、文化服务等志愿服务活动,围绕邻里守望、助残帮困、代购代办、义诊义教、结对帮扶等主题,广泛开展志愿服务关爱行动,让志愿服务更加充满“烟火气和人情味”。

同时,他倡议自觉遵守市民文明公约,培育重礼仪、讲文明、守公德的良好习惯,充分展现英雄城市的独特魅力和英雄人民的文明风采。

武汉市文明办有关负责人介绍,过去一年,大批志愿者和市民守望相助、共克时艰,“英雄的城市”和“志愿者之城”有机融合,7个个人和集体入选全国“四个100”先进典型名单,9人入选全国“疫情防控最美志愿者”。

将研究出台志愿服务激励嘉许办法

据介绍,目前,武汉市在全国志愿服务信息系统实名注册志愿者人数为198.48万人,约占常住人口比例17.70%。为鼓励志愿服务,提高志愿服务质量,武汉市积极实行注册志愿者星级认证制度,根据服务时间和服务质量进行评定,依据志愿服务记录时间申请评定不同星级的志愿者。《武汉市志愿服务条例》规定,鼓励国家机关、企业事业单位在招考公务员、招生、征兵、聘用员工等方面,在同等条件下优先录用、录取、征集和聘用星级志愿者。

武汉市文明办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年,武汉将重点做好84个志愿服务项目。同时将进一步完善志愿者注册登记、招募培训、项目发布、服务记录等方面的规章制度。建立健全志愿服务褒奖激励制度,继续开展好志愿者星级评定、“时间银行”推广等工作,重点研究出台《武汉市志愿服务激励嘉许办法(试行)》,形成部门联合激励机制,建立志愿服务书面合同、司法救助和保险保障制度等,维护志愿者和服务对象的正当权益。

汉阳成立新时代志愿服务联盟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讯(记者向清顺 通讯员刘晶晶 何智 黄璜)昨日,汉阳区在古琴台举办学雷锋志愿服务月发布活动暨志愿服务“红马甲”设计大赛启动仪式,集中展示发布了“一揽子”志愿服务项目和计划,在全市率先启动第58个学雷锋纪念日主题活动。

启动仪式上,集中发布了汉阳区志愿服务月主要活动安排、新时代志愿服务“三百”计划”和全区文明单位与社区结对共建方案。发起成立汉阳新时代志愿服务联盟,首批涵盖高校、社会组织和知名企业在内的16家联盟单位被授予了“汉阳区新时代志愿服务队队旗”,同时,面向全社会启动了“汉阳区志愿服务红马甲设计大赛”。

满城是雷锋,处处志愿红。截至目前,在“全国志愿服务信息系统”上,汉阳区注册志愿者人数12.73万人,占全区常住人口19%;有志愿服务时间记录的志愿者人数占注册人数比例69.69%;注册志愿服务队441支;发布志愿服务项目6166个;累计志愿服务时长140万小时,志愿服务数量、占比及活跃度,均位列武汉市第一方阵。下一步,汉阳区将进一步健全志愿服务体系,推进“志愿服务专业化、专业服务志愿化”,加快打造“一城汉阳人 半城志愿者”志愿服务之城,助力基层社会治理和宜居宜业魅力汉阳建设。

【责任编辑:钟阳】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