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对标学习长三角 加压奋进建支点——省党政代表团赴沪苏浙考察记略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21日07:21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李保林 周呈思

湖北与长三角,一江相连,东西相顾。

长三角为何能走在我国改革开放最前沿?对湖北又有哪些启示?

继3月中旬赴赣湘学习之后,4月14日至17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应勇,省委副书记、省长王晓东率省党政代表团再赴上海、江苏、浙江,探寻高质量发展的“密码”。

让城市既有“面子”又有“里子”

“我们正对11.4公里的黄浦江岸线整体开发,还江于民、还岸于民、还景于民,打造亚洲最大规模艺术区、世界级滨水开放空间、国际创新创意产业集群,实现从‘工业锈带’向‘生活秀带’的华丽转型。”

在上海徐汇滨江,从西岸智塔45层观景窗俯瞰黄浦江两岸,若非当地负责人介绍,参观者很难想象这里曾是20世纪民族工业的发源地之一。

往昔的旧油罐、旧仓库,被匠心独具地保留下来,点缀于一座座现代化艺术中心、美术馆之间,述说着时代的蝶变。

“精心、精细、精准、精致。”从上海到苏州、南京,再到湖州、杭州、宁波,代表团对沪苏浙城市治理一致赞叹。

洁净的街面、精致的绿化带、清晰的天际线、开阔的视觉廊道……考察所到之处皆绿树成荫、移步即景,处处似曾相识,处处又体现出明显的不同。

如果说,吸引人的是城市外表的精致,留住人的则是城市内在的精细。

作为拥有2400万人口的国际大都市,上海更是在以“绣花功夫”改善城市治理。

走进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企业服务中心,每一个服务席位上都摆放着一张卡片:“说Yes不请示,说No要报告”“对不属于本部门事项的,不设路障设路标;对不符合申请条件的,不打回票打清单;对法律法规不明确的,不给否决给路径。”

超大城市治理,如何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路?

上海组建大数据中心,“为数据增值、为城市赋能”,推进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城市运行“一网统管”,全面推进城市数字化转型。

如今,上海市“一网通办”已累计推出357项改革举措,实名注册个人用户4415.9万、企业用户214.7万,接入政务服务事项3071项,实现了行政审批事项“全覆盖”。

上海还探索充分运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技术,围绕个人全生命周期,打造从出生到养老的数字生活服务体系;围绕企业全发展周期、产业发展全链条,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服务体系。

“我们以‘高效办成一件事’为目标,对政府部门的业务流程进行革命性再造,对跨部门、跨层级、跨区域的办事流程进行系统性重构,切实解决办事难、办事慢、办事繁等问题。”大数据中心负责人说。

以长远之计优化营商环境,以“绣花功夫”改善城市治理,更是为了强化城市功能。

进入新发展阶段,上海持续发力,强化全球资源配置、科技创新策源、高端产业引领和开放枢纽门户“四大功能”。

功能就是钱,功能比钱更重要。

“武汉‘一主引领’使命在肩,必须在提升功能上狠下功夫。”在考察总结交流时武汉市委书记王忠林表示,武汉将持续提升科技创新、综合枢纽、金融服务等城市功能,为周边城市发展赋能,做到“大树底下好乘凉”,防止“大树底下不长草”。

“襄阳将全力以赴提升中心城市能级。”襄阳市委书记马旭明说,襄阳将实施城市更新行动,提升文化软实力和公共服务能力,加快建设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和国家级物流枢纽,提高对外开放水平。

代表团其他成员也纷纷表示,要学习长三角城市治理经验,落实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提出的“强化中心城市功能”的部署,不断增强城市金融功能、开放功能、贸易功能、科创功能、服务功能,为长远发展奠定基础、赢得优势。

“制造业是湖北经济的基础和支撑,任何时候都不能放松”

“作为南京传统的工业大区,栖霞区过去主要以化工、电力、矿山等产业为主。如今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则占比70%以上。”

南京市栖霞区负责人在介绍该区新兴产业培育发展情况时的开场白,就深深地打动了代表团全体成员。

江苏建设经济强省的努力可管窥一豹。

江苏与湖北同是经济大省、科教大省、生态大省、农业大省,两省省情有较大的相似度。

“我们要学习江苏的区域经济、县域经济、实体经济、园区经济、农业产业经济。”在江苏·湖北合作发展交流座谈会上,应勇指出。

园区经济是高质量发展的主战场。

在苏州工业园区,代表团听取这里发展成就介绍:

作为中国和新加坡两国政府间合作项目,园区对标国际经贸规则、最好开放形态,在全球范围内汇聚和配置资源。96个国家4500多家外资企业在园区深耕发展,国际化和参与全球竞争能力居全国高新区首位。支持309家中国企业到53个国家和地区投资布局,参与合作共建10个产业园区、总面积达293平方公里,相当于再造了一个园区。始终把做大做强产业作为立区之本,围绕生物医药、纳米技术应用、人工智能三大新兴产业,大力推动产业迈向价值链中高端。2020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907亿元,在国家级经开区综合考评中实现五连冠。

