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接种新冠疫苗,这些知识与您息息相关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05日07:09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胡蔓 通讯员 周鹏 实习生 贡杰

3月25日起,我省全面扩大新冠疫苗接种人群范围,对18岁以上人员,按照“应接尽接、梯次推进、突出重点、保障安全”的原则推进预防接种工作,稳步提高新冠病毒疫苗全人群的接种率。针对近期市民关切的问题,湖北日报全媒记者采访了省疾控中心传染病防治研究所免疫预防部主管医师张蕃,请她进行解答。

1、目前,我国批准上市的新冠疫苗有几种?哪种疫苗效果更好?安全性更高?

目前,我国已有4款新冠病毒疫苗经国家药监局附条件批准上市。按技术路线划分,有两大类:一是灭活疫苗;二是腺病毒载体疫苗。3月10日,我国第五款新冠病毒疫苗已获批国内紧急使用,为重组亚单位蛋白疫苗。无论采用何种技术路线,只要是国家已经正式附条件批准上市的疫苗,其安全性、有效性都是有一定数据做支撑,潜在收益或已知收益大于潜在风险或已知风险,公众可放心选用。

2、疫苗单针和双针如何选择?

对于有临时或紧急任务需要前往疫区却没有足够时间等待的人群,更适合注射单针腺病毒载体疫苗。

单针腺病毒载体疫苗还有以下好处:一是,单针接种即完成了全程免疫,避免了因路途遥远、工作繁忙或疫苗匮乏打不上第二针造成的免疫脱落,保障了高疫苗接种率;二是,单针注射总体成本较低,成本效益比更高。三是,在当前全球疫苗产能不足的情况下,单针疫苗可接种双倍人群,提高了疫苗的可及性。

不过,单针腺病毒载体疫苗诱导的免疫反应强度一般弱于两针疫苗。这类单针疫苗在预防早期的流行病毒时没问题,换成后期突变病毒时,保护效率大多会下降。所以,选择疫苗时,要根据需保护人群的具体情况,结合当地流行病毒的最新监测数据,进行综合判断和科学决策。

3、60岁以上人群能否接种?

《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技术指南(第一版)》指出60岁及以上人群为感染新冠病毒后的重症、死亡高风险人群。目前,4个附条件批准上市的新冠病毒疫苗Ⅲ期临床试验研究纳入该人群的数量有限,暂无疫苗对该人群的保护效力数据。但Ⅰ/Ⅱ期临床研究数据显示,该人群疫苗接种安全性良好,与18-59岁人群相比,接种后中和抗体滴度略低,但中和抗体阳转率相似,提示疫苗对60岁以上人群也会产生一定的保护作用,建议接种。

目前,我国有部分地区在充分评估健康状况和被感染风险的前提下,已经开始为60岁以上且身体条件比较好的老人接种新冠病毒疫苗。3月25日起,我省已将接种目标人群扩大至18岁以上符合接种条件人群,并在充分评估健康状况的情况下,对60岁以上老年人群有序开展接种。

4、接种新冠疫苗有哪些作用?

接种疫苗之后,它会产生抗体,有的疫苗也会产生细胞免疫,有的还会产生相应的免疫记忆。如果有了这些抗体、细胞免疫、免疫记忆,一旦病毒侵入时就有了一定免疫力,表现在预防效果上,疫苗本身有预防感染、发病、重症、死亡的作用。我们目前接种的灭活疫苗,对避免转成重症的保护率在90%以上,对避免发生死亡的保护率接近100%。现在得到的有效性结果是临床试验得到的一个结果,后续随着疫苗的应用,我们对疫苗上市后的保护效果也会开展相关研究。总之,接种疫苗的作用就是预防发病、预防重症,阻断疾病流行,让大多数人的健康得到保证。

5、为什么疫苗接种后需要留观30分钟?

这是为了在疫苗接种现场及时发现并方便处置疫苗接种后可能会出现的疑似接种不良反应。

虽然,所有经国家批准上市的疫苗均有良好的安全性,但因每个人的个体体质不同,少数人可能会出现疑似接种不良反应。大量科学文献和疫苗临床试验的结果证实,虽然严重的疑似接种不良反应极少发生,但若一旦有发生,往往是在接种疫苗后的几分钟至20分钟以内。所以,为保障接种安全,便于及时地发现并处置,国家相关法规规定,疫苗接种后必须在接种现场留观30分钟后方可离开。

6、为什么接种疫苗后不能剧烈运动、不可过量饮酒?

一般情况下,正常的活动、饮食不影响疫苗效果,也无需改变原有的生活习惯。但是,如疫苗接种后从事剧烈运动、过量饮酒等有加大疑似预防接种不良反应的风险或偶合其他疾病发生风险的可能,也可能会增加疑似预防接种不良反应的程度。因此,建议大家在接种后保持接种局部皮肤的清洁,避免用手搔抓接种部位,避免疲劳,不酗酒,清淡饮食;如发生疑似不良反应,应及时报告接种单位,遵医嘱就医处置。

7、现阶段,接种灭活疫苗的两针间隔多久?

《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技术指南(第一版)》规定:新冠病毒灭活疫苗应接种2剂;2剂之间的接种间隔建议≥3周,第2剂在8周内尽早完成。

8、错过第二剂的接种时间或延迟接种如何补种?

未按程序完成接种者,建议尽早补种第二剂次。免疫程序无需重新开始,补种完成相应剂次即可。

9、新冠病毒变异株对疫苗有无影响?

我国疫苗对大多数病毒变异株仍具有效性,个别毒株在监测中。目前,还没有发现新冠病毒的变异株对我国附条件上市的新冠疫苗的保护率产生明显的影响。研发企业都针对当前收集到的几种变异株采用疫苗免疫血清进行交叉中和能力的测试和评估,最新一篇报道也没有发现灭活疫苗、重组蛋白疫苗对变异株的中和活性有明显下降,所以还要跟踪进行研究。

【责任编辑:admin】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