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中小学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将有指导意见,武汉240余名思政教师“同上一节思政课”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06日20:36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4月6日讯 在中小学里开展党史教育,老师要怎么教?学生要怎么学?4月6日,武汉市举行中小学生党史学习教育研讨会,全市240余名中小学道德与法治骨干教师、学校负责人、教研室主任等在武汉十一崇仁初级中学同上了一节思政课。长江日报记者获悉,武汉正在制定《武汉市中小学党史学习教育指导意见》,将根据学生不同年龄阶段,采取不同的教育方式,形成完整的党史教育线路图,引导中小学生听党话、跟党走,将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研讨会上,华中科技大学附中思政教师徐风给初二学生上了一节公开课。(记者刘嘉摄)

“让我们穿越到过去,来看看方志敏眼中可爱的中国是什么样的。”研讨会上,华中科技大学附中思政教师徐风上了一节公开课,用回望百年历程、对话百年理想、见证百年梦想三个环节,带领初二学生们穿梭百年党史的昨天、今天和明天。武汉市第二初级中学思政教师吴文君,也讲述了她通过带领学生走进红色遗迹、敬读烈士家书等方式,给学生上党史课的经验。

研讨会上,华中科技大学附中思政教师徐风给初二学生上了一节公开课。(记者刘嘉摄)

武汉市教科院中学教研室教研员范莉说,好的党史教育能让学生在感动中产生强烈的共鸣,在学生心中厚植爱党、爱国情怀。“在共产党百年华诞之际,立足思政课教学的主阵地、当党史教育的排头兵,是全市思政教师义不容辞的责任。”

目前,武汉正在制定《武汉市中小学党史学习教育指导意见》,将根据不同年龄阶段的学生,采取不同的教育方式,形成完整的党史教育线路图。武汉市教育科学研究院中学研究室主任华林飞介绍,在小学低年级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重在初步感知与感悟,可采取“画一画”“唱一唱”“访一访”等方式,让学生萌生对党和国家的热爱;小学中高年级,重在初步认知与领悟,可采取观看红色影视剧、参观红色历史旧址和纪念馆、开展专题读书会等方式;初中阶段重在初步理解与认同,可进行“我和党员交朋友”故事沙龙、“党旗在抗疫中飘扬”寻访探究等活动;高中阶段重在深刻理解与政治认同,可采取党史教育专题学习、辩论、演讲、研学旅行、课本剧等方式推进。

“同时,武汉还将擦亮中小学党史学习教育品牌,开展好‘同上一节思政课’‘抗疫精神进校园’‘红色研学在武汉’‘红色研学代代传’,让党史学习教育真正进课堂、进校园、进基地、进头脑。”华林飞说。

“课堂教学是学校教育的主阵地,青少年是中小学党史教育的主体,思政、历史等教师是党史教育的主力军。中小学党史学习教育要紧紧抓住课堂教学这一主阵地。”武汉市教育局党委负责人表示,党史学习教育不能“大水漫灌”,要“精准滴灌”,遵循学生认知发展规律,形成由低到高、由浅入深、螺旋上升的党史教育目标内容路径体系。中小学党史教学习教育还要以活动为载体,引导青少年在实践中知行合一。

(长江日报记者刘嘉 通讯员邹永宁)

【责任编辑:邓玉华】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