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重温红色经典 小学生唱响现代京剧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08日07:27 来源: 长江日报

学生展示戏曲面具操。

在“现代京剧红色样板戏”和“京剧改编京歌”上创特色,硚口区义烈巷小学将《我爱你中国》《红灯记》《智斗》和《智取威虎山》片段串联起来,使其成为脍炙人口的“校园流行乐”,让小学生们接受戏曲国粹的熏陶,同时润物细无声地激发爱国爱党情怀。

戏曲是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中的一个类别,具有极高的艺术价值和教育价值,是人文精神与传统文化的瑰宝。在非遗课题研究中,义烈巷小学结合“戏曲进校园”工作,将“戏曲”作为“非遗”校本课程的一个重点内容进行开发实施。

学校重视戏曲文化知识普及,以“戏”养正。在充分运用好市级教材《戏曲进校园》的基础上,整理编撰了特色读本《戏曲的语言艺术》《中国戏剧读经典品年画》,拓展校本课程通识学习的路径,将专题教育与综合实践活动结合起来,加强学生综合素养培养。

自2016年起,学校先后组建了昆曲社团、京剧社团、京歌社团,聘请专业教师教孩子们学习脍炙人口的戏曲片段与小调。五年来,每年精心排演一个新节目,表演形式丰富多样:有豫剧、京剧、汉剧,有传统经典样板戏,有现代原创京歌,有小剧目,有大联唱……《花木兰》《智斗》《在此》《京韵少年 戏曲联唱》等多个戏曲节目,分别在市区校园戏曲和特色队比赛中荣获佳绩。

此外,学校自主创编了一套戏曲操,巧妙地将中国戏曲表演中的经典动作糅入其中,与戏曲脸谱艺术相结合,佩戴戏曲脸谱做戏曲操,在校园内掀起一股强劲的中国风。

为进一步增加戏曲文化知识普及的趣味性,学校还融合小记者站、小楚才社团的活动,组织成立“梨园编辑部”,在全校招募戏曲爱好者担当小编辑,每月编辑印发“非遗”月刊《戏报》。

与此同时,学校坚持将戏曲进校园工作纳入班级建设及常规考评中,将每天的戏曲操质量、戏曲专题教育活动课的备课上课、戏曲作品进行计分评比,参加社团活动情况、班级戏曲特色内容作为加分内容纳入评比,计分评比结果与每月的名优班级评比挂钩。

【责任编辑:艾师伟】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