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下沉党员用实际行动“宣讲”抗疫精神—— 身边典型带领群众跟党走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16日07:20 来源: 湖北日报

4月14日,咸宁市邮政公司下沉党员为咸安区温泉街夹皮沟小区栽树。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陈勇 通讯员 胡剑芳 李星 摄)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邓伟 实习生 王书雨

湖北是抗疫斗争的主战场,是伟大抗疫精神的集中体现地和生动诠释地。

一份英雄答卷,充分昭示了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

如何用好抗疫这堂“大思政课”,把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阻击战、总体战作为党史学习教育具体、鲜活、生动的教材,在人民群众中厚植坚定不移跟党走的基因?

在荆楚大地上,广大党员干部下沉一线,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实际行动,作出了生动回答。

践行人民至上——

“党派我来为您服务”

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舍生忘死、同舟共济……伟大抗疫斗争,锻造了伟大抗疫精神。

从出生仅30多个小时的婴儿到100多岁的老人,每一个生命都被全力护佑,人的生命、人的价值、人的尊严得到悉心呵护。这是中国共产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最好诠释。

“把更多力量和资源向基层下沉,在务实功、求实效上下功夫,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疫情发生后,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党员干部下沉提出明确要求。

牢记嘱托,在一线践行初心,以实际行动诠释伟大抗疫精神,我省广大党员干部“沉”出担当。

在武汉市青山区,有一支“好样的工作队”。他们冲锋在前,践行“人民至上”,将“党派我来为您服务”理念传递到千家万户,深受群众欢迎。

青山区工人村街青和居社区,是武汉最大的公租房社区。疫情防控常态化以来,“好样的工作队”共派出100多名党员下沉到该社区。

这些下沉党员听从社区安排,积极融入社区日常服务载体,深度参与社区治理。

社区将100多名党员“进群入网”,编入15个网格,和社区干事、老党员、志愿者共同组成“天天敲门组”,入户倾听居民呼声,排忧解难。

“小钰,最近你和爷爷还好吧,我来看看你们。”日前,共青团青山区委下沉到青和居社区“好样的工作队”成员胡继桥,来到12岁的小钰家中。

胡继桥在青山区青少年宫工作。去年5月,他下沉到社区后,得知小钰和身体残疾的爷爷一起居住,学业无人辅导,便开展结对服务。

一年来,每逢到社区值班,胡继桥就会去看看小钰和爷爷,及时了解孩子学习情况和老人身体状况。

“下沉党员既是居民服务员,又是政策宣讲员,还是民意调查员,他们真正沉到了实处。”青和居社区书记桂小妹说,在社区里,像胡继桥这样心贴心为群众服务的案例,不胜枚举。下沉党员们把群众放心上,群众也会感念在心。一次次暖心之举,带来的是群众发自肺腑的感叹:“共产党员是咱贴心人!”

重温总书记回信——

“坚定不移跟党走”

实际行动,是对抗疫精神最生动的“宣讲”。

疫情期间,广大党员干部、人民解放军、医务工作者、志愿者不计报酬,无论生死,冲锋在前,不胜不休,筑起护佑生命的钢铁长城。这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践行初心使命的生动实践。

回顾2020年,武汉东湖新城社区书记陶久娣感慨,在疫情最艰难的时刻,习近平总书记亲临社区加油打气,党员干部下沉社区排忧解难,一幕幕感人至深的情景终生难忘。

陶久娣说,经过疫情洗礼,一年来,东湖新城社区发生了很多变化:在省委办公厅下沉工作队的帮助下,社区党建制度体系规范完善;在武汉市旅体集团下沉工作队的支持下,智慧化社区的人脸识别系统升级,体温监测更加便捷,社区还计划搭建一处室内文体活动场所,满足居民们阴雨天休闲娱乐的需求,引来一片叫好声。

4月10日,东湖新城社区党员组织居民们开展“全民阅读”活动,重温习近平总书记给社区居民的回信。

回想起一年多来的点点滴滴,不少社区居民们眼中泛起泪光。

与群众心贴心,让群众从获得感中体会到党的先进性,坚定不移跟党走,更多的功课,都在日常细微之处。

在天门市皂市镇西正社区,有一群老党员,年龄最大的84岁,最小的68岁。他们不仅主动下沉社区,为群众讲党史,还收集社情民意,形成意见建议递交给社区。

“白龙寺西路紧邻皂市高中,没有路灯,学生放学回家不安全,建议在此地尽快安装路灯。”“土门巷厕所年久失修,有安全隐患。”

改变,因此发生——

电力部门在白龙寺西路安装路灯17盏,学生走夜路再也不怕黑了;镇政府投资18万元新建土门巷厕所,彻底解决附近居民如厕难题。

“这群老党员们一直都在用行动教育我们,要多为群众着想,更好为群众服务。”西正社区书记吕登全说,这与伟大抗疫精神一脉相承。

将亲身经历带上孩子课堂——

“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践行伟大抗疫精神,是对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的深入学习。

被誉为“方舱最美播音员”的“90后”志愿者华雨辰,在武汉市家喻户晓。在抗击疫情过程中,广大党员冲锋在前、无私无畏的精神,深深打动了她。

去年疫情期间,她主体向党组织提出申请,火线入党。疫情防控常态化后,她以党员身份下沉社区,在武汉市绿景苑小区开展服务。

从“志愿红马甲”变成“党员红袖章”,华雨辰的心态也发生了微妙变化——以前做志愿服务,是出于社会责任;如今做下沉服务,是共产党员的使命担当。

在门口测温、进小区巡逻、入户做人口普查……在一件件看似平常的小事中,她遇事抢着做,凡事用心做。

在服务群众中,她越来越体会到“群众之事无小事”的意义,越来越理解了“为人民服务”的深刻内涵。她时常把这些感受,分享给社区居民,还把抗疫和下沉社区的亲身经历带上课堂,讲给孩子们听。“这有助于激发孩子们学习党史的兴趣,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华雨辰说。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营养剂。把思政小课堂同社会大课堂结合起来,让生动的抗疫故事成为思政课的丰富素材,这样的“大思政课”会更加鲜活,更有力量。

4月4日,周末,武汉楚河汉街游人如织,一场抗疫摄影展成为街上热门“打卡地”。

24岁的广东小伙儿唐志骏刚从国外留学归来,碰巧遇见这场展览。

在一幅下沉党员干部为群众排忧解难的图片前,他驻足良久。“作为新时代的年轻人,我们要通过抗疫这堂大思政课,明白自己从哪里来,要到哪里去。”唐志骏说,在抗疫的中西对比中,中国之治与西方之乱,坚定了他回国就业,报效祖国的决心。

【责任编辑:李中天】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