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跃马江汉,奏响解放湖北全境序曲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30日08:22 来源: 湖北日报

江汉军区部队作战近500次,创建了5万平方公里、约800万人的解放区——

跃马江汉,奏响解放湖北全境序曲

▲在随县洪山镇双河周家湾,“00后”大学生探访江汉军区司令部旧址。

在洪山镇双河学校江汉公学校史陈列馆,“00后”大学生了解当年在枪林弹雨中办学的历史。

1948年,江汉解放区党委、江汉行署和江汉军区部分主要领导同志合影。(资料照片)

“瞧,那就是我们当年办报的地方。”2003年,湖北日报社老报人重返《江汉日报》创办地。(资料照片)

85岁的老报人宋庆华讲述《江汉日报》办报故事。他13岁时就参加了《江汉日报》的工作。

跨越百年的初心对话

巍巍大洪山,横卧江汉,蜿蜒荆襄。

1947年夏,刘邓大军千里跃进大别山,解放战争从战略防御转向战略进攻。随后,为进一步巩固和发展中原解放区,新的江汉军区部队挥戈西进,在大洪山重建江汉解放区。

战火硝烟中,江汉解放区面积不断扩大;枪林弹雨中,江汉公学书声琅;红旗漫卷中,《江汉日报》谱战歌……

作为中原地区重要的大后方、敌军进攻和我军防御的前线,江汉解放区奏响了解放湖北全境的序曲,并为解放大军渡江作战建立了后勤基地。

3月22日至23日,由湖北日报全媒记者、“00后”大学生组成的“初心百年——荆楚大地的追寻”全媒体报道小分队,赴随县探访这段红色历史。

江汉独立旅——

三次解放随县城

村前碧波荡漾,村后竹影婆娑。

随县洪山镇双河周家湾,是个山清水秀、地形隐蔽的小村庄。解放战争时期,这里是江汉军区司令部所在地。

“我家房子这块地,以前就是司令部。隔壁的3间,还保持着原貌,平时由我帮忙照看。”70岁的村民张先兰说着话,热情地将报道小分队带到一栋三间黑瓦土砖房前。

70多年前,江汉军区司令部在这里运筹帷幄,指挥大江汉地区的军事斗争。

如今,作为红色遗迹,这3间房屋被省政府列为“湖北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立碑铭记。

由省委党史研究室编著的《中共湖北历史知识读本》记载,1945年9月,随州境内就建立了江汉军区、江汉区党委。

1946年6月,我中原军区部队突破国民党30万大军封锁,分路实施战略转移。其中,江汉军区部队掩护南路部队突围到鄂西北,组成鄂西北军区和鄂西北区党委,(前)江汉军区及其独立旅番号撤销。

1947年夏,解放战争从战略防御转向战略进攻。至12月6日,随着解放战争节节胜利,东进的晋冀鲁豫野战军12纵队和中原独立旅在黄安县(现红安县)华家河会师,成立新的江汉军区及下辖机关部队,共11000余人。

随后,江汉军区部队西越平汉路,“打回老家去”,实施全面战略展开,迅速恢复和发展了江汉解放区。

至1949年5月20日湖北军区成立,江汉军区部队先后作战近500次,解放随县、安陆、天门、荆门等县,创建了面积达5万平方公里、人口约800万的解放区,部队发展到43000余人,有力配合了中原战场和淮海战役的胜利作战,为解放大军渡江作战建立了后勤基地。

在江汉军区作战史上,随县的解放颇为曲折。

“随县城是随枣走廊的咽喉,又是武汉通往鄂西北的要塞,是国共两党争夺的战略基地。”随县档案馆方志办吕雄辉介绍,1948年一年间,在“扫荡”与反“扫荡”的艰苦拉锯战中,江汉军区下辖的江汉独立旅先后三次解放随县城。

“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了解江汉军区作战史后,随州职业技术学院“00后”大学生刘庭生感慨,要更加珍惜现在的幸福生活,传承红色基因,用青春和汗水书写新时代新担当。

江汉公学——

枪林弹雨书声琅

洪山镇双河学校,和风轻拂,书声琅琅。

校园一角,“江汉公学纪念碑”巍然挺立,碑后是江汉公学校史陈列馆。

陈列馆中的一幅幅老照片、一个个老物件,让参观者如同置身战火纷飞的年代。

1948年,随着革命形势的迅猛发展,为解决新解放区干部不足的问题,江汉区党委及时做出决定,创办江汉公学(简称“江公”)。

从1948年2月创建至1949年7月结束,江汉公学共办了4期,为革命培养了1200多名干部人才。

江汉公学首任校长、江汉行署主任、军区副政委郑绍文曾于1984年4月9日在江汉公学校史座谈会上讲话时说:“江公不仅物资生活十分艰苦,而且她是在敌我两军交战的前线上创建、巩固和发展起来的。在她400多天的全部历程中,竟有120多天是在战火纷飞的‘扫荡’与反‘扫荡’的战争环境中度过。特别是1948年冬那次长达70多天、行程累计千余公里的反‘扫荡’战争中,江公几次陷入敌人的包围,几次夜行与敌人遭遇,冒着敌人的炮火强渡襄河,稍有差池,就全军覆没。”

环境虽艰苦,学员们却一个个劲头十足。

“那时,农村的祠堂、庙宇、山坡、河滩、稻场、树林,到处都是江汉公学的学堂。学校没有专职老师,都是领导干部授课,学员从入学到毕业,经常夜以继日地学习讨论。”双河学校“80后”校长揭青波介绍。

