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东湖夜读

东湖夜读 | 如何做一个情绪稳定的成年人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16日21:07 来源: 荆楚网

图源网络

如何做一个情绪稳定的成年人 来自荆楚网

01 要压得住火

看过一则新闻,有对夫妻在高速服务区发生争吵,吵到激动处,妻子哭着坐上车,打算驾车离开,丈夫为了拦住对方,直接跳到车子的引擎盖上,两人争执不下。

庆幸的是,这一幕被高速执法人员看到并及时劝阻,才没有让车子开出服务区,否则,后果不堪设想。相信等他们冷静下来后,再回想当时的举动,也会觉得后怕。

谁都明白,没有什么事情值得用生命做代价,之所以有时会做出一些连自己都觉得不可思议的举动,大都是被一时的怒火冲昏了头。

生活中,因为怒火发生的矛盾还有很多。父母陪孩子写作业,发现孩子不自觉,气不打一处来,甚至大打出手,却让孩子越来越叛逆;朋友为了一点分歧争得面红耳赤,好好的一段关系以绝裂收场。

原本只要稍微忍一忍就能过去的小事,在失控的情绪下,只会愈演愈烈,也许事后会后悔,却为时已晚。

有句话说得很好:“你可以表达愤怒,但不能愤怒地表达。”人难免有脾气,但感觉压不住火的时候,一定要提醒自己,盲目的冲动不能解决问题,反而会带来更大的烦恼。

不如先让自己冷静下来,把情绪放平稳,把心态放轻松。等到心平气和时,很多事情自然就能找到解决办法。

02 要藏得住话

不少人遇事容易生气,生气就忍不住口出怨言,有时候甚至不以为意,觉得只是发泄自己内心的不满,并无恶意。但事实却是,损人的语言就像一把刀,哪怕是无心之过,也会给对方造成很难愈合的伤痛。

如果总是管不住自己的嘴,任由情绪带着言语走,只会让人际关系变得越来越糟糕。

谁都有不如意的时候,但聪明的人明白,做任何事情的目的都是为了开心,而不是给自己添堵。

听过一个故事,老和尚出远门之前,将心爱的兰花交给小和尚照料。小和尚很负责,每天都会定时浇水。然而有一天他有事外出,突然天降大雨,把窗台上的兰花打翻了。小和尚做好了被斥责的准备,可老和尚回来后什么也没说,只淡淡笑道:“我养兰花,不是为了生气的。”

很多时候,抱怨别人也是折磨自己,即使是别人做错了,也没必要用别人的失误来处罚自己。

话不乱说,气不乱生,对待种种境况,都能做到得之淡然,失之泰然,日子才会越过越顺心。

03 要沉得住气

生活中,每个人都面临着许多挑战和压力,一旦压力过大,人往往会不自觉地被焦虑的情绪牵着走。

同事大冰就是如此,他在工作中很拼,但总是因为急于完成任务,在和同事沟通时大发雷霆,最后他的努力换来的都是吃力不讨好的结果。

每一个努力奔跑的人都值得被尊敬,每一颗渴望向上的心都应该被理解。只是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容易用力过猛,长此以往,除了让自己身心俱疲以外,于事也徒劳无功。

心慌难择路,欲速则不达。越是在压力大的时候,越要沉住气,告诉自己,好结果都是急不来的。

一朵花的盛开,需要经历四季流转,一棵树的孕育,需要经历漫长年轮。所有事情都要在循序渐进中完成,人生也如此。

抛去浮躁,静下心来,你会发现,当你越冷静,遇事就越无畏,结果也会越顺利,这才是一个良性的循环。

努力做一个情绪稳定的人,不发不该发的脾气,不说不该说的话,不急不该急的事。

没有过不去的事情,只有过不去的心情。岁月漫长,愿你我都能在好情绪中,遇见更好的自己。

主播|夏萌

作者:念念,念念沐心原创作者。本文首发念念沐心(ID:nnsg1021),晚上九点,用声音传递温暖,用故事治愈心灵。荆楚网经授权发布,转载请联系作者。

【责任编辑:邓玉华】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