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保卫大武汉,毛泽东、周恩来带头,74岁的乞丐、卖唱的盲人都踊跃献金—— 武汉“八办”见证全民抗战热血记忆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19日08:00 来源: 湖北日报

1938年7月,武汉献金运动场景。(资料图片)

抗战初期的周恩来。(资料图片)

小朋友将存钱罐里的零钱悉数捐出。    (资料图片)

用敌机残骸制成的铝盆。

在八路军武汉办事处旧址纪念馆,讲解员向“  后”大学生介绍“八办”历史。

“00后”大学生与长春街小学“新孩子剧团”小团员共寻初心。

跨越百年的初心对话

武汉市江岸区长春街57号,一幢青灰色楼房安静伫立,门前窄巷清幽。

80多年前,这里却是另一番景象——

那时候,这座楼名为八路军武汉办事处,同时是中共中央长江局的办公地点。

1937年10月至1938年10月,这里无眠无休,人来人往。

周恩来、董必武、叶剑英等在此工作,巩固和发展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掀起澎湃的爱国热潮。

2月8日,由湖北日报全媒记者、“00后”大学生组成的“初心百年——荆楚大地的追寻”全媒体报道小分队,走进八路军武汉办事处旧址纪念馆,寻访英雄儿女当年同仇敌忾、保卫大武汉的故事。

七千多人从武汉走上革命道路

1937年12月,南京沦陷,抗战形势更加严峻,中共中央政治局决定在武汉设立中共中央长江局。

此前,董必武于1937年10月筹建八路军武汉办事处,初设在汉口安仁里1号,同年12月迁至长春街57号。由于八路军武汉办事处是中国共产党在国民党统治区建立的公开办事机构,长江局便将办公地点设在此处。这里实际成为武汉向全国输送革命人才的中转站。

“当时,华中、华东等地区的地下党要与党中央取得联系,很多时候都是长江局和八路军武汉办事处设法解决的。”八路军武汉办事处旧址纪念馆馆长袁琳介绍,从延安到南方各地的同志路过武汉时,大多要来歇歇脚,由工作人员安排住宿、换装和掩护上路,长江局和八路军武汉办事处是党当时在南方的一个联络中枢。

那段时间,许多进步青年和革命群众对党、对延安心向往之,纷纷要求入党、参军。

武汉市江岸区档案馆二级调研员杜学勋介绍,1938年春天,长江局成立招生委员会,“第十八集团军招生报名处”的牌子一挂出去,报名者纷至沓来,络绎不绝。

同年5月,毛泽东在延安写下《论持久战》。7月25日,新华日报馆在武汉出版《论持久战》单行本,在民众中产生深远影响。

要打持久战,必须积蓄力量。在长江局“猛烈地十倍百倍地发展党员”的指示下,1938年10月,湖北省的中共党员数量已从年初的240名发展到3300名。

除直接招生外,还有许多青年来到八路军武汉办事处,走上革命道路,其中不少是烈士子女。

据时任八路军武汉办事处处长钱之光估计,7000多人从武汉走上革命道路。

“没想到,这么多先辈从武汉走向革命。”在八路军武汉办事处旧址纪念馆,参观当年招生委员会的接待室,想到当年的青年学生,武汉大学“00后”大学生吴雨珊心潮澎湃。

“国家兴亡,匹夫有责。继承先辈遗志,铭记抗战精神。”吴雨珊说,要努力学习,积极向党组织靠拢。

周恩来为“孩子剧团”举行欢迎会

“孩子们站起来,孩子们站起来,在抗战的大时代,创造出我们的新世界!”

2月8日下午,从武汉市江岸区长春街小学“孩子剧团”陈列馆里传出一阵清脆激昂的歌声。

这是5名小讲解员在演唱他们的团歌。

“我们是‘新孩子剧团’成员,这间陈列馆,记载的是抗战时期‘孩子剧团’的故事,他们是我们的榜样。”长春街小学六年级学生傅麟程说。

“孩子剧团”,是抗战时期活跃于武汉的儿童团体。

1937年8月,日军进攻上海,一群孩子流落到难民收容所。在地下党组织的领导下,抗日儿童团体“孩子剧团”成立了。

1938年,大批文化名人来到武汉,抗战文艺宣传活动紧锣密鼓展开,抗战歌声响彻楚山汉水。

当年1月,一路边走边宣传的“孩子剧团”抵达武汉,受到八路军武汉办事处的热烈欢迎。

“就是在这间会议室,周恩来、邓颖超等人为孩子们举行了一场欢迎会。”在八路军武汉办事处旧址纪念馆三楼,讲解员洪叶说,孩子们报告了从上海逃亡到武汉的经历,还演唱了团歌。

“那天,周恩来被孩子们深深打动了,他匆匆走出会场,不停地用手帕擦眼泪。”时任八路军武汉办事处副官长袁超俊曾回忆。

在党的关怀下,“孩子剧团”在武汉安顿下来,开展抗日宣传表演。周恩来帮助他们抵制国民党收编,给他们拟定学习计划、请来教员。

时任八路军武汉办事处工作人员陈乃昌曾说,这些孩子能吃苦、觉悟高,常徒步几十里去表演,激励更多人投身抗日救亡运动。

1986年,长春街小学参与组建“新孩子剧团”,逐渐成为剧团主力。

“红旗下长大的孩子,不能忘记历史,不能忘记党的恩情。”长春街小学副校长钱文艳介绍,学校先后培养了500多名小讲解员,还定期组织排演红色文艺节目,促进学生将爱国主义精神根植心中。