揭青波曾在双河学校求学、任教,对学校感情很深。图书陈列架上不少珍贵的校史书籍,都是他在网上淘回来的。

在《战火纷飞中的江汉公学》一书,收录了江汉公学二期学员周瑞珍的《走向革命的第一站》一文。文中写道:“行军生活再紧张,我们还是抓住间隙时间学习。毛主席的《目前形势和我们的任务》,在上海时我秘密地学习过,在行军生活中再次学习,感到更加亲切。”

学员毕业时,不少人写诗言志。其中一首诗写道:“江公学习几个月,胜读诗书十年整。首长报告开茅塞,同志切磋论古今。国民党哟似虎狼,共产党啊是救星;跃马横枪跟党走,扫除世上害人精。”

“同样是青年学子,他们的学习环境那么艰苦,却那么坚韧!”随州职业技术学院“00后”大学生周冰茜读了这首诗,感慨地说,要向革命前辈看齐,在担当中历练,在尽责中成长,以实际行动报效伟大祖国。

《江汉日报》——

鼓舞自己 “杀伤”敌人

穿过金黄的油菜花海,采访车抵达洪山镇界山冲村。

“变了,一点影子也没有了。”重回70多年前曾经战斗的红土地,85岁的宋庆华感叹岁月变迁。

宋庆华是湖北日报社原副厅级调研员,在《江汉日报》工作时,他只有13岁,负责电台同事的后勤工作。

1948年,北方解放区不断扩大,好消息如春汛潮涌,革命形势的发展呼唤着一张传播胜利消息、鼓舞革命斗志的报纸。

当年6月,江汉区党委创办机关报《江汉日报》,初为油印,后改铅印,日发行量多时达6000多份。

报纸的创刊词写道:“抱实事求是的精神,本为人民服务之旨……倾听着、反映着我江汉千百万人民的呼吸和声音……”

创刊后的1年多,尽管受到敌人无数次的干扰和破坏,《江汉日报》仍坚持出版,共出报106期。1949年7月1日,《江汉日报》更名为《湖北日报》,成为湖北省委机关报至今。

“当时的编辑部设在李氏祠堂,电台和印刷厂分设在余家水寨和艾家老湾等地。李家祠堂既是编辑部,又是宿舍。祠堂旁边有食堂,我常到食堂打饭,送给电台的同事吃。”宋庆华回忆。

李氏祠堂虽已不复存在,但“李氏祠堂办过共产党的报纸”“树林中间架竹竿(收发报机天线)”的史话,还在当地百姓中传讲。

在村里,报道小分队偶遇87岁的村民张宗芳。拄着拐杖的她,说话含糊不清,但一提到共产党,就激动地反复念叨“报纸……报纸”。

“当时的稿件主要有3个来源。一是新华社电讯稿,报道重要精神、解放战争节节胜利的动态;二是记者采写的江汉地区的军事、经济动态;三是解放区新人新事。”宋庆华说,这些报道内容,对自己是鼓舞,对敌人是“杀伤”,起到了宣传群众、鼓舞群众、振奋精神的巨大作用。

正气存天地,丰碑昭后人。

如今的洪山镇西游记公园景区内,江汉军区、江汉公学、江汉日报历史陈列馆与张体学在随县纪念馆一起,成为红色旅游景点、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研学旅行基地,吸引着人们前来参观学习。

革命老区洪山镇,已发展成为随县旅游大镇、农业强镇、商贸重镇,全省小城镇建设“楚天杯”创建示范乡镇。洪山镇党委书记饶涛表示,将把党史学习教育与突破性发展文化旅游业结合起来,以学促干,努力打造湖北旅游名镇。

初心一叶党史故事

战火硝烟中的新闻战士——

一手执笔一手拿枪

满头银发,精神矍铄,思路清晰。

3月24日,武汉市洪山路54号,92岁的李法祥老人向采访小分队生动讲述战火硝烟中的报人故事。

1948年,19岁的李法祥接到通知,从新华社中原总分社出发,坐火车、搭军车、步行,一个多月后抵达大洪山,成为《江汉日报》6名记者之一。

李法祥介绍,《江汉日报》创办之际,人民解放战争处于由战略防御转入战略进攻阶段,黎明正在来临,但黑暗尚未过去。

“采访科的记者,经常翻山越岭到一二百里外去单独执行采访任务,有时碰到反‘扫荡’,得一手执笔,一手拿枪,与敌人边打边采访。”李法祥说,尽管有生命危险,但大家只知道“活着干,死了算”,就一个心愿:“打过长江去,活捉蒋介石,解放全中国”。

1948年9月28日,江汉军区部队攻占应城。记者廖挺深入火线采访,不幸中弹牺牲,把生命献给了党的新闻事业。

同年10月中旬至12月中旬,国民党驻守华中的白崇禧桂系48军,对江汉地区进行了规模最大的一次“扫荡”。为了隐藏印刷器材,张平不顾天冷,跳入齐腰深水中,把油桶插到泥巴里。曾言扒开一个新土坟,把电台埋在棺材旁边。印刷厂50多名职工组成反“扫荡”小分队,靠十几杆枪与敌人浴血鏖战。战斗中,青工陈宗义、行政股长季强英勇牺牲。

战火硝烟中的报人故事,让随州职业技术学院“00后”大学生唐清扬深受震撼。她由衷感慨,有信仰才会一往无前!

文字: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彭小萍 赵良英

通讯员 冯家园 鲍亚忠 申兴木

摄影: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魏铼

史料支持:省委党史研究室 省档案馆

【责任编辑:郭蔓】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