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外交部湖北全球特别推介】荆风楚韵 灵秀璀璨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13日08:24 来源: 湖北日报

推介会现场,湖北各地特色美食展示区。

推介会现场,湖北特色茶展示区。

推介会现场,茶艺师请外宾品尝恩施玉露。

外宾使用黄龙湖马口陶茶具品茶。

湖北美食亮相世界舞台,外宾热情点赞——

“荆楚美味果然名不虚传”

武汉热干面、襄阳高香茶、宜昌脐橙饼、黄石富山茶油……

4月12日,外交部湖北全球特别推介活动现场,湖北17个市州精选的特色美食,集中亮相外交部蓝厅,成为一大亮点。

湖北地方特产展区热闹非凡,外国嘉宾纷纷前来品湖北美食,了解荆楚饮食文化。

推介活动上,湖北美食大放光彩,向世界展现一个有滋有味的湖北。

摆一桌“荆楚全席”

在田间地头、城市街巷,它们是地道的湖北家常菜。

在推介活动现场,它们却代表湖北,言说一方水土,代言湖北人的味蕾喜好和美食文化。

爽滑细嫩的房县小花菇、清爽回甘的荆州洪湖野藕汁、入口即化的钟祥葛根粉、鲜而不腥的鄂州樊口武昌鱼、甜润爽口的孝感米酒、辣而不燥的随州香菇酱、酸脆可口的天门泡菜、口感饱满的仙桃郑场豆豉、肉质饱满的潜江龙虾、林间珍物神农架百花蜜……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在现场看到,各地特色产品琳琅满目,足足可以摆一桌“荆楚全席”。

“这些美食,体现地方特色,突出荆楚风味,展现湖北文化,是17个市州精选的、有代表性的地标产品。”湖北省茶业集团办公室主任汪旭说,不少湖北美食,都是“明星”产品。

比如,房县小花菇产于十堰,中国地理标志保护产品。2014年,房县小花菇在中央电视台“舌尖上的中国2”播出,在全国掀起“小花菇”热。

推介现场,外国嘉宾对湖北美食兴趣十足,他们纷纷说,“一定要去湖北品尝。”

“一站式品尝荆楚美味,棒!”

说起湖北美食,自然离不开热干面。展柜上,红色礼盒装的武汉热干面,吸引不少外国嘉宾的目光。

一碗油润发亮,淋着芝麻酱,洒着葱花、酸豆角的热干面图片诱人食欲。

“一定要去武汉尝尝热干面。”站在展区前,刚果民主共和国驻华大使馆商务参赞卡拉拉说。

“欢迎您去武汉,吃一碗香喷喷的热干面。”解说员胡敏用流利的英语介绍,热干面是武汉的传统小吃之一。经过历史沉淀,热干面已不仅仅是一种食品,而更多的是代表着一种城市文化,有“不吃热干面,就不算真正到过武汉”的说法,热干面已成为武汉的一张亮丽城市名片。

“湖北美食果然名不虚传!”果香浓郁的脐橙饼,引得外国嘉宾细细品味,赞不绝口。

脐橙饼,采用屈原故里传统制饼工艺,是三峡地区一款特色糕点。胡敏热情地向外国嘉宾介绍:“这款‘橙意满满’的美食,精选秭归脐橙制成馅料,甜而不腻。”

闻人间烟火,品特色美食。

“一站式品尝荆楚美味,棒!”舌尖上的湖北,在外国嘉宾眼里是独特的味道。

揭秘伴手礼

“荆楚有礼”展示楚风楚韵

4月12日下午,外交部湖北全球特别推介活动现场,一套以“浴火重生,再创辉煌”为主题的“荆楚有礼”套装礼盒精彩亮相,受到外国驻华使节和国际友人连连称赞。

礼盒外包装以沉稳中国红为底色,九天楚凤、黄鹤楼图案一目了然,礼盒套内有4大产品:以宜红红茶、恩施玉露、青砖茶为一组的楚风茶礼,以人骑骆驼灯、虎座凤架鼓、彩绘鸳鸯漆形盒、彩绘猪形盒、曾侯乙牛钮盖鼎、彩漆卧鹿6件文物为造型的组合萌宠书签,以及车马出行钥匙扣、虎座凤架鼓冰箱贴,文字全部为中英文对照,印刷精美,做工考究,楚风楚韵深厚,表达了6100万湖北人民的感恩之情。

