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武汉连续10年获评“全国无偿献血先进市” 热血英雄共同标注城市文明新高度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10日07:55 来源: 长江日报

凡人善举

“封城”不封爱。2020年3月起,阳逻、蔡甸等小区的爱心市民开始自发组织街坊邻居“组团”献血,正式掀起了献血“社区拼团”的热潮。

江城临床用血压力的缓解,少不了一个个爱心单位接力热血逆行。2020年2月起,武汉市消防救援支队等爱心单位纷纷发起热血动员。6月30日,葛洲坝集团和武汉血液中心联合举办当年全市规模最大的团体献血活动,连续两日,三大分会场共计近400人献血。作为在汉央企,葛洲坝集团在疫情期间积极向武汉提供援助,集团下属酒店成为援汉医务人员指定接待酒店,同时,成立党员突击队,全力配合共同战疫。

2020年9月18日,5辆献血车驶入文华学院,这是“解封”后,武汉血液中心启动的第一场高校无偿献血活动。当天,文华学院共有750人成功献血。此后,江城多所高校积极参与团体献血活动。今年3月3日,文华学院再次在开学后率先组织高校献血活动,706名大学生献血总量超过23万毫升。

2020年6月14日,第17个世界献血者日,武汉血液中心邀请千余名献血者代表登上知音号,两江四岸亮起致敬献血者定制灯光秀,向全国展示英雄之城的热血魅力。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暴发,武汉就此成为中国抗疫主战场。在这场不见硝烟的疫情阻击战中,血液和药物一样,同为医疗保障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开展救治工作不可或缺的“弹药”之一。在没有疫苗和特效药的情况下,康复者恢复期血浆更是成为新冠肺炎危重症患者的希望。

武汉血液中心作为全市唯一的采供血机构,始终牢记“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精神指示,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疫情防控工作部署,根据疫情发展变化不断调整工作思路,切实抓好血液采集和临床保障工作,积极开展血液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努力推进新冠肺炎康复者恢复期血浆采集和治疗工作,并逆行支援火神山医院、急救中心等一线战场,保障了全市临床血液安全充足供应,做到新冠肺炎康复者血浆临床需求全满足,相关工作得到国家卫健委高度肯定。

在危机中孕育新机,新冠肺炎疫情并未阻挡武汉无偿献血事业发展。2020年,武汉血液中心完成了《武汉市献血设施空间布局规划》,将无偿献血纳入城市发展顶层设计,通过科学编制“十四五”规划,擘画无偿献血事业高速发展蓝图。

2020年12月25日,国家卫生健康委、中国红十字会总会、中央军委后勤保障部卫生局联合发出通知,武汉再度被评为“全国无偿献血先进市”,这也是武汉市连续第五次(十年)蝉联这一荣誉称号。

党建引领推动采供血事业融合发展

作为武汉地区唯一一家血液采供机构,武汉血液中心承担着160多家医疗机构的血液保障工作,是连接献血者和临床患者的重要纽带。

疫情发生后,血液采集和血液安全工作面临挑战。武汉血液中心党委围绕采供血中心工作,将党的建设、健康服务和业务发展深度融合,构建以思想政治建设铸魂、基层组织建设造形、作风制度建设筑基的党建工作格局,推动创建融合型、保障型、品牌化党组织,为疫情防控工作和卫生健康事业发展提供了坚实的血液保障。

2020年,血液中心联合武汉市地铁集团,打造党建品牌“流动的志愿红”,以地铁志愿服务、无偿献血服务等工作为抓手,发挥出品牌聚合力。通过“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中心党委与葛洲坝集团、光谷生物城、融威押运保安服务公司等单位以党建结对的方式,促进双方党建、无偿献血工作共融、共建、共享。

通过将无偿献血与全市党员下沉工作相结合,开辟出无偿献血新模式,推动了血液采集工作和无偿献血社会氛围的互相促进。

血液中心党委坚持整合资源,推动共建,梳理社区治理存在的短板和弱项,对照需求清单与对口社区签订共建内容。选派优秀党员组建下沉干部服务队和下沉干部突击队,推动共建项目落地落实。同时,采取“一支部一片区”形式,开展“我的小区”及“社区热血团长”活动,实现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同频共振。

武汉血液中心将继续推进党建、业务深度融合,立足全市采供血工作职责,做好从严治党与业务工作的融合发展,做实基层党建与文明创建、志愿服务、社区治理的赋能发展,做强组织建设与党建品牌、党员示范的创新发展。

万众一心创造特殊时期无偿献血工作“武汉经验”

2020年1月,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在市内公共交通停止运行,并实行社区24小时封闭管控后,血液中心第一时间启动了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采供血应急预案,在分析血液采集能力、血液库存情况和临床血液用量的基础上,对全市临床血液供给情况进行分析预判,向上级部门提交全市血液采供情况研判报告,在国家卫健委的指导和支持下,中心确立了“安全自采、有效外调”的血液保障方案。