苏州工业园区在江苏并非一花独秀。

放眼江苏全省,有各类园区近400家,其中国家级园区46家、省级园区112家,每个市都有国家级园区、每个县都有省级园区。省级以上园区创造了全省50%以上的经济总量、55%以上的财政收入、60%以上的固定资产投资、80%以上的进出口总额。

在此带动下,江苏区域经济、县域经济实力不断增强。4个市GDP过万亿元,5个市GDP在5000亿元至1万亿元之间;有全国百强县25个。

在此带动下,江苏以全国1%的国土面积、5.8%的人口创造了超过全国12%的工业产值,制造业规模稳居全国第1,实体经济占全省GDP的80%、全国的12%、全球的3%。

数据是枯燥的,但数据也是最有说服力的。

“湖北是制造业大省。制造业是湖北经济的基础和支撑,任何时候都不能放松。”应勇曾多次强调。

“我们要着力稳链补链强链,落实好‘技改13条’‘链长制’等产业政策,打造一批具有竞争力、影响力、支撑力的产业集群、产业基地、领航产业和拳头产品。”王晓东在考察总结交流时说。

省委省政府已然谋定快动。

4月2日,全省区域发展布局暨县域经济工作推进会举行,针对我省的痛点、难点、堵点,正式出台了《关于推进“一主引领、两翼驱动、全域协同”区域发展布局的实施意见》《关于加快全省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关于培育壮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的意见》等。

“我们要学习借鉴江苏经验,推进制造业转型升级,坚定不移做大做强区域经济、县域经济、实体经济、园区经济,加快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和现代产业体系,打造更多高质量发展增长极、增长点,形成全域协同发展格局。”代表团成员表示。

以思想破冰引领发展突围

“来这里,我负责阳光雨露,你负责茁壮成长;到这里,让创业变得简单,让创业不再孤单;在这里,工作就是生活,生活就是工作。”

走进杭州梦想小镇,小镇座右铭让人印象深刻。

7年前,这座面积仅3平方公里的小镇“无中生有”打造智力密集区,如今累计引进孵化平台50余家、集聚创业项目2565个,融资总额达130多亿元,成为世界级的互联网创业高地。

“小镇还生产自有品牌矿泉水。”偶然一瞥的发现,让代表团成员赞叹于浙江捕捉市场的能力和开拓市场的勇气。

浙江“七山一水两分田”,没有什么自然资源,能发展这么好,靠的是什么?

代表团一路学习一路思索。

在杭州未来科技城,这里谋划布局了南湖科学中心、未来科技文化中心和城西枢纽门户中心,建设了之江实验室、阿里达摩院、超重力实验室三大科研重器和众多创新平台。2011年至2020年,这里企业营收从203亿元增长到7274亿元,财政总收入从11.7亿元增长到419.1亿元,企业数从593家增长到34202家。

在宁波舟山港,264条航线覆盖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600多个港口,拥有海铁联运班列19条,业务辐射全国15个省、56个市。货运吞吐量连续12年稳居全球第1。

放眼浙江省,跨境电商综试区实现设区市全覆盖,交易额居全国第2。

浙江“跳出浙江发展浙江”、以世界胸襟推进发展、敢于善于“无中生有”“有中生优”“优中生强”的精神品质,激荡着代表团成员的心。

行走长三角,敢于破除唯“资源禀赋论”,以思想破冰引领发展突围的案例可谓俯拾皆是:

——上海海纳百川、鼓励创新。提高张江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的集中度和显示度,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在张江集聚330家国家级研发机构、14个大科学装置、9000家高新技术企业和全国七分之一的科创板上市企业,正加快迈向世界一流科学城。

——江苏南京图灵人工智能研究院打造开放型创新大平台,既赋能技术、又提供基金支持和管理团队,3年就聚集了400家企业、形成100亿元产值。苏州为突破制造业天花板,把一台台笔记本电脑拆开,对照上千个零部件“缺什么补什么”,一环环拉长链条。

——浙江密密麻麻、铺天盖地的民营企业、创新企业,造就了强大的综合经济实力。现在每9个浙江人中就有一个是老板,每26个浙江人中就拥有一家企业,真正实现了藏富于民、共同富裕。

学习是为了进步,总结是为了提高。

“上次到赣湘考察学习,感到追兵越来越近;这次到沪苏浙,则感到标兵越跑越远。”代表团成员感慨。

“湖北有129所高校、近160万在校大学生、80多位两院院士,具备创新发展的基础和条件。”代表团成员坚信。

“湖北发展什么要素都不缺,还有一些独特优势,完全有条件发展得更好。”代表团成员信心满怀。

唯有思想破冰才能发展突围,唯有改革开放才能闯出新路,唯有干在实处才能走在前列。

“症结”已找到,“药方”已开出。

谋在长远,更需干在当下。

全省各地需要在大局下谋划和行动,在区域发展布局中找定位,各级党政主要负责同志作为当地发展的决定性因素,要强化政治担当,做到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加压奋进,推动区域发展布局成势见效,促进县域经济突破性发展,加快“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谱写新篇”,打造全国重要增长极。

【责任编辑:李中天】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