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主任医师曾彬—— 在咸丰打造胸痛区域协同救治体系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31日08:16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王婧 通讯员 杨铭 陈龙

“打造一支带不走的队伍,让更多人有条件在家门口享受高质量医疗服务。”3月29日,谈到参加湖北省第九批“博士服务团”的初衷,曾彬说。

曾彬是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主任医师,在咸丰县人民医院挂职锻炼,已有8个月。

打造区域协同救治体系——

146分钟完成转运并成功救治

去年11月23日,一场惊心动魄的救援从线上延伸到线下。

当天10时29分,咸丰县人民医院胸痛中心微信群收到某镇卫生院发来的患者心电图。曾彬初步诊断,病人患急性ST段抬高型心肌梗死,需紧急手术。

曾彬与团队医生一面远程指导紧急药物治疗,一面开启急性心肌梗死院内“绿色通道”,让病人第一时间转运至医院进行手术。

12时55分,导丝通过冠脉闭塞段,病人抢救成功。从接到求助到救治成功,全程仅146分钟。这也是咸丰县首例急诊PCI,并在此后成为该院常规手术。

“这是与时间抢命,需要完善的医疗体系和技术支撑。”曾彬说。

挂职后,他牵头建设县人民医院胸痛中心,畅通医院内急诊手术和静脉溶栓的“绿色通道”,并联通县、镇、乡村、社区等各级医疗机构打造“区域协同救治体系”。

如今,医疗体系覆盖全县11个乡镇、200多个村,通过互联网可第一时间上报、转运、救治病例,20余名心梗患者因此获得救治。

发起“心为你动”项目——

80余名贫困患者获兜底治疗

一位患者因缺钱放弃治疗,这件事曾彬永远忘不了。

“国家对贫困户有大病救治报销政策,但未报销的部分即使只有几百元,对他们来说也是负担。”曾彬说。

当时,曾彬主动帮这位患者承担了心脏支架手术未报销部分,手术成功进行。

“一个人的力量薄弱,要运用国家、社会资源,让更多人获得救治。”去年10月,曾彬申请12万元专项扶贫资金,发起“‘心为你动’咸丰贫困人口冠心病诊疗下乡进村入户帮扶”综合性扶贫项目。

医疗队下乡为基层医务人员进行相关知识培训,进村开展冠心病症状及预防等健康讲座,还入户详细了解贫困户需求、进行诊断。

如今,该项目覆盖全县11个镇,1000余人次医护人员参与培训,80余名贫困患者获兜底治疗。

【“博士服务团”成员感悟】

在随县人民医院服务期间,我主要进行口腔病前沿诊疗、新技术推广、义诊科普等,并进行随县首例人工种植牙。以“博士服务团”为桥,我将继续链接更多资源,提升当地医疗水平,让更多人在家门口享有高质量医疗服务。

——武汉大学口腔医院种植科主治医师 陈冬

【责任编辑:张依】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