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教授成了他的“家庭医生” 肺移植7年后,这位武汉小伙跑完5公里迷你马拉松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21日15:24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记者胡蔓、通讯员宁亚飞、实习生贡杰)照片上的小伙子阳光、帅气,丝毫看不出7年前接受了肺移植手术。4月20日,肺移植专家、武汉大学人民医院(湖北省人民医院)胸外科林慧庆教授看着手机里的这张照片,一脸惊喜。31岁的武汉小伙章洪(化名),在跑完5公里迷你马拉松后,给她发来自己的获奖照片,分享重生的喜悦。

2014年4月,年仅24岁的武汉人章洪,因COPD(慢性阻塞性肺疾病)导致支气管扩张,肺囊肿气肿多发性肺大疱,咳嗽发烧不止、呼吸困难,经过医疗团队评估,接受了双肺移植。年轻的生命看到了曙光。

肺移植术后的康复之路漫长。章洪慕名找到了林慧庆教授,开启了远期康复征程。林慧庆根据他术后身体康复情况,为他量身订制了家庭康复计划,确保他自我管理能力的最佳化、生活质量的最优化。

7年时间里,林慧庆成了小洪的远程“家庭医生”:结合他的居家环境、心理状态以及生活饮食习惯,为他提供详细的治疗和生活指南,从免疫抑制身体感染再到身体监测随访,章洪的每一步都完成得格外认真,自身生活质量、身体机能、生理职能等项目均有稳步提高。

今年4月,早已恢复正常工作和生活的章洪,决定进一步挑战自己:参加在江苏无锡举行的一场马拉松比赛。在医护人员的全程陪护下,他与11名肺移植术后患者组成“肺移植”跑团,顺利完成了5公里迷你马拉松。

对于章洪的完全康复,林慧庆异常欣慰。她介绍,肺移植患者在术后,需终生服用免疫抑制剂来防止排斥反应,一个适合患者的药物管理、治疗和终身护理计划尤为重要。

林慧庆说,良好的生活方式是保持新肺健康的关键,康复期患者要注重营养和饮食,并根据呼吸和身体指标制定康复锻炼计划,帮助控制血压、管控心理压力,增强身体机能。

【责任编辑:杨威】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