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毛泽东顺利进驻井冈山创建革命根据地 武昌农讲所学员“穿针引线”功不可没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22日08:37 来源: 武汉晚报

武昌农讲所纪念馆“探索与奠基”历史陈列里,陈慕平与毛泽东在一起的塑像。

收藏在武昌农讲所纪念馆的农讲所学员陈慕平的箱子。

武昌农讲所纪念馆历史陈列中的陈慕平照片。

1927年9月,秋收起义部队进攻失利,在敌强我弱的情况下,毛泽东毅然决定放弃攻打长沙的计划,改向敌军力量薄弱的湘南转移。转移途中选定井冈山为落脚点,率部上井冈山,创建了我国农村第一个革命根据地。

毛泽东上井冈山,得力于袁文才、王佐这两个“山大王”的相助。在毛泽东与袁文才之间有一个“穿针引线”人,是他打消了袁文才的疑虑,让袁文才接纳了毛泽东的部队,他就是从武昌中央农民运动讲习所结业的学员陈慕平。

■ 陈慕平在武昌农讲所学习时使用这只箱子

在武昌农讲所纪念馆“探索与奠基”历史陈列里,收藏着一只旧箱子,它是1927年上半年陈慕平在武昌农讲所学习使用过的。这只箱子是皮、木、金属复合材质,长58厘米,宽38厘米,皮面木胎,内衬为硬壳纸,皮面由铆钉固定在木胎上,箱盖四角包有铁皮,均有铆钉固定。

4月20日,本报记者前往武昌农讲所看到这只箱子,它的皮面破损严重,有大块脱落缺失,看得出它年代久远。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只箱子是1989年由陈慕平的后人捐赠给武昌农讲所纪念馆的。

武汉革命博物馆馆长高万娥介绍,陈慕平1902年出生,江西宁冈县茅坪乡石佛村人。他从小受地主豪绅的欺侮,疾恶如仇。父母为了让他长大后不再受穷,省吃俭用送他去龙江书院附小读书。陈慕平在学校用功学习,后来考上了永新县禾川中学。在族人的帮助下,他读完了中学。

1926年,北伐军以破竹之势向湖南、湖北和江浙进军,推动了所经之地农民运动的发展,陈慕平的家乡宁冈县也办起了农民协会。红火的农民运动,吸引着陈慕平这位热血青年,他投身到农民运动,办农会、搞武装、禁烟贴、捉土豪。由于积极表现,当年年底,他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高涨的农民运动,急需大批农运骨干。1927年3月,时在党内任中共中央农委书记、在党外任国民党中央候补委员的毛泽东,在武昌创办了“中国国民党中央农民运动讲习所”,中共宁冈县委选派陈慕平去那里学习。在武昌农讲所,陈慕平聆听了毛泽东讲授的《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中国社会各阶级的分析》《农村问题》《农村教育》等课。毛泽东讲授的课程给陈慕平留下了深刻印象。

1927年6月,陈慕平从武昌农讲所结业回到家乡江西宁冈。大革命已风云突变,江西的国民党新军阀朱培德,继蒋介石、许克祥后,也开始驱逐共产党人,各地豪绅地主乘机反攻倒算。中共宁冈县委决定派陈慕平到袁文才的农民自卫军任军事教官,以便加强党对这支农民武装的领导。

陈慕平与袁文才是永新县禾川中学的同窗。同窗到来,袁文才十分欢迎。袁文才领导的这支农民自卫军虽由贫苦农民组成,对敌斗争坚决,但缺乏远大的政治目标和正确的革命思想,存在着狭隘的农民意识及“绿林好汉”习气。陈慕平研究了这支农民自卫军的情况后,用在农讲所学到的知识,采取每天进行三操两讲的方式,对农民自卫军进行政治教育和军事训练。

■ 陈慕平设法打消袁文才顾虑,使得毛泽东部队顺利进驻井冈山

武汉革命博物馆馆长高万娥介绍,1927年9月,毛泽东领导的秋收起义部队从文家市向湘南转移时并没有明确的落脚点,但在转移途中,毛泽东渐渐改变了原定计划、确立了割据井冈山的战略思想。9月底,部队抵达永新县三湾村,在这里,毛泽东对部队进行了著名的“三湾改编”。

当时袁文才的农民队伍驻扎在井冈山北麓的茅坪,王佐的队伍驻扎在井冈山茨坪和大小五井等处,这两支队伍各有150多人,60多支枪,互为犄角,互相配合。袁、王部队的人数虽不多,但在当地有相当的社会基础,许多群众拥护他们。毛泽东领导的工农革命军要在井冈山落脚,不首先做好争取袁、王二人的工作,得到他们的支持,是不可能的。

毛泽东给袁文才写了一封信,表达了想到井冈山建立武装割据,需袁文才支持的想法,托当地老表给袁文才送去。袁文才也想尽快探清工农革命军的虚实。接到信,袁文才召集大小头领开会,许多人担心毛泽东的部队会“吃掉”农民自卫军,这激怒了陈慕平,他为毛泽东及他的部队抱不平,解释毛泽东是党内很有名气的人物,有“农民运动之王”的称号,毛泽东在中共五大上当选为候补中央委员,在八七会议上当选为临时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不会不讲信誉。

陈慕平主动向袁文才申请先去与毛泽东会面,探听虚实,再做定夺。此话正中袁文才下怀,袁文才担心直接与毛泽东见面会有不测。

陈慕平见到毛泽东一口喊出“毛老师,你好!”告知毛泽东他是武昌中央农民运动讲习所的学生,听过毛泽东的课。毛泽东记起来了,还记得陈慕平不会游水,大家都喊他旱鸭子。师生相谈甚欢,陈慕平返回时,毛泽东送了陈慕平和同来者一人一支马枪。

陈慕平回来,袁文才看到马枪,对毛泽东的慷慨表示敬仰。1927年10月6日,毛泽东与袁文才正式会面,毛泽东提出送袁文才100条枪。袁文才向毛泽东表示,一定竭尽全力帮助工农革命军解决各种困难,并答应工农革命军进驻茅坪。随即回赠800块银元、200担谷子。

第二天是约定工农革命军上山的日子,袁文才派人把毛泽东赠送的100条枪背了回来。袁文才以当地最古老、最高的礼节——杀猪“滚地红”迎接工农革命军,还特意请来了戏班子。

当日,毛泽东率领的工农革命军第一军第一师第一团1000余人进驻了茅坪。经过近1个月的辗转奔波,起义部队终于有了固定的落脚点。之后,毛泽东又争取了王佐部,与袁、王二部合力在井冈山地区实行武装割据,创建了我国农村第一个革命根据地。1928年2月,袁、王二部改编为工农革命军第一军第一师第二团,5月又改编为红四军第三十二团,袁文才任团长,王佐任副团长,陈慕平任第二连连长。

在井冈山斗争中,陈慕平英勇善战,足智多谋,参加了宁冈新城战斗、龙源口战斗和南下湘南作战,参加了在宁冈砻市召开的朱、毛红军会师大会。井冈山第三次反“会剿”失利后,陈慕平随王佐部在极端困难的条件下,战斗在深山老林。以后,陈慕平调任宁冈县赤卫队副大队长,指挥地方武装打了许多漂亮仗。

武汉革命博物馆馆长高万娥说,毛泽东创建井冈山革命根据地,陈慕平这位“穿针引线”人功不可没。

文图/记者万建辉

【责任编辑:李琛】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