“‘救国、革命、创造’,这是周恩来爷爷对我们同龄人的寄语。”长春街小学六年级学生詹紫然指着一幅题字,对前来参观的大学生说。

“这也应该是我们当代青年的追求。”武汉传媒学院“00后”大学生陈一帆说,青年是民族的希望,少年强则国强。从小学生到大学生,都要努力学习,将来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力量。

“百万献金运动”如火如荼

1938年7月,周恩来、郭沫若等人主持开展武汉献金活动。他们计划,当月7日至9日,全市设6座献金台,接纳社会各界献金。

洪叶介绍,那几日天气不好,不是骄阳似火就是暴雨倾盆,但市民的热情丝毫不受影响。

活动快结束时,怕错过时间的人们争先恐后向献金台挤去,入口处的柱子都被潮水般的人流“冲断”。

“八路军武汉办事处工作人员代表党率先献金,受他们感染,群众爱国热情高涨,都想为抗战出力。”洪叶说,献金时间延长到7月9日深夜,但老百姓依然不断涌向献金台,活动只好再延长2天。参加献金者达百万人,献金总额达百万元以上。

时任八路军武汉办事处机要科科长童小鹏回忆,献金台上,周恩来、董必武等人都捐出当月所有薪金,李克农代表八路军战士捐献伙食节余1000元。远在延安的毛泽东也发来电报,捐献一个月工资。

许多流亡青年学生没有钱,就在献金台附近擦皮鞋、卖抗战地图,把收入投进献金柜内。

74岁的乞丐献出半个月乞讨所得,卖唱的盲人献出身上仅有的5元钱,一位卖药老人更是一天献金3次……

“有时兴奋得发狂,有时感动得流泪。”当年7月11日出版的《新华日报》上,记录了一位工作人员的现场感触。

今天,感动依然直抵人心。

“党员、学生、工人、乞丐……他们的献金不仅体现了全民参与抗战的决心,更体现了将家国命运放在首位的中华民族之魂。”站在一张张老照片前,武汉大学“00后”大学生夏至真感慨万千。她说,这种为国为民不惜付出任何代价的精神,正是党领导人民战胜一切艰难险阻的凝心聚魂之力,也是100年来党不断壮大、不断前进的动力源泉。

“武汉献金运动不仅是为抗战前线筹集了物资。”袁琳说,它在全国范围内掀起献金高潮,向全世界宣告,在党的带领下,中国人民必将依靠自己的力量赢得胜利。

初心一叶党史故事

用敌机残骸制成的铝盆

在八路军武汉办事处旧址纪念馆的陈列展品中,有一个不起眼的铝盆。它由中国第一代抗日飞行员吴鼎臣捐赠入馆。

1938年4月29日,日军企图在这天全歼驻汉中国空军主力,向日本天皇“祝寿”。

当天下午,日军战机进入武汉空防警戒线。战斗中,吴鼎臣所驾飞机遭到3架敌机围攻,油箱被击中。

千钧一发之际,他借着飞机翻滚时的离心力,把自己甩出舱外,摔落在武昌原南湖机场附近的水田里,被百姓救起。

那天,中国空军和苏联空军志愿队经过30分钟激战,击落敌机21架。

后来,吴鼎臣和战友们将打下的敌机残骸制成各种生活用品,包括这个铝盆。铝盆不仅被用来洗脸、烧水,每当发现敌人偷袭,战士们还会“敲盆示警”。

96岁“孩子剧团”成员寄语青年——

紧跟党的步伐向前冲

这次采访中,“00后”大学生联系到了96岁高龄的“孩子剧团”成员叶伟才。

83年前,13岁的叶伟才加入“孩子剧团”。他和小伙伴一起,顶着枪林弹雨,四处进行抗日救亡宣传表演。

在叶伟才的记忆中,始终珍藏着1938年“孩子剧团”在武汉受到周恩来热情接见的一幕。他说,那是一生中最难忘的回忆。

在武汉,周恩来、邓颖超等无微不至地关心着孩子们,连睡木板床、挂蚊帐等小事都一一过问,叮嘱工作人员把孩子们照顾好。

“党就是我们的亲人,是党给予的温暖和爱护,让我们在恶劣的环境中仍然能够茁壮成长、投身革命。”叶伟才说。

叶伟才家中原本有8口人,母亲、弟弟、妹妹都因疾病早逝。1944年,日军侵犯大西南,祖母在广西去世。

“相比之下,我是何等幸运,能看到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如今96岁依然身体硬朗。”叶伟才说,解放后,他成了家,有了4个儿女,后来又有了孙辈,如今已是十几口人的大家庭。

“你们是建设祖国的栋梁。建党百年之际,希望你们珍惜当下,坚定不移地拥护中国共产党,紧跟党的步伐向前冲!”叶伟才寄语“00后”大学生。

本版文字: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曾雅青

本版摄影: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李溪 魏铼

史料支持:省委党史研究室 省档案馆

八路军武汉办事处旧址纪念馆

【责任编辑:王会】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