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记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竹山县委书记龚举海:“每个贫困户都是我的亲戚”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19日08:03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祝华 通讯员 范奇 杜余荣 张华魁

3月5日,穿行在竹山县群山间,一片片茶园依傍山坡,一垄垄茶树层层叠叠,形成曼妙曲线,犹如大地“指纹”,蔚为壮观。

竹山县地处鄂西北边陲、秦巴山腹地,是全国深度贫困县之一,脱贫难度大、任务重。

“全县贫困户都是我的亲戚。一定要让他们走上致富路,过上好日子。”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竹山县委书记龚举海团结带领干部群众,坚持扶业扶志扶智相结合,推动茶叶、中药材等扶贫产业快速发展。从2015年到2020年,全县农村人均纯收入接近翻番。

七成以上精力抓脱贫

宝丰镇新茶村位置偏远,曾是国家建档立卡贫困村,基础条件差,贫困人口多。为让新茶村早日摆脱贫困,龚举海多次深入该村调研,为贫困户解难,为产业发展支招。

结合资源实际,新茶村将茶叶作为脱贫致富的主导产业,经过几年发展,全村茶园面积达2736亩,带动40多户村民户均增收1万多元。

竹山县贫困发生率曾高达36%,比全省贫困发生率高21.3个百分点,像新茶村这样的重点贫困村多达61个。

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竹山县坚持用70%以上精力抓脱贫攻坚,每次县委常委会会议必研究扶贫问题。贫困村享受了哪些扶贫政策?驻村工作队有没有经常上门?龚举海每周都至少用两天时间,到偏远乡村、农户了解情况、推动问题解决。

新茶村因病致贫的董寿仪一家,是龚举海的包保户。2016年以来,龚举海每年都要到他家走访十多次,鼓励他振作起来,发展合适的产业。如今,董寿仪一家日子过得红红火火。

“龚书记一直把我当亲戚。”另一个包保贫困户方友义说,妻子2019年因病去世,龚举海来家走访得知后,坚持随礼200元,去年见其孙子上学得了奖状,又自掏腰包300元鼓励孩子。

产业覆盖每个困难户

“这几年,最大的收获是10亩茶园。”说起低产茶园改造,得胜镇文峪河村村民陈耀喜满是欣喜。

此前,陈耀喜在外地煤矿务工遭遇塌方,被石头砸断右腿,落下了残疾。2014年,被评为贫困户,他承包村里10亩荒芜茶园,起早贪黑在茶园耕耘。“2017年,茶园改造成功,政府奖给我1.8万元,现在每年茶叶收入超过3万元。”

竹山县茶叶种植历史悠久,2016年竹山明确将茶产业作为精准扶贫的首选产业和支柱产业,强力推进发展。制定茶产业发展3年规划,大规模改扩建茶园;加强推广,重塑竹山茶叶品牌,为此龚举海还走进央视财经频道“中国电商扶贫行动”栏目,亲自代言推介竹山茶叶;延长茶叶产业链,新建10个大型茶叶加工厂、52家中型加工车间、77家小型加工车间,实现种植、加工、销售一体化。目前,竹山茶叶种植面积近30万亩,综合产值21亿元,带动15万群众增收脱贫。

脱贫攻坚,产业是根本。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竹山因地制宜,系统化培育茶叶、食用菌、中药材、光伏发电等重点扶贫产业,掀起“产业增收治穷根”大会战。为了解各地产业发展情况,龚举海经常深入贫困村实地调研。

5年来,竹山茶叶、食用菌、中药材、光伏发电等产业蓬勃发展,到2019年底,竹山有劳动能力贫困户产业覆盖率达到100%,贫困人口人均纯收入从2015年的2985元增加到2020年的11343元。

十星创建补足“精神之钙”

“去年养殖收入10万元,今年还要扩大规模。”养殖户喻金涛信心满满。

喻金涛是麻家渡镇涧沟梁村村民,2012年因一场事故失去右手,这让他深受打击。涧沟梁村距全国“十星级”文明户创建发源地——麻家渡镇罗家坡村仅几公里,为帮助喻金涛建立自信,涧沟梁村扶贫干部主动将“十星级”文明户评选与脱贫攻坚结合,鼓励和扶持他养猪养羊。如今,喻金涛不仅摆脱了贫困,还结婚生子,村委会还为他家补上一颗“勤劳致富星”,成为十星级文明户。

“贫困群众既是脱贫攻坚的对象,更是脱贫致富的主体,只有充分激发脱贫主体的内生动力,才能长久脱贫致富。”龚举海介绍,为帮助贫困户建立自主脱贫的信心,竹山县充分利用“十星创建”这一独特优势,通过“星承家风·精神脱贫”“星耀村风·小康示范”“星淳社风·文化强县”三大行动,筑牢精神支撑,增强贫困户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

通过开展“十星创建·精神脱贫”系列行动,竹山县成功创建第六届全国文明县城,创建精神脱贫示范村55个,“我要脱贫”深深植根于贫困群众内心深处。同时,系列行动催生了一大批农户自发成为致富带头人,涌现3000余个农民专业合作社等市场主体,为当地长远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脱贫摘帽只是‘万里长征走完了第一步’,巩固脱贫成果和推进乡村振兴的任务仍十分艰巨。”龚举海说,今后还要持续培育壮大富民产业,让群众在乡村振兴中得到实惠。

【责任编辑:王会】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