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头雁效应——听随县柏树湾村党支部书记张桄沦讲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09日10:22 来源: 农村新报

农村新报全媒记者 徐思弘 文凯 通讯员 冯家园 刘应明

随县环潭镇柏树湾村。省级文明村、生态村、宜居村、荆楚十大美丽乡村,一块块金字招牌,熠熠生辉。

党建引领,村社一体、合股联营。全员参股兴办集体经营实体,年年多渠道创收,人人按股分红的“柏树湾模式”,最引人注目。

乡村振兴,产业先行。在柏树湾,中药材、农副产品、果品、水产、旅游五大产业,干一个成一个。

奥秘何在?3月25日,农村新报全媒记者走进柏树湾,村党支部书记张桄沦用三个故事揭秘乡村振兴的“头雁效应”。

明白人带头,修通富民路——

涣散村有了当家人

2002年,解家畈、巴山寺、雷家湾三村合并,成立柏树湾村。解家畈和雷家湾两村原村财务外欠账60多万元。

有人建议,合村不合账,各自的账各自还,这样才公平。张桄沦却提出:合村先合心,合了就是一家人,有账一起还,齐心协力往前奔。

“唯一拿得出手的特产,是菜豌豆。质量好,价格却比外地低一成,不就是菜贩子嫌进柏树湾的路太差吗?”三村合并后,村集体最大的家底是8000亩荒山,还因土壤贫瘠无人承包。

砸锅卖铁,先把路修好。把村集体35万元退耕还林补贴款全部用上!还不够?我张桄沦和村干部一起掏腰包补上!

路通了,菜豌豆好价钱卖出去了,荒山也成了香饽饽。

这个人靠得住,村班子干事实。村民们从张桄沦身上,看到了希望。说话有人听,干事有人跟,“头雁效应”,就这样弥散。

村干部垫资,荒山坡上种出钱——

头雁领飞,大伙齐心往前奔

菜豌豆能挣钱,还是只能混个肚儿圆。日子要想过得舒坦,还要靠8000亩荒山。

从荒山上找钱,那要看种什么。2008年,张桄沦和村干部一起,选中了金银花。

说干就干,先开出荒山,交给村民免费种。可大小会开了十多次,响应的人还是不多。“不是不想跟你们干,只是这荒山上,没种出过一分钱啊。”村民私下里向张桄沦说出担忧。

干还是不干?干!先试种100亩!村集体没钱,我张桄沦和11名村组干部一起垫。5万元启动资金有了,金银花苗买回来了,种下去!

人勤天帮忙。金银花基地,第一年每亩挣了600元,第二年亩净收3000元。到第三年,亩毛收过万元,纯利润有四五千元。

“跟着村里干,地里真的能生钱。”看到金银花变成钞票的村民,开始争相扛起锄头上了山。次年,村里买回全国最先进的烘干机,建起烘干房。加工后的金银花更加供不应求,老字号药企马应龙每月要货十几吨。

疫情后,金银花价格从每吨8万元至15万元,上涨至35万元/吨。货源不足时,加工厂从河南、山东买回原材料加工,一吨净挣2万元。

如今,柏树湾村的金银花产业辐射到周边5个镇,总面积6000多亩。采收旺季,烘干设备马力全开,每天加工鲜花上万斤。

金银花,成为“产业头雁”学用标杆。“我们这些山林,只有在集体手里开发利用,才能创造更大的价值。”后来的日子里,农户们提出把全村自留山全部无偿确权到村集体。

人人有股份,年年得分红——

合作社吸引百雁归巢

复制金银花模式,柏树湾村找到了创富宝典:由集体主导统筹开发农田、山场、水面资源;成立萌阳食品、柏树湾商砼、保洁员公司等5个农民合作社;全村村民土地等资源折价入股,集体统一开发,合作经营,共享利益分成。

为鼓励村民入股合作社,张桄沦拿出他早期承包入股合作社的30万元原始股份,找律师事务所公正,每户1000元股金转赠给全村300户农户。

“资源变资产,山场林地、荒山荒地全部变为金山银山。”张桄沦说,以前条块分割抛荒严重的耕地,小改大,弯改直,高改平,全部实现机械化,全部配套排灌设施。油茶、桃子、芍药和养鱼基地相继建成,形成“4种一养”5大产业。

3月牡丹和桃花,4月芍药,5月金银花,6月荷花香,加上水产、香稻、油茶、香菇,一年到头有产业收入,老百姓天天有事干,月月有钱拿,年年得分红。柏树湾村人均年收入由过去的不到1600元提升到22000元,村集体经济收入每年稳定在120万元以上。

“为了提升村民幸福感,我们鼓励在外打工乡亲举家回乡。两口子一起来的,村里安排工作,两人拿月薪,加上分红,保证一家年收入十几万元。”说起2008年至今两百多人陆续回村,张桄沦颇为自豪。

【责任编辑:李琛】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