这套外事礼盒由湖北日报传媒集团旗下机构楚天书局设计制作,其注册商标“荆楚有礼”已有280多个品种面市,受到市场好评。

喝了这杯茶,就像感受到湖北的春天

外交部湖北全球特别推介活动现场,以“一红一绿一黑”为代表的湖北茶叶产品集体亮相,多名外宾为“茶香”驻足。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驻华办事处副代表郑道,端起一杯恩施玉露,品尝后赞不绝口。

“喝了这杯茶,就像感受到湖北的春天。”郑道说,今天的推介活动让他深受感染,他被武汉人民伟大的精神所鼓舞。

“湖北茶叶滋味醇厚,我非常喜欢。斯里兰卡也盛产茶叶,没想到湖北也有这么好的茶。”斯里兰卡驻华大使帕利塔·科霍纳,逐一品尝了三款茶叶。

“向全球推介湖北的茶产品、茶文化。”省茶业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茶文化展区以“湖北茶·南方嘉木的传奇之旅”为主题,突出与湖北茶文化休戚相关的神农氏、王昭君、陆羽等代表人物,也展示了丝茶之路、万里茶道、“一带一路”对湖北茶产业的影响。

茶展品主要展示湖北省优质名茶代表宜红茶、恩施玉露和赤壁青砖茶的经典产品。既有传统产品,也有创新型产品,体现了茶科技、茶产业的蓬勃发展。

一红,即宜红工夫红茶。此次登上展台有网红茶、利川市金利茶业旗下的“云头山·利川红”。

一绿,即恩施玉露。润邦茶业茶艺师隗正为介绍,“恩施玉露·长龄1299”因产自海拔1299米的高品质茶园基地得名,茶树生长在富硒矿带,土壤硒含量极高,独特的地域小气候和原生态的自然环境,加上传统的恩施玉露蒸气杀青工艺,使茶叶具备了独特花香,回味悠长。

一黑,即咸宁赤壁青砖茶。此次登上展台的是湖北省赵李桥茶厂有限责任公司出品的“川”字青砖茶。

历经时光之火淬炼——

500多年历史的黄龙湖马口陶亮相

状元打马,热闹游街。质地细腻、铿锵有声的陶杯上,人物形象活灵活现。

4月12日下午,外交部湖北全球特别推介活动现场,有着500多年历史的湖北黄龙湖马口陶惊艳亮相,受到外国驻华使节及国际友人连连称赞。

“这款陶杯来自湖北省汉川市,刻画的是状元中举后被赐马游街的热闹景象,也象征着湖北疫后重振欣欣向荣的景象。”省茶业集团茶艺师喻星现场讲解道。

马口陶是湖北地区著名的民间陶器,窑口分布在汉川市马口镇、马鞍乡一带,至今已有500多年历史。

《汉川县志》记载,马口窑始于明隆庆年间,鼎盛时期,数百口窑分布于此,数千名工人挥汗如雨制陶烧陶,形成“十里窑场不夜天”的盛况。

20世纪80年代,马口窑日渐式微,其产品逐渐被塑料制品代替。2000年,随着最后一个窑口——九孔窑的关闭,辉煌数百年的马口陶器逐渐从人们的生活中消失,成为一个口口相传的文化符号。

直到2008年,马口窑古窑址被列入湖北省级文物保护单位,2011年马口陶器烧陶技艺入选湖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19年6月,湖北黄龙湖文旅集团在汉川市马鞍乡,修复了马口窑、喻集龙窑,重燃窑火,建起黄龙湖马口陶文化传承基地。

“历经500多年的传承,马口陶根植于民间沃土,承载着荆楚文明。黄龙湖畔特有的红黏土与鳝鱼黄釉造就了马口陶古朴的质地,浸润了一代代制陶人的汗水和心智。”现场循环播放的宣传片,吸引多米尼加共和国大使馆参赞卡里诺·冈萨雷斯停下脚步。

画面中,陶艺人通过选泥、淘洗、练泥、拉坯、利坯、剔花、素烧、上釉、满窑、烧窑等数道流程,再现马口陶的传统工艺流程。

“以前只知道中国瓷器精美,没想到湖北陶器也这么好看。”卡里诺·冈萨雷斯为这次推介会定制的伴手礼系列陶杯点赞。

本版撰文: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黄璐 李婷 通讯员 苏仙

摄影: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魏铼 柯皓

【责任编辑:郭蔓】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