在省卫健委的协调和指导下,中心不断完善省内血液调配机制和应急响应能力,形成第一级血液调配应急保障屏障。在国家卫健委的协调和指导下,强化省外血液调配和应急响应能力,形成第二级血液调配应急保障屏障。

武汉血液中心紧急成立血液调剂小组,分赴各地跨省调血47次,共调入红细胞28347单位、血小板1623单位,保障了疫情期间临床用血,成为赢取武汉血液保卫战的坚实保障。

一方面借助外力,一方面主动出击,血液中心迎难而上,统筹安排,创造了严峻疫情形势下的“热血奇迹”。

因时制宜,血液中心将工作重点转向有过献血经历的固定献血者招募,通过电话预约、车辆接送、献血车上门的方式完成血液采集,提升自采能力,保障临床用血基本需求。

因地制宜,由于小区处于封控状态,部分住在新城区的献血者自发约上街坊共同参与献血,血液中心提供“上门服务”,这一源于献血者智慧的“社区拼团”献血模式,创造出特殊时期下无偿献血工作的“武汉经验”。

为有效保证血液和人员安全,中心针对血液采供全过程开展感染防控工作,未出现一例血液医务人员因公感染,未出现一例因献血造成的献血者交叉感染,未出现一例经血传播新冠病毒感染,全力守住了血液核酸检测率100%、血液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率100%、出库血液检查合格率100%的安全线。中心感染防控经验得到国家卫健委的肯定,并参与编制《血站秋冬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引》。

疫情期间,中心采集全血5203人次,8772单位;采集血小板3725人次,5858治疗量,血小板自采量满足了全市临床78%需求。

城市社会经济秩序和医疗秩序逐步恢复正常,为了有效应对即将到来的用血高峰期,血液中心打足“提前量”,做好各项准备和应对工作。通过政府号召、社会动员、社区拼团等形式,提升血液库存水平,保障了疫情防控常态化时期的血液供应。

在汉高校开学后,血液中心积极争取到多所高校的支持,成功组织开展多场团体献血活动。

滚石上山开辟新冠肺炎患者救治新路径

康复者恢复期血浆治疗是新冠肺炎患者必要的救治手段。在没有成熟经验的情况下,武汉血液中心积极创新,在全国率先开展新冠肺炎康复患者血浆的采集、供应及科研工作,取得重要突破。

2020年1月底,武汉血液中心在全国率先启动与中国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和中国医学科学院输血研究所的科研合作,确立起新冠肺炎康复者恢复期血浆临床治疗科研方案,协助推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血浆治疗的科技攻关工作,为临床新冠肺炎康复者血浆采集及临床使用提供科学指导。

2020年2月1日,中心与中国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合作采集了全市第一例康复者血浆。2月中旬,中心按照国家和省市卫健委的要求,迅速组建了80余人的康复患者血浆工作专班,承担起全市新冠肺炎康复患者血浆的采集、检验、制备和临床供应工作。

数据显示,武汉市累计采集新冠肺炎康复者恢复期血浆2400人次,共计采集血浆770450毫升,临床需求得到有效满足。

同时,按照国家卫健委总体要求,及时调配康复者恢复期血浆,为当地患者提供保障,为全国抗击新冠疫情贡献出属于武汉的“热血”力量。

去年12月,为推进新冠康复者血浆应急储备和联动保障工作,国家恢复期血浆应急储备库正式设置在武汉血液中心,截至年底,武汉共调配新冠肺炎康复者血浆22.47万毫升。

全市献血者与血液中心一线医护共同携手,用大爱支撑大城,书写城市不凡历史,铸成了保卫家园的铜墙铁壁,热血英雄们共同为英雄城市标注起文明新高度。

2020热血榜单

■2020年,我市无偿献血人次达17.4万,献血总量为27.9万个单位,采集新冠肺炎康复者恢复期血浆2400人次,共计770450毫升,充分保障了全市临床用血需求。

■三个0:未出现一例血液中心医务人员因公感染病例,未出现一例因献血造成的献血者交叉感染病例,未出现一例经血传播新冠病毒情况。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武汉市民捐献的血小板满足了临床78%的需求。

■实现血液核酸检测率100%、血液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率100%、出库血液检查合格率100%。

■2020年,武汉市第五次(十年)荣获“全国无偿献血先进市”称号。

■中心办公室主任杜思颖荣获“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称号,在人民大会堂接受表彰。

■武汉血液中心荣获“湖北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称号。

■赵磊、任明荣获“湖北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称号。

■武汉血液中心成分献血科党支部荣获“武汉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全市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

■李祖华、何松、王丽、谢松丽、杨茹荣获“武汉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称号。

■李祖华荣获抗疫“全市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武汉血液中心成分献血科荣获2020年上半年“武汉楷模”称号。

■光谷世界城广场献血屋获评“全国最美、最智献血点”。

撰文:袁明超 张智 汪昊 付晨

【责任编辑:艾师伟】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