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快讯

“橡胶木”当做“原木白橡”出售 经销商被判三倍赔偿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15日23:29 来源: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记者张扬 通讯员王田甜 陈成)将经济价值相对较低的“橡胶木”木门作为“白橡”木门出售,结果使用一个月就出现掉漆、变形,消费者遂将经销商诉至法院。近日,武汉市中级人民法院认定经销商存在销售欺诈,判决商家向消费者退款并支付三倍价款的赔偿。

2014年8月,杨某夫妻在汉口某家居城购买了价值15384元的木门三套及配件,《家具建材销售合同》中木门主要材质一项被标注为“原木白橡”。

没想到刚使用一个月,杨某发现木门表面油漆氧化脱落,内部结构可见许多不同材质的补丁,门把手部位也凹陷扭曲变形,杨某认为木门的质量和材质有问题,马上与销售商和家居城交涉。

“木质门存在色差及采取拼接工艺均属正常现象,不存在产品质量问题或欺诈。所谓补丁、线条上有一点点瑕疵也属正常。”建材经销商解释,2014年11月,经家居城调解,经销商同意退款1550元给杨某。

尽管得到了一定补偿,但杨某夫妇还是放不下被“忽悠”的心结。2016年3月,夫妻俩就木门质量问题向工商行政管理部门提出投诉,声称门的内部结构有许多补丁,不是原木门,但商家坚持认为就是白橡原木门,双方争执不下,杨某于是向区法院提起诉讼。

为查明杨某夫妻所购木门是否符合国家质量标准,区法院委托专业机构进行司法鉴定,鉴定机构认为案涉木门材质为橡胶木,采用拼接工艺加工而成,符合全实木榫拼门的特征。案涉商品的质量问题主要是色差与裂缝。鉴定机构同时指出,合同中标注“白橡木”实为橡胶木在家居行业的俗称。

根据鉴定结论,区法院认为木门经销商虽未按合同要求填写商品材质的规范名称,一定程度影响了消费者的知情权,但在销售行为中不存在欺诈行为,且已就色差和裂缝的质量问题向杨某作出补偿,视为该问题已通过自愿方式解决,因此驳回了杨某夫妇的诉请。

一审宣判后,杨某夫妇不服,上诉到武汉市中级人民法院。

白橡木缘何成了橡胶木?这个行业俗称真靠谱吗?武汉中院民二庭法官王丹红起了疑心。

王丹红法官在网上仔细查阅中国主要木材和主要进出口木材名称(国家标准),对比木材流通商品名称(国家物资管理行业标准),最终查明橡胶木的树种名为“橡胶树”,流通商品名为“橡胶木”;而白栎的树种名为“美洲白栎”,流通商品名为“白橡”,

“根据木材名称分类的相关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白橡不等同于橡胶木,两者属于不同材质的木材,且从经济价值上讲,白橡的市场价值高于橡胶木。经销商作为专门从事木门经营的商家,对于白橡、橡胶木在材质上、经济价值上的差异应当是知晓的,却将经济价值相对较低的“橡胶木”木门作为“白橡”木门出售,存在销售欺诈。”王丹红法官解释。

经审理,武汉中院还认为,除了“挂羊头卖狗肉”,经销商还企图“鱼目混珠”,在销售合同中未使用国家标准、行业标准规定的规范名称,也没有就涉案木门品类、材质,加工方法向消费者解释说明,让杨某夫妇误以为“原木木门”是一块完整的天然木材,在一定程度上具误导消费者的故意行为。

近日,武汉市中级人民法院终审判决,撤销一审法院判决,判决杨某夫妇退还木门,经销商返还剩余货款,并向杨某夫妇支付剩余货款三倍的赔偿金41502元,家居城按照销售合同约定承担连带责任。

武汉 法院 315 【纠错】编辑:张扬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